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岳家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岳家教,客家拳術的一種。源自岳家拳[1]民國初年時期由湖南傳入廣東梅縣。岳家教剛巧,主攻輔守,剛勁有力,要求實而不華,亦有心趨、手趨、步趨。手法基本上以獅子口、開弓、削手、單鞭、直掌、翻身手等為主,目前廣泛於廣東地區。

拳術理論

岳家教的拳術理論有「三催」、「五合」、「八法」、「十要求」。

三催是手催,要求手法靈活快速,使對方迅雷不及掩耳;身催是身法躲閃靈活,使對方捉摸不定;步催是進退神速,左閃右突,使對方撲逆迷離。

五合是心與眼合,眼與手合,肩與腰合,身與步合,上和下融合貫通,一氣呵成。

八闔是指沉、托、分、閉、起、頓、吞、吐八大法。

十要求是身、馬、眼、力、活、脫、跟、軟、硬、成十個字, 身為身樁平正,為馬步穩固,眼為眼光銳利,為勁力充沛,活為頭腦靈活,脫為臨危解脫,跟為搏鬥跟進,軟為動力軟化,硬為出拳有硬功,成為練功大成。

拳術特點

不用挑手、不用腿擊、不用雙拳雙掌及時睜出來,而多用掌法,拳法。攻擊敵人以正胸為鵠的[2]。有時亦從側鋒插入,敵未動時我不動,敵欲動時我即動。拳式手手皆不離雙推手法。拳術套路有一盤珠,儒拳等,器械套路有岳家棍,傅家棍,三指鈀,鐵勾,雙刀,板凳等,對拆套路有徒手對刀、板凳對棍、八人操,棍對棍等。岳家教的練功方法,主要有三種,為圈圓用,進退步和百日勁。

人物分布

梅縣地區的岳家教,是黃春樓首傳的。他是梅縣槐崗鄉人。他的師傅是肖世泰,江西太和縣映陽圩人氏。肖世泰的師傅是黃英道人,黃英道人的師傅是福建龍山縣石橋頭西山樹下和尚。沒有留下姓名。相傳梅縣的岳家教源自岳家拳,說是宋代岳飛留下來的拳術。

晚清年間,黃春樓因到江西經商,從肖世泰學得岳家拳後,回到梅縣槐崗鄉,傳授給黃玉汀,因梅縣的拳術多以「教」相稱,如「刁家教」「朱家教」、「李家教」等等,故把「岳家拳」改為「岳家教」。民國初年,黃春樓前往印尼謀生,在印尼開辦天然國術館。黃玉汀自從黃春樓學得技藝後,在梅縣開辦中華國術館,任主任職,設館授徒。門徒中有黃任庭,技藝較為全面,後來,黃任庭又把岳家教傳給槐崗鄉子弟。

民國初年,黃春樓隨親戚前往印尼。在異國他鄉,每當聽到刺耳的「東亞病夫」的譏笑聲時,黃春樓深感體育、特別是國術的真價。他握緊拳頭說道:「人們果欲有為於世必須有健全的身軀,方能建功立業。」他立即在雅加達組織當地民眾和華人習武,並創辦威震印尼及東南亞一帶的「天然國術館」。黃春樓1944年逝世於印尼,生前著有《岳家拳術書稿》和國術概論。

岳家教在梅縣較為流行,已有180多年長的時間,中山石岐鎮亦有岳家拳。岳家教遠播於印尼一帶,黃春樓著有《岳家拳術》書稿,是從印尼寄回來的。

視頻

岳家教 相關視頻

客家人,究竟是一種什麼人?
武術表演(岳飛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