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虛法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虛法師(民國四大高僧之一),法名唯心,字太虛,號華子、悲華、雪山老僧、縉雲老人,俗姓張(有人稱姓呂),乳名淦森,學名沛林,生於清光緒十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公元1890年1月8日),圓寂於公元1947年,原籍浙江崇德(今浙江桐鄉),生於浙江海寧長安鎮,近代著名高僧。 1904年,太虛大師十六歲去蘇州小九華寺禮士達上人為師,師為取法名唯心。是年九、十月間,士達上人攜大師往鎮海拜見師祖奘年和尚,和尚為取法號太虛。太虛大師是中國近代佛教改革運動中的一位理論家和實踐家。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振興佛教、建設新佛教文化的事業。[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太虛法師
                別 名         法名唯心
                國 籍         中華民國
                民 族         漢
                出生地         浙江海寧長安鎮
                出生日期         1890年1月8日
                逝世日期         1947年3月17日
                職 業         佛教高僧、佛教教育家,改革家
                信 仰         佛教
                主要成就         民國佛教教育第一人
                代表作品         《整理僧伽制度論》、《釋新僧》、《新的唯識論》《法理唯識學》和《真現實論》等


生平經歷

太虛二歲喪父,五歲母親再適石門縣洲泉鎮李姓,遂由外婆負起教養之責,並遷居於離長安鎮三里的大隱庵。二舅張子綱設蒙塾於庵,太虛於是從學讀書,學名沛林。直至八歲時,舅父授以四書兼今古奇觀之類,太虛理解力始日有萌發,能對三五字聯。由於外婆篤信佛教,太虛深受佛教信仰的薰陶,九歲即跟隨外婆至安徽九華山進香,中途經平望小九華寺、鎮江金山寺,併入寺瞻禮。十歲朝普陀山,禮寧波的天童、育王、靈峰諸剎,對寺僧生活深致歆慕,於此種下學佛因緣。十三歲時,母親去世。不久,外婆送他到長安鎮震泰百貨店作學徒,因虐疾時發,數月後就被接回庵中休養;十四歲再度至長安鎮上的萬裕百貨行作學徒,暇時太虛閱讀許多章回小說。太虛雖然知識漸開,但內心苦悶卻隨之增長,做了一年多的學徒,只覺索然無味,心中時時憧景普陀山僧人的清閒自在。[2]


光緒三十年(1904)四月初,太虛十六歲,藉故離開長安鎮,擬往普陀山出家。同年,奘年上人陪太虛前往寧波天童寺受戒。[3]


光緒三十三年(1907),太虛再往天童,聽道階老和尚講《楞嚴經》,閱《楞嚴蒙鈔》、《楞嚴宗通》,暇時受《相宗八要》及《五教儀》,太虛於佛法得新生自此始。 次年(1908),結訥來自溫州的華山法師。華山具有新學根底與革命思想,曾對太虛講解世界大勢與中國的新趨勢,以及佛教非速革流弊,振興僧學,無以適應時代潮流等思想;使他有了「中國佛教亦須經過革命」的思想。


宣統元年(1909),隨寄禪和尚參加江蘇省僧教育會,受華山和棲雲二法師的激勵,入南京楊仁山居士創辦的「祇洹精舍」就讀學習《楞嚴經》,後又就蘇曼殊學英文。


宣統二年(1910),棲雲與太虛來到白雲山雙溪寺。棲雲開始與廣州的革命人士往來頻繁,太虛亦常參加各種秘密集會,深受革命黨人影響,同時結交許多佛學詩文上的朋友,如鄒魯、葉夏聲、陳靜濤 、鄧爾雅、梅光義等。三年赴廣州弘揚佛法,被推為白雲山雙溪寺住持。


宣統三年(1911)三月二十九日,廣州革命黨人起義,七十二烈士殉難,官廳嚴厲追捕黨人,太虛避難江西會館。四月九日,棲雲法師為官廳逮捕,並在其寓所查得太虛一首《吊黃花崗》詩,認為太虛有革命黨的嫌疑,於是派差役到白雲山雙溪寺拘捕,索之不得。太虛聞知此事,轉而匿居潘達微的平民報館中。當時,報紙也以《阿彌陀佛的革命》為標題,登出「吊黃花崗」詩,後來經過詩友江孔殷、盛季瑩等向官方疏通,得到官方「速即自離廣州,可以不究」的承諾,太虛乃於是年夏天,平安返回上海。辛亥中秋節後,武昌起義,繼之各省響應,中華民國誕生。太虛由上海到南京,發起組織「佛教協進會」,主張以金山寺改辦僧學堂,改革新中國的新佛教,設辦事處於毘盧寺,開成立會於鎮江金山寺。成立會當日,因教界新舊派的對立,會場上發生衝突,協進會因而停頓,此即「大鬧金山」事件。


