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嶗山綠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嶗山綠石


嶗山綠石
原圖鏈接

嶗山綠石又名嶗山綠玉,產於山東省青島嶗山東麓仰口灣畔,佳者多蘊藏于海濱潮間帶。嶗山綠石已有數百年賞玩歷史,是中國主要觀賞石種之一。嶗山綠石的礦物學名稱為蛇紋玉或鮑紋玉,主要礦物組成是綠泥石、鎂、鐵、硅酸鹽,雜有葉蠟石、蛇紋石、角閃石、絹雲母、石棉等,質地細密,晶瑩潤澤,有一定的透明度。其色彩絢麗,以綠色為基調,有墨綠、翠綠、灰綠,以翠綠為上品, 石質一般較為堅硬,細密,加工後既圓且潤。主要觀賞其色彩、結晶和紋理,可陳設於廳堂、几案欣賞,也可製作盆景。

基本信息

中文名:嶗山綠石

別稱:嶗山綠玉、海底玉

顏色:以綠色為基調

硬度:適中

透明度:有一定透明度

嶗山綠石《滄海一柱》
原圖鏈接

產地:青島嶗山東麓仰口灣畔

嶗山綠石簡介

嶗山綠石又名嶗山綠玉,已有數百年賞玩歷史,是中國主要觀賞石種之一。

嶗山綠石的礦物學名稱為蛇紋玉或鮑紋玉,主要礦物組成是綠泥石、鎂、鐵、硅酸鹽,雜有葉蠟石、蛇紋石、角閃石、絹雲母、石棉等,質地細密,晶瑩潤澤,有一定的透明度。

其色彩絢麗,以綠色為基調,有墨綠、翠綠、灰綠,以翠綠為上品,石質一般較為堅硬,細密,加工後既圓且潤。主要觀賞其色彩、結晶和紋理,可陳設於廳堂、几案欣賞,也可製作盆景。

多數綠石為層狀結晶,有的排列均勻,有的厚薄懸殊,少數呈絲狀、放射狀結晶或雲母結晶(有金星閃爍);在石膚表面或石縫的夾層間有針狀結晶的,俗稱「掛翠」,常出現奇峰雲谷、空山煙霞、石上清流等景觀,具放射狀結晶者有的呈現出奇峰高聳、嶺脈延伸之景觀,此為佳品。嶗山綠石具有玉石的性質,含翠,散熒光,光潔細膩,硬度適中,經雕鑿磨光,即呈現出晶瑩潤美的光澤。並有色彩多變、質地多變、結晶形體多變的特色。[1]

嶗山綠石特點

嶗山綠石具有玉石的性質,晶瑩潤澤,色澤靜穆古雅、深沉靜謐,態度適中,色彩多變,質地多變,結晶形體多變。嶗山綠石結晶很奇妙,大部分都是層狀結晶,有的是絲狀結晶、放射狀結晶或雲母結晶。這些結晶厚薄懸殊,排列均勻,有清新圖案或立體山水景觀的絲狀和放射狀結晶的嶗山綠石最具有收藏價值。[2]

嶗山綠石的石質

嶗山綠石中的礦物組成主要是由綠泥石組成的,如果你把嶗山綠石放在顯微鏡下面觀看的話,你就會看到很多的漂亮的結晶,再經過小小的雕琢,你就會發現它上面呈現出一種玉石的光澤。石質更加細膩,看起來更加晶瑩剔透,那便就是上品中的上品。

嶗山綠石的色彩

嶗山綠石又名綠玉
原圖鏈接

嶗山綠石不是只有綠色的,也並不是單一的綠色,綠色只是它最基礎的色調,嶗山綠石顏色深的呈現出的是墨綠濃黑,顏色淡的則是另外一種顏色了,再加上其他色塊條紋,顏色是多變的。如果只是一種綠色的,那便就是假冒的產品。

嶗山綠石的形體

嶗山綠石的形體是那種很瘦的,並不是像其他那種很粗獷的,看起來氣勢是特別好的,當然給人一種很雄偉的感覺,同時也給了別人一種秀氣的感覺,假冒的嶗山綠石可能給人的感覺就會有所不同吧。[3]

