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嶺東佛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嶺東佛學院於1933年10月9日舉行開學典禮,儀式隆重,教職員工共有14位,學僧43名,分甲、乙兩班,每日授課六小時及朝暮課誦、過堂用齋。廣東嶺東佛學院是中國漢語系高級佛學院,由廣東省佛教協會主辦,委託潮州市宗教事務局行政領導,以佛教學識[1]為基本學科。

概述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古德這一句至理名言,演繹着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千古真理。佛法的昌明久住,固然少不了諸多因緣的造化成就,而住持佛法的僧人,其責也堅,其任也重。培養合格的佛教事業接班人,成為近現代有識之士共同關注的緊迫問題,是中國佛教的「希望工程」,於是就開闢了中國佛教僧教育的新紀元。在廣東省潮州唐代古剎開元寺內,就有一所為繼佛慧命、培育僧才的佛教院校——嶺東佛學院。

學院簡介

1932年12月,廣東潮汕佛教界委派代表到廈門南普陀寺禮請太虛法師蒞潮弘法。太虛法師偕同會泉法師、侍錄守志同往,於潮汕各縣市弘法一周。在駐錫開元寺演講佛法期間,寺內大眾懇請法師於寺創辦嶺東佛學院,培育僧才,弘傳佛法,法師欣然應允,並命門人大醒法師負責創建等一切事宜。不久後,寄塵法師接替大醒主持教務。退居住持智臻老和尚、住持福來和尚等都鼎立支持辦學,當時全寺常住及佛學院師生有近百人,呈現出一派革舊鼎新、朝氣蓬勃的景象,為乾隆年間密因和尚中興開元寺後又一次鼎盛時期。佛學院除主要學習佛學課程和朝暮課誦以外,還兼習世俗學科知識,出版佛學[2]雜誌《人海燈》半月刊、學僧論文集《南詢集》以及靜賢法師著作《海漚集》、《靜賢全集》等。

1935年6月,一批佛學理論水平較高的18名學僧圓滿畢業。後因院、寺兩方意見相左,且經費拮据而告停辦。1946年10月,虛雲老和尚法駕蒞潮,並於開元寺啟建水陸法會,寺眾懇請虛老出面,請智誠法師主持開元(智誠法師,江蘇泰州籍,於1933年承太虛法師命任嶺東佛學院監學,後辭職,至潮安縣庵埠住持靈和寺,1937年於寺內閉般若關,歷時三年余,刺舌血書寫《大方廣佛華嚴經》全部,現存開元寺,為鎮寺之寶。智老和尚於1994年圓寂,德化所被,四眾尊仰。),1947年9月升座蒞任,即於寺內藏經樓恢復嶺東佛學院,至1948年5月,因種種緣由,智誠和尚辭職,佛學院亦隨之停辦。

1991年5月,定然老和尚榮任開元寺住持。他鑑於全國各地寺院相繼修復開放,而僧才奇缺,出現青黃不接的局面,提議復辦嶺東佛學院,得到了省、市宗教局等各級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海內外擴法居士的熱心資助。1991年10月復辦,經過嚴格把關,招生錄取,第一屆學院正式開學。至今已畢業了三屆,第四屆將於1999年6月份圓滿學業。嶺院復辦後,定然老和尚任第一任院長(1991、10-1997、3)。第二任院長、開元寺方丈弘澈大和尚,1997年3月蒞任至今。

視頻

嶺東佛學院 相關視頻

嶺東佛學院-2018佛教論辯會
半決賽第二場中國佛學院&廣佛嶺東佛學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