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薩里鄉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薩里鄉村(英語:Bassari Country),位於塞內加爾東南部,鄰近馬利幾內亞的邊界。

2012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登錄名稱為巴薩里鄉村:巴薩里、富拉、貝迪克的文化景觀(Bassari Country: Bassari, Fula and Bedik Cultural Landscapes),面積約為50,309公頃,緩衝區為240,756公頃。

簡述

巴薩里鄉村地位於富塔賈隆(Fuuta Djallon)地塊北麓的丘陵地帶。

北方為有著耕地、牧場、灌木叢的沖積平原準平原;南方相對海拔較高且陡峭的山脈,有著天然的洞穴。這為不同文化的聚落與防禦提供有利的環境。

世界遺產含括3個地區,每個地區都有其特殊的文化特徵:

  • 巴薩里-薩勒麻塔區(Bassari–Salémata area):以梯田、稻田為特色,散布著村莊、小型聚落和考古遺址。
  • 貝迪克-班達法斯區(Bedik–Bandafassi area):以密集的茅草小屋所組成的村莊。
  • 富拉-鄧德法洛區(Fula–Dindéfello area)

巴薩里、富拉、貝迪克人於11-19世紀時定居於此地定居,並發展出與周遭的自然環境共生的特殊文化。

至今古老的村莊僅於特定的儀式或節日時使用。

這種特殊文化表現在具有原始特徵的農牧、社會、儀式與信仰上,顯示了人類對於來自環境的限制與壓力的原始反應。[1][2]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3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巴薩里文化景觀的佈局是作為環境因素、土地利用、社會規則與各種信仰間複雜的交互作用下的獨特見證,這些因素構成了獨特且保存完好的文化景觀,並出色的體現出尊重與可持續利用該地區資源的能力。
(v):是傳統人類居住、土地或海洋利用的典範,代表了一種(多種)文化或人類與環境的互動,尤其是在不可逆的變化影響下變得更為脆弱。
巴薩里文化景觀見證土地的特殊利用模式,包括傳統農業系統與相對缺乏資源下而採用作物輪耕、有機肥、集體播種、除草、收割等做法,表現出人類與脆弱環境下互動的例子。
(vi):具有與顯著的重大事件、現存傳統、觀念或信仰、藝術和文學作品有直接或明確的聯繫。(最好將此標準與其他標準結合使用)。
巴薩里、富拉、貝迪克人民所依止的神聖觀點,是見證與實踐獨特、複雜且相互影響的社會規則、禮儀和信仰。這使得巴薩里人在人與人間的生活環境,形成一種由傳統文化與精神方麵塑造並灌輸的文化景觀,至今仍傳承不息。[1]

參考來源

  1. 1.0 1.1 Bassari Country: Bassari, Fula and Bedik Cultural Landscapes. UNESCO. [2020-03-06] (英語). 
  2. BASSARI COUNTRY: BASSARI, FULA AND BEDIK CULTURAL LANDSCAPES (SENEGAL).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3-06]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