嶗山綠石價格

雖然嶗山綠石成名遠晚於靈壁石、雨花石太湖石等名貴石種,但近年來,嶗山綠石在國內外奇石、收藏市場上異軍突起,已成為享譽海內外的「石中嬌子」。

嶗山綠石山川景觀
原圖鏈接

嶗山綠石的產地只有仰口灣的兩條石脈,按礦脈走向可分為旱石和水石。水石承受億萬年海水衝擊浸透,光瑩油潤;旱石則因風蝕日剝,粗疏單調。雖然觀賞度主要在於色彩、結晶和紋理,但也有不少收藏家追求它的外在形態,因此,嶗山綠石在收藏過程中出現了裁割、錘鑿的情況。現在,嶗山綠石已禁采,價格扶搖直上。

物以稀為貴,隨着嶗山綠石資源的枯竭,留在藏石家手中的精品嶗山綠石都具備很高的交易價值。一般來講,成交最頻繁的是形體較小的綠石,成交的價格一般在幾千到幾萬元不等。十萬元以上的交易都是在購買精品時產生的。就目前而言,嶗山綠石的成交價格最高者已達到80萬元,尚有類似精品綠石仍處於待賣中。[4]

嶗山綠石鑑別

一要看色彩的變化。嶗山綠石以綠色為基調,但又不是單一的綠色,色深者墨綠濃黑,色淺者粉綠微藍,再加上黃 、白、赭等色塊條紋,變化無窮。

二要看結晶的變化。絕大多數嶗山綠石為層狀結晶,不同色彩濃淡交錯,其斜面斷層常呈現出多種多樣的曲線紋彩,異常美麗。也有的在透明的綠石中雜有雲母結晶,呈現出眾多閃爍發光的金星顆粒。

三要看石質的變化。嶗山綠石的礦物組成主要是綠泥石。用顯微鏡切片放大觀察,可以看到多種美麗的結晶,略經琢磨,即可出現玉石的光澤。在石質方面的選擇,應以細密堅實、晶瑩潤澤為上品。

四要看形體的變化。嶗山綠石的形體不像太湖石那樣裙皺洞穴通體相連,不可能要求其皺、透,但仍要求其藝韻之秀,體形之瘦,氣勢之雄,風度之「自然典雅」。[5]

嶗山綠石保養

嶗山綠石的保養十分講究,嶗山綠石被挖掘出海面時就會被封上薄蠟,否則就會出現開裂等現象。

它怕暴曬、乾燥,但喜潮濕、避光的環境。平時要多用乾燥的布類擦拭,偶爾打薄蠟來做保養。

買回嶗山綠石後一定要為它選一個木質較好、造型也與石頭十分匹配的底座,而從收藏的角度來說,最好再配置一個較好的几案。[6]

嶗山綠石產地

嶗山綠石產於山東省青島嶗山東麓仰口灣畔,佳者多蘊藏于海濱潮間帶。

嶗山綠石藝術價值

嶗山綠石的色澤靜穆古雅,深沉謐靜,多數石頭上有自然圖案,有的採集後稍加修飾即可供觀賞,但有自然造型者甚少,主要觀賞其色彩、結晶和紋理,可陳設於廳堂、几案欣賞,也可製作盆景。宋、元時已有人將其用於案頭清供及製作文房用具,明、清兩代始即成為名貴觀賞石。

嶗山綠石按礦脈走向可分為水石旱石:水石承受億萬年海水衝擊浸透,光瑩油潤,適合雕琢的多為水石;旱石則經風蝕日剝,雖粗疏單調卻盡顯古樸,未曾雕琢的表面呈現潮水般紋理,如水墨山水畫,極具蒼茫悠遠之意。

嶗山綠石按其產出形態主要分二種:即以翠面為主要特徵的圖紋石,亦稱"板子石",供欣賞的是平展翠面所呈現之精彩圖案;以石、翠混雜糾結成塊為主要特徵的造型石,亦稱"鑲嵌石",所展示的是立體的山川景觀或各種抽象形態。[7]


相關視頻

青島嶗山綠石博物館新館落成儀式報道

青島嶗山綠石博物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