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崑島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崑島群島越南語:Côn Đảo/崑島),又稱崑崙群島(越南語:quần đảo Côn Lôn/群島崑崙),是越南東南部的一個群島,在行政區劃上屬於巴地頭頓省崑島縣管轄。

名稱

崑島在廣南國和阮朝時期稱作「崑崙群島」,法國殖民者稱作康道爾群島(法語:Îles Poulo-Condore)。二戰後,越南共和國稱作「崑山群島」,1975年越南統一後,統稱為崑島,群島主島依然稱作崑山島[1]

地理

崑島群島共由16個島嶼組成,距頭頓市185公里,距胡志明市230公里,總面積75.15平方公里,人口約5000人。其主島為崑崙島,崑崙島上有崑崙機場

歷史

崑崙群島原為真臘領土,後於17世紀時期被割讓給了越南。1702年,不列顛東印度公司在崑崙島建立了一個殖民據點,但三年之後英國殖民長官被謀殺,殖民機構陷入癱瘓。其餘殖民者旋即被越南人趕走了。

在廣南阮主和西山朝的內戰中,阮福映為了尋求法國幫助,曾答應將崑崙群島割讓給法國。但後來因為法國沒有實質提供援助,阮福映便拒絕踐行這個諾言。

崑崙群島在法屬印度支那時期是著名的政治犯流放地。其主島崑崙島上建有著名的崑崙島監獄,被人稱為「虎籠」[2]。不少越共領導人曾被流放至此。

環境

崑崙群島上保留有不少瀕危物種,其中包括玳瑁綠蠵龜儒艮。該群島有海草紅樹林珊瑚礁生態系統。1984年,被開闢為崑崙島國家公園

視頻

崑島群島 相關視頻

越南崑崙群島風情萬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