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巫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巫丹
出生 1968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排球運動員
知名於 接應、背飛
知名作品 第二十三屆奧運會冠軍

巫丹(1968年-),中國女子排球運動員,是老中國女排「五連冠」最輝煌時代中,最後一代世界冠軍隊員之一。

簡介

巫丹1968年出生於四川內江,中國女子排球運動員,是老中國女排「五連冠」最輝煌時代中,最後一代世界冠軍隊員之一,1985年、1986年兩次獲體育運動榮譽獎章,並先後獲運動健將和國際級運動健將稱號。她的接應技術,尤其快攻中的背飛,曾被國際排聯主席阿科斯塔贊為「排壇一絕」。[1]她最大的特點是技術全面、失誤少,身體素質比較好,雖然身材不高但彈跳和力量都比較出色。

個人經歷

巫丹的背飛,曾經被FIVB列為教科書級別的技術來推廣,在中國女排歷史上,巫丹的防守能力也能數一數二。

她15歲進入省隊,16歲入國青,17歲進入國家隊並拿下世界盃冠軍。

早年在國青隊打主攻,進入國家隊一開始也是主攻,巫丹早期的運動生涯非常的順利,之後因為傷病從主攻改為了接應,也是成長成了一位世界級別的運動員。

2000年悉尼奧運會後離開國家隊,曾經三次跟隨女排征戰過奧運會,堪稱排球常青樹。

然而,1992年的巴薩羅那奧運會,卻是讓巫丹陷入了指責和黑暗中。當時參加比賽的巫丹身體不適,通過服用藥物來緩解,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藥物中含有違禁成分。雖然由於是誤服,國際排聯沒有給她禁賽處罰,但是取消了巫丹後面的比賽資格。這讓剛剛失利的女排姑娘們,受到了打擊,直接削弱了女排的士氣。那一段對於巫丹來說,是不堪回首的記憶,也讓女排蒙上了一層陰影。[2]

由於這個事件,傷心的巫丹遠赴意大利打球,離開了國家隊。中國女排也開始陷入了低迷,然而2000年,在國家隊對她發出邀請的時候,她還是回來了,那正是中國女排最需要人的時候,她選擇了回來,雖然最終沒能幫助中國女排拿下冠軍,但是在國家隊青黃不接,她沒有放棄,繼續回來征戰,讓人佩服。32歲的年齡還在奧運會的舞台上奮戰,也是讓人敬佩。

回國的巫丹,2001年廣東全運會還代表四川隊參加比賽。之後巫丹慢慢淡出人們的視線,現在巫丹已經移居美國,據悉她已經和美國的丈夫有了一個兒子,兒子在美國讀書。巫丹也想繼續完成自己的血液,曾經有人勸他回國執教,但是被婉拒了。如今的巫丹也有了自己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生活中有着自己不平凡的過往,也許某一天,她還會回來,也許某一天她還會以另一種身份回歸排壇。讓我們靜靜的期待。[3]

視頻

中國女排巫丹堪稱腳步最靈活、變節奏能力最強的接應, 這個外國美女讓人直想流鼻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