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達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達拏(?-580年),博陵郡安平縣(今河北省衡水市安平縣)人,出自博陵崔氏的博陵第三房,北齊尚書右僕射[1]、儀同三司崔暹之子,北齊、北周官員

生平

崔達拏溫良清謹,有學識,年幼時就很聰明,十三歲時,崔暹就讓他對着館客權會行弟子的禮節,崔暹命令權會教崔達拏《周易》兩字,崔暹召集朝廷權貴名流,讓崔達拏登上高座開講,趙郡人睦仲讓假裝自愧不如,崔暹大喜,將睦仲讓升任司徒中郎,鄴城人為此說:「講義兩行,得官中郎。」崔達拏十多歲時就會寫五言詩,當時東魏南梁互相通好,南梁派遣的使者來訪問東魏,住在館舍中,崔暹把崔達拏的幾首詩拿給朝中有才學的官員看,又準備拿給南梁的使者看,其他人畏懼崔暹,都隨聲附和,只有陽休之正色說:「你兒子聰明,將來能成大器。但是小孩寫的文章,恐怕不可以給遠方來的客人看。」

當初,高澄想把最小的妹妹嫁給崔達拏,恰逢高澄去世,事情就擱置了。崔暹擔任太常卿時,群臣在宣光殿飲宴,權貴外戚之子大多都在場,齊文宣帝高洋與他們一一談話,在座位上親自寫信給崔暹說:「你賢能的兒子崔達拏,很有才學,我去世哥哥的長女樂安公主,是元魏皇帝的外甥女,對內對外都十分尊敬,超過我一眾妹妹,我想完成大哥的遺願,所以希望結為婚姻。」齊文宣帝就把樂安公主嫁給了崔達拏。婚後,齊文宣帝詢問樂安公主說:「崔達拏對你如何?」樂安公主回答說:「他對我很敬重,只是婆婆憎惡我。」齊文宣帝命令宮人把崔達拏的母親召進宮,殺死之後將屍體投入漳水。北齊滅亡後,崔達拏殺掉樂安公主給母親報仇[2]

周武帝宇文邕平定北齊後,徵召北齊中書監陽休之、吏部尚書袁聿脩、衛尉卿李祖欽、度支尚書元脩伯、大理卿司馬幼之、司農卿崔達拏、秘書監源文宗、散騎常侍兼中書侍郎李若、散騎常侍兼給事黃門侍郎李孝貞、給事黃門侍郎盧思道給事黃門侍郎顏之推、通直散騎常侍兼中書侍郎李德林、通直散騎常侍兼中書舍人陸乂、中書侍郎薛道衡、中書舍人元行恭、辛德源、王邵、陸開明十八人,命令他們與自己的車駕一起前往長安。

北周時期,崔達拏官至御府大夫,大象年間被派往鄴城,大象二年(580年)六月,尉遲迥發動叛亂,他任命開府、小御正崔達拏為總管長史,崔達拏只是文人,沒有籌劃謀略,舉措不合法度,不能匡救援助,從起兵到戰敗總共歷時68天,叛亂平定後,崔達拏被誅殺。

視頻

崔達拏 相關視頻

博陵崔氏右泉祖祠堂重建之喜
安平博陵崔氏秋祭大典

參考文獻

  1. 僕射是什麼意思?僕射是什麼官職?,縱觀歷史網,2016-04-18
  2. 樂安公主是誰?樂安公主是怎麼死的?,360個人圖書館,201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