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納德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納德星(英語:Barnard's Star)是一顆質量非常小的紅矮星,位在蛇夫座β星附近,蛇夫座66星的西北側,距離地球僅約6光年遠。

歷史

美國天文學家愛德華·愛默生·巴納德[1]在1916年測量出它的自行為每年10.3角秒,是已知相對太陽自行最大的恆星。為紀念巴納德的發現,後來稱這顆恆星為巴納德星。巴納德星距離太陽約1.8秒差距(6光年),是蛇夫座內距離我們最近、宇宙中第二接近太陽的恆星系統,也是第四接近太陽的恆星,前三接近太陽的恆星都是半人馬座α系統的成員。儘管它如此的接近地球,但是人類裸眼仍然看不見巴納德星。

由於它相當接近太陽,而且位於容易觀測的天球赤道附近,所以M型矮星巴納德星比任何恆星受到天文學家更多的研究和注意。天文學家的研究曾經聚焦在恆星的特徵、天體測量和推敲系外行星可能存在的極限。雖然這是一顆古老的恆星,天文學家仍然觀測到巴納德星發生過耀斑爆發。

特徵

因為巴納德星擁有幾點與眾不同的特徵,所以它成為天文學家相當矚目的恆星。巴納德星是目前所有已知恆星中自行運動最快的恆星[2],因此有時候也被稱為巴納德「逃亡之星」(Runaway Star),它的自行速度大熊座的飛行之星快一倍。恆星通常每年的自行速度還不到1角秒,牧夫座大角星自行運動算是比較明顯的,但是一年也不到2角秒,而巴納德星每年的自行運動卻高達10.31角秒。巴納德星距離太陽系只有5.96光年,除了南門二系統(半人馬座α三合星)外,它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巴納德星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這顆恆星周圍很可能有兩顆大小約等於木星土星的行星圍繞它公轉,是一個距離地球很近的恆星系。

1998年耀斑觀測

觀察到巴納德星的恆星耀斑使天文學家對它的研究又多了一個有趣的題材。在奧斯汀德州大學工作的William Cochran注意到1998年7月17日巴納德星的發射光譜(在一次無關於星球擺動的研究中),在充分的分析這次耀斑之前的四年觀測紀錄後,現在任職於高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戴安娜·鮑爾森等人,指出耀斑的溫度高達8,000K,超過這顆恆星正常溫度的兩倍,雖然天文學家對光譜進行簡單的分析不可能精確的確定耀斑釋放的總能量。因為耀斑是隨機發生的,所以戴安娜·鮑爾森附註道「恆星總會讓業餘觀測者在觀測時出其不意」 。

視頻

巴納德星 相關視頻

6光年外有一顆超級地球「巴納德星b」,質量是地球3.2倍
科學家發現巴納德星是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那適不適合人類生存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