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袋和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釋契此

圖片來自hweison

釋契此五代後梁時期之僧人,明州奉化(今浙江寧波奉化)人。因常背負一隻布袋開口而笑,又稱布袋和尚笑佛。相傳是彌勒佛轉世。

生平

宋高僧傳》最早記載契此生平,說他「形裁腲脮,蹙頞皤腹,言語無恆,寢臥隨處。」常常用杖負布袋進入街市。到市場上乞食,醯醬魚葅皆入口,又分少許食物放入布袋中。曾於雪中臥而身上無雪,眾人皆奇。

後梁明州評事蔣宗霸常與契此交遊,拜之為師。隨之雲遊三年,一日兩人共浴長汀溪中,宗霸看見契此背上有四目。

據傳後梁貞明三年(917年)三月,契此圓寂前留一偈語: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因此契此即為彌勒菩薩化身的說法便廣為流傳。他圓寂後不久,有人在別州看見他仍背着布袋到處走。

信仰

在一些漢傳佛教寺院裡,常見到的大肚彌勒(或大肚比丘)即以契此為原來的型態塑造。此在佛教作為表示佛法的教育,表示「量大福大」,提醒世人學習有一顆包容別人的心。

由於契此的形象通常為臉帶笑容,手提布袋,有和氣生財、累積財富的意思,而受民間信仰的人視之為財神供奉,一般商家如彩券行、餐廳等,也會在店鋪裡供其塑像。

  • 生日:正月初一(春節,彌勒佛生日)
  • 飛昇日:二月十五
  • 成道日:三月初三(布袋和尚的圓寂日,相傳布袋和尚是彌勒佛轉世,故民間以是日作為彌勒佛成道日)[1]
  • 出家日:六月初六(布袋和尚的出家日)
  • 下凡日:九月初九(其實是布袋和尚的生日,相傳布袋和尚是彌勒佛轉世,故民間以是日作為彌勒佛下凡日))

參考文獻

  1. 雪竇山上見彌勒 中國共產黨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