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嵖岈山衛星人民公社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嵖岈山衛星人民公社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嵖岈山衛星人民公社舊址位於河南省遂平縣嵖岈山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58年4月20日建立的第一個人民公社——嵖岈山衛星人民公社的舊址。公社由遂平縣西部的楊店、土山、鮑莊三個鄉和張台鄉的友誼農業合作社等二十個高級農業合作社合併而成,占地面積30525平方米,是繼巴黎公社以後全世界第二個人民公社,被稱為「東方第一社」[1]。1958年11月13日,毛澤東曾實地考察了解公社的情況。1983年,公社撤銷,改為鄉人民政府。

1958年6月,《人民日報》先後以頭版顯著位置或號外形式三次報道該公社低產田畝產千斤的新聞,連放三顆「衛星」,自此全國開始了浮誇風的報道,提出了「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一系列口號。

現今的公社舊址東西長172米,南北寬162米,占地3051平方米於,2002年5月正式對外開放。公社現存的辦公樓建於1958年19月,牆上保留有1958年標語「人民公社萬歲」、毛主席語錄等,西側山坡上的松柏構成「人民公社萬歲」幾個大字。

公社舊址先後被授予「第三批河南省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全國社會科學普及教育基地」(2016年)等稱號。

公社簡介

因蘇聯發射第一顆衛星,加之模仿蘇聯,公社初名為「衛星集體農莊」,後更名為「衛星公社」,最終定名為「嵖岈山衛星人民公社」。由《紅旗》副主編、信陽地委、遂平縣委和公社領導起草的《嵖岈山衛星人民公社試行簡章》(初次草案)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即北戴河會議)審定後在全國各地報刊轉載,成為全國人民公社化運動的指導性文獻。

公社共有20個生產大隊,189個自然村,6566戶人口。社內亦有教育文化機構、體育場所。

組織機構方面,公社成立了公社黨委會和管理委員會,黨委會內有書記、副書記、秘書、組織委員兼監委書記、宣傳委員、組織幹事、宣傳幹事、團委書記、婦聯主任等31名委員;管理委員會設有主席、副主席、秘書、會計,初期設立八個部門,分別是農業水利部、工業部、財經部、文化教育衛生部、林業畜牧部、內政部、交通部(勞動福利部)、計劃委員會,後增設外交部、商業部、武裝保衛部、服務部、飼養部、糧食部、供銷部,但部分部門成立不久後就撤銷。公社亦成立了監察委員會監察社務。

中國第一個公共食堂也是該公社成立的。1956年,王店地區為解決墾荒問題帶來的開荒隊吃飯問題成立了農忙食堂,在公社成立不久後,轉變為公共食堂。

因出現種種問題,公社的組織機構和成立的3萬餘個公共食堂於1961年先後被裁撤解散[2]

視頻

嵖岈山衛星人民公社舊址 相關視頻

嵖岈山衛星人民公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