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具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具論》,亞里士多德邏輯著作匯集。公元前1世紀逍遙學派安德羅尼科把亞里士多德的《範疇篇》、《解釋篇》(《命題篇》)、《前分析篇》(《分析前篇》)、《後分析篇》(《分析後篇》)、《論辯篇》(《論題篇》、《正位篇》)、《辨謬篇》(《論詭辯式的反駁》)等6篇邏輯作品編輯在一起出版,約公元6世紀時拜占廷邏輯學家稱之為《工具論》。各篇寫作時間已不可考,一般認為《範疇篇》最早,《前分析篇》和《後分析篇》最晚,對其餘各篇意見不一。中世紀曾出版有拉丁文本。自德國學者伊·貝克爾編校的《亞里士多德著作希臘文本》(5卷本,柏林183—1871年出版)問世以來,各種文本以及引用亞里士多德原文時往往加注此書頁碼,以資參照。中譯本有2種:1.《範疇篇》、《解釋篇》,三聯書店1957年出版,方書春譯。2.《工具論》,廣東人民出版社1984年出版,李匡武譯。

內容簡介

本書系統地討論了形式邏輯問題。《範疇篇》討論作為謂詞的種類和現實的規定性的種類的範疇,以及詞義、概念等問題。《解釋篇》結合語詞、語句,討論判斷(或命題)問題。其中包括詞和句的定義、模態命題和非模態命題、簡單命題、複合命題、矛盾命題、相反命題,以及命題之間的真假關係等。《前分析篇》討論推理的有效性,前題和結論之間的關係。其中包括各種三段論的類型、作用及規則,以及歸納推理等問題。《後分析篇》討論證明的條件、種類、方法和構成因素,以及定義和證明之間的關係等。《論辯篇》討論論辯的藝術、推理的方法和謂詞的理論。《辨謬篇》為《論辯篇》的續編,是專門剖析和駁斥各種謬誤和詭辯的。本書提出了第一個完整的形式邏輯學體系。是邏輯學的經典著作。

作者簡介

亞里士多德,古希臘哲學家、科學家、邏輯學家。(見「亞里士多德全集」)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工具論 相關視頻

九分鐘帶你了解「人形百科全書」——亞里士多德!
教育學311-外國教育史-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