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中央理工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中央理工學院(校園一景)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巴黎中央理工學院(法文:Ecole Centrale Paris),歐洲T.I.M.E.聯盟成員。在2015年1月和高等電力學院(Supélec)合併成巴黎中央理工-高等電力學院(CentraleSupélec),現併入巴黎薩克雷大學(Université Paris-Saclay)。

在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巴黎中央理工位於世界排名第138,法國工程師院校排名第2,法國綜合排名第3 ,2019年QS世界年輕大學排名位於全球第8 ;其中畢業就業能力(Graduate Employability Ranking)世界排名第22位,法國第1;工程院校(Engineering)世界排名第42位;商業分析碩士2019年QS世界排名第4。其中雇員聲譽一項(Employer Reputation)達到滿分100,與劍橋大學牛津大學、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並列世界第1位。[1]

學院簡介

該校於1988年與歐洲數所著名工科大學或工程師學校創立了TIME (Top Industrial Managers for Europe) 校際合作網,旨在通過聯合培養,讓優秀學生同時獲得兩所優秀工科高校的學位。 巴黎中央理工學院(Ecole Centrale de Paris) 專才培養模式 巴黎中央理工大學是專才培養模式的代表。巴黎中央理工大學是歐洲著名的理工科高校,其辦學理念是「培養歐洲最好的工程師」,其專才教育很有特色。

教育特色

精英化教育、寬口徑培養

巴黎中央理工大學一共有1300多名學生,規模不大主要是受到學生宿舍容量的限制,而學校似乎無意擴大招生,多年來保持着相對穩定的招生規模,堅持少而精的辦學方向。每年錄取的300多名學生都是經過嚴格遴選的,對學生的數理化要求很高。學生入學的一、二年級不分專業,學習廣泛的理工科基礎課程,教學嚴格而規範,意在培養學生紮實的學科基礎。兩年後,根據學生的興趣和學業狀況分為數學、化工、信息、電子、機械、物理等6個學科領域。巴黎中央理工大學非常注重學生在各個領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素質的培養和訓練,其實驗室條件一流,現代化的計算機中心24小時面向學生開放。在此基礎上學生再經過3年的學習和實踐,可以直接獲得碩士學位。這種寬口徑的培養使學生既有紮實的學術基礎,又有很強、很寬的適應性,受到很多大公司的垂青。

學生社團活躍,培養自主創新能力

巴黎中央理工大學的管理模式很像我國高校中按學科劃分的學院運行模式,專業化程度高,各個專業關聯性強,其規模和我國重點大學的一個中等學院差不多。除教學和科研、人才培養外,還承擔着對學生諸多事務的管理。但這一管理的具體承擔者不是專門的管理機構而是學生社團----學生公寓管理協會,由這一社團去協調和安排學生的住宿等事宜,而且管理得井井有條。這種學生社團很多,他們有着很強的自我管理、自我發展和自主創新能力,例如計算機協會、化學社等,都能開展很多豐富多彩的活動,成為學校的風景線。這些活躍的社團不僅成為學校管理的有益和有效補充,同時也促進了學生全面能力和綜合素質的提高。學生社團不僅為學校重視和肯定,也受到學生的普遍認同。

國際交流密切,開放性和國際化程度高

巴黎中央理工大學非常注重學生的多元化,國際化程度很高,每年約有20%的留學生入校,近幾年來不僅與歐洲美洲,也與亞洲的許多國家開展密切的交流與合作。

學生培養面向社會需求,緊密聯繫大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巴黎中央理工大學非常注重學生的就業指導和服務,學生培養也是社會需求導向型的。二、三年級時學校就創造條件讓學生與很多大公司、企業甚至跨國公司接觸,公司也樂於贊助學生社團活動,並將一些公司的產品設計和創意交由學生來完成,從中物色、選拔理想的員工。學校還從一些大公司、企業的高層中聘請有實踐背景的專家擔任兼職教授,承擔一定量的教學任務和指導學生的工作,使得學校與企業的結合更為緊密,學生的培養也更好地面向社會的需求和未來的發展趨勢。所以巴黎中央理工大學的學生在社會上口碑極好,能夠適應很多領域的發展要求,很多學生往往在三年級就被著名的大公司「預約」,畢業後去工作。學校對學生畢業後取得的業績和社會評價十分看重,及時對畢業生就業狀況進行調查和反饋。

學校排名

QS世界大學排名

2021年,全球138,法國第4,工程師大學第2

2020年,全球139,法國第4,工程師大學第2

2019年,全球137,法國第4,工程師大學第2

2018年,全球177,法國第5,工程師大學第2

2017年,全球164,法國第4,工程師大學第2

2016年,全球156,法國第4,工程師大學第2

QS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2021年,全球12,法國第3

2020年,全球10,法國第3

2019年,全球第8,法國第2

2019 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0名,法國第1名。

在2020 CWUR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2名,法國第2名。

2021 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中位列世界第14位,歐陸排名第1位。

專業排名

2018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GRAS),數學專業(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2018)世界第2。(原巴黎第十一大學)

2019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GRAS),數學專業(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2019)世界第5。(原巴黎第十一大學)

2020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GRAS),數學專業(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2020)世界第1。

2019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GRAS),物理專業(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2019)世界第9。(原巴黎第十一大學)

2019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GRAS),通信工程專業(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2019)世界第14。(巴黎中央理工-高等電力學院,巴黎薩克雷大學)

2019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數學專業(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for Mathematics)世界第1。

自1829年巴黎中央理工學院成立以來,國際化一直是學校的特色之一。 在巴黎中央理工成立最初的前四十年中,有16%的工程師畢業生是外國人。其中包括來自北美洲、南美洲、日本西班牙、埃及、希臘和瑞士的學生。

巴黎中央理工迅速成為了歐洲學術和國際開放的典範,其影響力輻射着歐洲和全球其他地區。

近兩個世紀之後,國際化仍然是Centrale Supélec的王牌之一:30%的學生是國際學生,預計未來幾年這個比率將增加至40%。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起到了先鋒作用的雙學位項目將繼續蓬勃發展。Centrale Supélec的國際化戰略通過學校在T.I.M.E.(歐洲頂尖工業管理者高校聯盟)的創建和發展中所發揮的主導作用得到了很好的體現。該聯盟在巴黎中央理工學院(Ecole Centrale Paris)的倡議下於1989年成立,截止至2019年2月,聯盟在21個國家擁有55名成員。 Centrale Supélec在創立T.I.M.E.聯盟中的關鍵作用是它致力於在法國以外建立學術合作的一個範例。

在諸多合作院校中,中央高電與下列高校有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 北美洲(哥倫比亞大學、佐治亞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斯坦福大學等),亞洲(新加坡國立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清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歐洲(慕尼黑工業大學、米蘭理工大學、劍橋大學、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大學、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等)。

知名校友

埃菲爾鐵塔設計師古斯塔夫·埃菲爾(Gustave Eiffel)

路易斯·查爾斯·布雷蓋(Louis Charles Breguet)

米其林集團創始人安德列·米其林(André Michelin)

伯納德·維格納斯(Bernard Vergnes)

法國布伊格集團創始人弗朗西斯·布伊格(Francis Bouygues)

德爾芬·埃爾諾特(Delphine Ernotte)

瓦萊麗·馬森·德爾莫特(Valérie Masson-Delmotte)

阿蘭·貝尼喬(Alain Benichou)

西德尼·托萊達諾(Sidney Toledano)

貝諾伊特·波蒂爾(Benoit Potier)

視頻

巴黎中央理工學院 相關視頻

巴黎薩克雷大學介紹
巴黎薩克雷大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