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左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左岸

法國巴黎地區左岸,指流經市區的塞納河南岸地區,塞納河北岸地區則稱右岸。

「左岸」具有文化和意識形態意味,並衍生出左岸公社、左岸文化、左岸咖啡等,以及廣告中也常用左岸彰顯文化品味。

在這裡有許多的學院及文化教育機構,以年輕人居多消費也較便宜。拉丁區即是位於左岸。

由知識分構成的區域

西元十四世紀起,西堤島上的居民逐漸向河的兩岸擴展,自法國國王查理五世起將王宮遷往右岸的浮日Vosges廣場、羅浮宮後,政治權力中心漸漸移向了右岸,隨即商業經濟也在右岸蓬勃發展了起來。左岸除了一 些零星的居民外,住要件了三所大學:索邦大學(後更名為巴黎大學文學院)、三語大學(後更名為法蘭西斯大學)、四國學院(後更名為法蘭西斯學院),由於當時的老師必須學會拉丁語,用用拉丁語寫作、交談,由於當時的老師必須學會拉丁語,用用拉丁語寫作、交談,所以這個區也稱為拉丁區,是左岸最早的區。一個由知識分構成的區域。

右岸用錢,左岸用腦

到了西元十七世紀,路易十四遷居凡爾賽宮,左岸成了從巴黎去凡爾賽宮的必經之路,這時的左岸獲得了飛快發展的黃金時期。當時的達官新貴、社會名流紛紛來此建造公寓,這樣慢慢形成了以文化知識界為主流的中產階級社區,與右岸的王宮府邸、商業大街組成的權力和經濟中心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無怪乎人們詼諧地稱:「右岸用錢,左岸用腦」。

加了一份像熱咖啡一樣的文化關懷

三百多年來,左岸的咖啡不但加了糖,加了奶,而且還加了文學、藝術以及哲學的精華,加了一份像熱咖啡一樣溫暖的文化關懷。「左岸」因此而成為一筆文化遺產、一種象徵、一個符號、一個時髦的形容詞。

左岸的咖啡店檔次有高有低,一杯價格在幾歐到幾十歐不等。對於法國人甚至整個西方國度,咖啡無論是早餐,下午茶,還是加班提神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種飲料,也是一個民族文化。[1]

左岸有著卓爾不群的精神指向

當你隨便走進一家咖啡館,也許一不留神就會坐在海明威坐過的椅子上,沙特寫過作的燈下,畢卡索發過呆的窗口。

在最古老的聖日耳曼教堂周圍,有最早的弗洛咖啡館「(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有一部電影也叫做花神咖啡館哦。這家咖啡館和邊上的德瑪格餐廳「(AuyDeuxMagots)是著名的哲學家薩特和他的情人海湟波娃幾乎天天消磨時光的地方。[2]

現在咖啡館的菜單上還印著薩特的語錄:「自由之神經由花神之路……」。而附近的「里普啤酒館」是安德烈·幻德及其《法蘭西》雜誌社撰稿作家們定期見面探討寫作心得的地方,也是聖·羅蘭經常涉足的地方。

如果說,右岸擬聚著蛇華宏大的文化象徵。那麼,左岸則有著卓爾不群的精神指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