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豐
布豐
原文名 Georges Louis Leclere de Buffon
出生 1707年
法國蒙巴爾城
逝世 1788年
國籍 法國
職業 博物學家、作家
知名作品 《自然史》
《松鼠》
《馬》

喬治-路易·勒克萊爾,布豐伯爵Georges-Louis Leclerc, Comte de Buffon,1707年-1788年),出生在孟巴爾城一個律師家庭,法國博物學家、作家。從小愛好自然科學。1739年起擔任皇家花園(植物園)主任。他用畢生精力經營皇家花園,並用40年時間寫成36卷巨冊的《自然史》

布封繼承和大力宣傳了人文主義思想,他慣常用人性化的筆觸描摹動物。布封的《馬》被選入七年級課文,課文中的《馬》就被賦予了人性的光彩,它像英勇忠義的戰士,又像馴服誠實的奴僕,像豪邁而獷野的遊俠,又像典雅高貴的紳士。《松鼠》被選入小學五年級上冊(人教版)課文。

人物經歷

生於蒙巴爾城的貴族家庭。從小愛好自然科學。1739年起任巴黎植物園園長,後擔任皇家花園(植物園)主任,1753年當選為法國科學院院士。被法蘭西學院接受為院士。對「神創論「,他是最早提出質疑的科學家之一,原因是他在從事比較解剖學研究中發現,許多動物具有不完善的沒有用處的退化的器官,如果物種是萬能的上帝創造的,那麼這些不完善的器官怎麼會存在呢?

他的《自然史》中,具體描繪了宇宙、太陽系、地球的演化。他認為地球年齡起碼有10萬年以上,它的誕生比《聖經》創世紀所說的公元前4004年要早得多,地球是由熾熱的氣體凝聚而成的。生物是在地球的發展過程中形成的,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布封甚至大膽地提出,人應當把自己列為動物的一屬,他在他的著作中寫道:「如果只注意面孔的話,猿是人類最低級的形式,因為除了靈魂外,它具有人類所有的一切器官。」「如果《聖經》沒有明白宣示的話,我們可能要去為人和猿找一個共同的祖先。」

但是布豐的理論遭到了教會的攻擊,布封不得不違心地宣布:「我沒有任何反對《聖經》的意圖,我放棄所有我的著作中關於地球形成的說法,放棄與摩西故事相牴觸的說法。」

主要著作

他所著的《自然史》[1]。 是一部博物學巨著。該書一套36冊,共44卷,前36卷於布封在世時完成,後8卷由他的學生於1804年整理出版。全書包括《地球形成史》、《動物史》 、《人類史》、《鳥類史》、《爬蟲類史》等。這是一部說明地球與生物起源的通俗性作品。《自然史》的第一卷於1749年正式出版。書中《地球的理論》提出了地球成因假說,認為地球是太陽與彗星相撞擊而分離出的一個塊體,逐漸冷卻而成。布封這一思想在1779年發表的《自然紀元》一書中得到進一步闡述。提出地球的形成過程分為7個階段,估計地球年齡為75000年。但在個人的筆記中,卻認為地球年齡為300萬年。

《自然史》對岩石的形成說作了許多論述。認為地球表面的起伏,諸如山脈、河谷等,都是由于海底受漲潮、退潮以及海流作用的結果,誇大了海洋的地質作用。《自然史》的第32~36卷為礦物自然史,囊括了前人關於礦物的大量資料,為後人留下了可供參考的文獻[2]。布封關於物種可變性和進化論的思想,在當時有着積極的啟蒙作用。

成就影響

他的代表作品《自然史》,影響了好幾代人。他的思想影響了(包括達爾文在內)之後兩代的博物學家。布封的另一項貢獻是將神學排斥在科學研究之外。《布封文選》中《松鼠》一文被收入滬教版語文書六年級第一學期17課(有改動),蘇教版語文新教材(七年級第二學期15課)。

獲得榮譽

布封被歐洲主要國家的科學院接納為成員,他的科學論著使他在科學界也成為了「貴族」,法國國王路易十五則授予他「布封伯爵」的爵位[3],在此之前,布封的頭銜是「騎士」。晚年的布封生活優裕,除了領地的收入外,還有國家給的大筆薪俸。1788年,布封在巴黎逝世。

外部鏈接

  1. [1]網易雲閱讀
  2. 高肇暘. 世界最偉大的科學經典:智取成功的謀略妙計. 德威國際文化. 5 July 2012: 69–. ISBN 978-986-6153-64-8. 
  3. 科學技術史詞典. 光明日報出版社. 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