民國元年(1912),國民政府建都南京,太虛從廣州返南京創立中國佛教會。


民國二年(1913),併入以寄禪和尚為會長的中華佛教總會,太虛被選任《佛教月刊》總編輯。不久,寄禪和尚逝世,太虛在其追悼會上提出進行「教理革命,教製革命,教產革命」的佛教「三大革命」口號(原話為:「佛教宜革命有三:一、組織革命;二、財產革命;三、學理革命。」 )。撰文倡導「佛教復興運動」和改革舊的僧團制度。由於他的「佛教革命」言行,受到一些守舊派的反對,乃辭去月刊總編職務。


弘一大師與太虛大師的法緣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佛弟子文庫

民國三年(1914)8月,轉入普陀山錫麟禪院閉關潛修佛學。印光法師特來為他封關,他在關中坐禪、禮佛、寫作,日有常課,並閱讀各種新舊學書籍。太虛閉關期間,每日坐禪,以昔日在西方寺閱藏時的悟境作體空觀,漸能成片。閉關兩年間,深研佛學法相唯識諸宗經論,旁及中、西哲學諸論著,法學精進,深有所得。民國五年出關後,即赴台灣、日本考察佛教,進行講學。[4]


民國六年(1917),太虛出關,在上海、寧波小住之後,代圓瑛法師赴台灣基隆月眉山靈泉寺住持善慧法師之邀,蒞台講演佛學。台灣講演事畢,故於革新僧制之素志,彌增信念,因而立願整頓僧制,開始為時三十年的改革運動和弘法事業。


民國七年(1918)從日本回國後,在上海與陳元白章太炎王一亭諸名士創設「覺社」,主編《覺社叢書》。翌年改《覺社叢書》為《海潮音》月刊。《海潮音》創刊迄今七十餘年,目前仍在台灣發行,為中國佛教歷史最久的一份刊物。


民國十一年(1923),太虛受聘任湖南大溈山寺住持,隨後於武昌創辦武昌佛學院,招收緇素佛教青年入院修習佛學,培育一批德學兼備的僧伽人才。十二年夏,往廬山大林寺住持暑期佛學講習班,並發起籌辦世界佛教聯合會。翌年夏,佛教世聯會正式成立,太虛被選為首任會長。十四年往山西朝禮五台山,應山西都督、省長閻錫山之請,在太原宣講佛學。同年10月,率領中國佛教代表團出席在日本東京召開的「東亞佛教大會」,並考察日本佛教。自日本回國後,又應邀前往新加坡弘法。


民國十六年(1927),南普陀寺首屆方丈會泉法師任期屆滿,極力推薦太虛繼任方丈和閩南佛學院院長,當即推舉轉逢和尚為代表,往上海敦聘太虛來廈就任。是年5月,太虛應聘來南普陀寺就職。由於他經常外出弘法,議定請轉逢和尚都監,在他外出時代為掌理寺務和學院事務。


民國十七年(1928),太虛往南京講學,並籌備創設中國佛學會。是年秋,會泉法師鼓勵並資助太虛出國考察講學,遍歷英、德、法、荷、比、美諸國,宣講佛學。並應法國學者建議,在巴黎籌設世界佛學苑,開中國僧人跨越歐美弘傳佛教之先河。


太虛大師在重慶縉雲山創建漢藏教理院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南普陀網

民國十八年(1929),太虛遊歷歐美各國歸來後,即來廈親自主持南普陀寺和閩南佛學院事務,並倡議組織思明(廈門)佛教會。在廈期間,積極推行佛教僧制改革,宣揚《建設現代中國僧制大綱》,以倡導「對三寶之誠信產生僧格;以六度之修學養成僧格」。嗣又通過佛教會的組織力量,對廈門一些規戒廢弛的寺岩進行整頓。同時又對閩南佛學院的學制和教學內容進行改革,增設研究生部,分立專修科系,由研究生員自由選修。還親自為學僧講學,要求學僧要「學行」雙修,講論《僧教育要建立在律儀之上》。並先後開講《佛學之宗旨與目的》、《學僧佛學綱要》,又以《現代僧教育之危亡與佛教之前途》為題,極力反對士大夫經院式的法師傳法的僧教育方式。鼓勵學僧要以振興佛教、昌明佛法為己任,養成刻苦耐勞的體魄和清苦淡泊的志願,為興教獻身而勇猛精進。閩院經太虛的親自教誨和整頓,院風院貌煥然一新,進而使學院成為全國一流的典型的佛教高等學府,蜚聲中外,造就一批德才兼備的名僧大德。閩院畢業的學僧,遍布海內外,有的從事佛學研究,成為國內外知名的大法師,有的住持名山巨剎,成為振興佛教的棟才,如竺摩大師等。至今還有些住持叢林禪院的高僧,猶是當年受太虛親自教誨的學僧。


太虛在廈門,還經常應各界的邀請,到處講學,如多次應邀赴廈門大學演講,主題有《佛學在今後人世的意義》、《世界亞、歐、美佛教之鳥瞰》;為廈大心理學會講《夢境》,為哲學系師生講述《法相唯識學概論》等。此外,還為雙十中學開講《民國與佛教》;應鼓浪嶼武榮中學之請講述《釋迦牟尼的教育》;於中華中學講《歐、美佛教概況》;為廈門青年會開講《新青年與救國之道德》;還在蔡吉堂居士的涌蓮精舍,多次開講《唯識十三論》等經學論著。


