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巨文島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巨文島事件(朝鮮語:거문도사건,英語:Port Hamilton incident)是指19世紀末英國侵占朝鮮巨文島(英國稱漢密爾頓港)的歷史事件。該事件的大背景是英國和俄國在亞洲爭奪霸權,導致英俄矛盾加劇。英國為緩解俄國對阿富汗及印度的壓力,同時防止俄國南下,並切斷其遠東艦隊通路,於1885年4月出兵占領朝鮮半島南部海域上的要衝巨文島,在島上修築工事,同時向朝鮮的宗主國——中國清朝施加壓力,演變成為牽涉中、朝、英、俄、日的國際爭端。清政府幾經交涉,英國以俄國此後不占朝鮮土地為條件,於1887年2月撤離巨文島。

背景

英、俄因為阿富汗邊界糾紛險些衝突。俄國兵船聚泊海參崴,英國恐其南下侵擾香港,打算在半路截住俄羅斯海軍。

過程

沙俄對朝鮮半島充滿野心,英國懷疑俄羅斯勢力南下,將占領元山港,因此派3艘軍艦占領巨文島, 牽制俄羅斯。

解決

清朝害怕俄羅斯與日本因此事介入朝鮮半島,因此以宗主國身份介入,李鴻章派丁汝昌率定遠艦等艦游弋於巨文島附近海域。清朝在英俄兩國之間展開外交斡旋,最終俄國允諾不侵占朝鮮領土。英軍撤出巨文島[1]

影響

「巨文島事件」是英、俄在亞洲矛盾的一次總爆發。英國占領巨文島既是針對阿富汗危機的聲東擊西之策,同時也是防範俄國南下滲透朝鮮乃至東亞地區的一石二鳥之計。英國儘管沒能永久占有朝鮮領土,但卻挾巨文島之重,巧妙地借用了國際關係的各種矛盾,迫使俄國政府作出了永不占取朝鮮土地的承諾,基本達到了占領巨文島的「防俄」的初衷。中國清廷則以維護中國對朝鮮的宗主權為出發點,運用「以夷制夷」的外交策略,使英俄兩國圍繞巨文島的爭端得以緩和(也暗示了俄國,如果再出現「朝俄密約事件」之類挑戰中朝宗藩關係的事情,中國就不保證不改變朝鮮「情形」),維持了朝鮮半島的原有秩序。巨文島事件的解決是晚清政府利用外交斡旋手段處理大國矛盾的比較成功的特例,但也使得清廷產生了對未來朝鮮問題再度尖銳化的麻痹,盲目自信的態度也為日後甲午中日戰爭的外交失敗埋下了伏筆。朝鮮作為被英國侵略的一方,在感情上自然偏向俄國,同時朝鮮不理解清朝在處理巨文島問題中的持久方針,看到區區一個巨文島清廷都難以收回,對其保護能力大失所望,因此巨文島事件極大滋長了朝鮮高層的親俄情緒。而英國強占巨文島則給俄國遠東防務造成巨大壓力,使俄國開始注意到朝鮮對於俄國遠東安全的重要性,認識到在朝鮮樹立影響力、與英國競爭的刻不容緩。所以幾乎在巨文島事件持續的同時,發生了兩次朝俄密約事件,英國又再次涉入,使當時的朝鮮半島局勢更加複雜。總之,對巨文島事件的評價正如王芸生所言:「清廷在這段交涉中可稱順利:一、借俄國抗議為口實,迫使英軍撤退;二、使帝俄誓言不侵占朝鮮領土;三、使英、俄兩國事實上承認朝鮮是中國的屬邦,四、由於這須交涉,使清廷君臣又加強了對朝鮮事務的干涉[2]。」

視頻

巨文島事件 相關視頻

俄羅斯海軍水面艦艇力量
歐亞非5500年領地演變,前有大元王朝,後有沙俄帝國,版圖大的驚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