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序

工序,是指一個 (或一組) 工人在一個工作地對一個 (或幾個) 勞動對象連續進行生產活動綜合,是組成 生產過程的基本單位。根據性質和任務的不同,可分為工藝工序、檢驗工序運輸工序等。各個工序,按加工工藝過程,可細分為各個工步;按其勞動過程,可細分為若干操作。劃分工序所制約的因素有: 生產工藝及設備的特點,生產技術的具體要求,勞動分工勞動生產率能提供的條件。[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工序 [2] 定義 連續完成的各項生產活動的總和

性質 組成生產過程的最小單元

工序1.jpg

相關 工藝階段

性質分類 基本工序、輔助工序

生產過程分類 工藝工序、檢驗工序、運輸工序

概念

基本解釋

1. 製造、生產某種東西或達到某一特定結果的特定步驟。

2. 組成整個生產過程的各段加工,也指各段加工的先後次序。

工序2.jpg

詳細解釋

整個生產過程中各工段加工產品的次序,亦指各工段的加工。材料經過各道工序,加工為成品。

一個或一組工人,在一個工作地(機床設備)上,對同一個或同時對幾個工件所連續完成的那一部分工藝過程稱為工序。

至於同一工序的操作者、工作地和勞動對象是固定不變的,如果有一個要素髮生變化,就構成另一道新工序。例如在同一台車床上,由一工人完成某零件的粗車和精車加工,稱為一道工序;如果這個零件在一台車床上完成粗車而在另一台車床上精車,就構成兩道工序。

劃分依據

工作地是否改變,對一個工件不同表面的加工是否連續(順序或平行)完成。

舉例

1、一個工人在一台車床上完成車外圓、端面、退刀槽、螺紋、切斷。

工序3.png

2、一組工人刮研一台機床的導軌。

3、一組工人對一批零件去毛刺。

4、生產和檢驗原材料、零部件、整機的具體階段。

分類

工序是完成產品加工的基本單元,在生產過程中按其性質和特點,可分為:

1、工藝工序,即使勞動對象直接發生物理或化學變化的加工工序。

2、檢驗工序,指對原料、材料、毛坯、半成品、在制品、成品等進行技術質量檢查的工序。

3、運輸工序,指勞動對象在上述工序之間流動的工序。

工序4.png

按照工序的性質,可把工序分為基本工序和輔助工序:

1、基本工序,直接使勞動對象發生物理或化學變化的工序。

2、輔助工序,為基本工序的生產活動創造條件的工序。

工序按工藝加工特點還可細分為若干工步(在金屬切削加工中工步可再細分若干走刀或工遍);

按其勞動活動特點可細分為若干操作(或操作組)、動作。

合理劃分工序,有利於建立生產勞動組織,加強勞動分工與協作,制定勞動定額。

質量控制

着重點

工序5.jpg

(1)確定工序質量控制工作計劃。一方面要求對不同的工序活動制定專門的保證質量的技術措施,做出物料投入及活動順序的專門規定;另一方面須規定質量控制工作流程、質量檢驗制度等。

(2)主動控制工序活動條件的質量。工序活動條件主要指影響質量的五大因素,即人、材料、機械設備、方法和環境等。

(3)及時檢驗工序活動效果的質量。主要是實行班組自檢、互檢、上下道工序交接檢,特別是對隱蔽工程和分項(部)工程的質量檢驗。

(4)設置工序質量控制點(工序管理點),實行重點控制。工序質量控制點是針對影響質量的關鍵部位或薄弱環節而確定的重點控制對象。正確設置控制點並嚴格實施是進行工序質量控制的重點。

控制點設置

原則:

(1)重要的和關鍵性的施工環節和部位。

(2)質量不穩定、施工質量沒有把握的施工工序和環節。

(3)施工技術難度大的、施工條件困難的部位或環節。

工序6.jpg

(4)質量標準或質量精度要求高的施工內容和項目。

(5)對後續施工或後續工序質量或安全有重要影響的施工工序或部位。

(6)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施工的部位或環節。

控制點管理

(1)質量控制措施的設計

選擇了控制點,就要針對每個控制點進行控制措施設計。主要步驟和內容如下:

①列出質量控制點明細表;

工序7.jpg

②設計控制點施工流程圖;

③進行工序分析,找出主導因素;

④制定工序質量控制表,對各影響質量特性的主導因素規定出明確的控制範圍和控制要求;

⑤編制保證質量的作業指導書;

⑥編制計量網絡圖,明確標出各控制因素採用什麼計量儀器、編號、精度等,以便進行精確計量;

⑦質量控制點審核。可由設計者的上一級領導進行審核。

(2)質量控制點的實施

工序8.jpg

①交底。將控制點的"控制措施設計"向操作班組進行認真交底,必須使工人真正了解操作要點。

②質量控制人員在現場進行重點指導、檢查、驗收。

③工人按作業指導書認真進行操作,保證每個環節的操作質量。

④按規定做好檢查並認真做好記錄,取得第一手數據。

⑤運用數據統計方法,不斷進行分析與改進,直至質量控制點驗收合格。

⑥質量控制點實施中應明確工人、質量控制人員的職責。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