民國二十二年(1933),太虛連任南普陀寺兩屆方丈(兼院長)任滿,引退返滬,但仍與廈門佛教界保持密切的聯繫。二十四年再度卓錫廈門講學,在佛學會和閩南佛學院,開示論題為《佛學會與實現佛化》、《佛化與現代中國》和《法師與學僧應如何愛護學院》等。鼓勵佛學會眾會員,要把研究佛學與實現佛化人間的行為結合起來,為振興佛教做貢獻。諄諄教誨學院師生,要愛國愛教,樹立為國家為佛教的興亡而獻身的精神。


民國二十六年(1937),抗戰爆發,太虛為抗日救國奔走,呼籲全國佛教徒行動起來,投入抗日救國運動。並首先發表《電告日本佛教徒書》,要求日本佛教徒以佛教「和平止殺」的精神,制止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戰爭。同時又通電全國佛教徒,播講《佛教與護國》的論述,動員組織「佛教青年護國團」,積極參加救護工作、宣傳工作以至地下鬥爭工作。並響應「航空救國」和「傷兵之友」等抗日愛國活動,募資捐款支援前線。二十八年,發起組織佛教「國際訪問團」,遠赴緬甸、印度、錫蘭以及星、馬各地,宣傳抗日救國,發動各地華僑、華人和廣大佛教徒、佛教團體,積極支援祖國抗戰。三十二年,與于斌、馮玉祥、白崇禧等著名將領和宗教界首要人物組織中國宗教徒聯誼會,呼籲全國各宗教團體和全體宗教徒團結起來,一致抗日。因其積極參加抗日救國活動,抗戰勝利後的1946年元旦,國民政府授予他宗教領袖勝利勳章。


太虛為現代中國佛教愛國、愛教的僧伽楷模,他不僅為愛國護教做出重大的貢獻,而且對培育僧才,整頓僧制更不遺餘力。太虛一生創辦或主辦的僧教育學院有:閩南佛學院、武昌佛學院、世界佛學苑、重慶漢藏教理院、西安巴利三藏院、北京佛教研究院。創辦佛教刊物有《海潮音》月刊和《覺群周報》等。組織佛教團體有世界佛教聯誼會、中國佛教會、中國佛學會、中國宗教聯誼會、世界素食同志會等等。抗戰勝利後,受任為中國佛教整理委員會主任、國民精神總動員會設計委員等職。主要著作有《整理僧伽制度論》、《釋新僧》、《新的唯識論》、《法理唯識學》和《真現實論》等等。後由其門下弟子編輯《太虛大師全書》行世。


民國三十六年(1947)3月12日,太虛在上海玉佛寺為退居的震華法師舉行封龕儀禮,說法將畢,忽中風舊疾復發,京滬杭甬等地緇素弟子聞來集,多方醫護。


民國三十六年(1947)3月17日,太虛於上海玉佛寺圓寂,荼毗後得舍利子300餘顆。廈門分得舍利多顆,三十七年由其皈依弟子蔡吉堂、許宣平、虞愚等為建舍利塔於虎園路半山堂。1984年遷建於南普陀寺後五老峰山頂太虛台上。太虛台前亭後塔,亭中立一石碑,高約2米,上鐫當代畫家豐子愷為太虛大師造像。造像法相莊嚴安詳,神態栩栩如生。像下有書法大家虞愚題銘,銘志大師住世大德。


另外根據《佛光大辭典》記載:太虛大師為建立人生佛教,促使佛教世界化。並派遣學僧分赴西藏、印度、錫蘭等地留學,以從事巴利文、梵文、藏文之研究。其造就培養之人材甚多,有法舫、法尊、芝峰、 大醒、大勇等人。


貢獻

任廈門南普陀寺住持兼閩南佛學院院長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南普陀網

師對於佛教改革的主張和實踐是多方面的,而主要集中在兩大方面。[5]

這就是他在《志行之自述》中所歸納的:「志在整興佛教僧會,行在瑜伽菩薩戒本」。對此,他自述說:「斯志斯行,余蓋決定於民四(1915年)之冬,而迄今(民十三,1924年)持之弗渝者也。」再進一步講,此「志行之所在」,也是他「將奉之以盡此一報身,而為長劫修菩薩道之資糧者。」所以,從這兩方面入手來探討太虛大師對中國近代佛教發展的構想與貢獻,無疑是最為恰當的。所謂整興佛教僧會,就是要從出家的主持僧(僧伽集團)和在家的居士正信會兩方面來整頓和振興佛教。大師認為,在家信眾和出家僧眾是相輔相行的,佛教的振興必須落實到正信的俗世士女,才是圓滿。所以,他積極支持和協助各地信眾組織成立佛教正信會,為廣大信眾講經說法。他主張以五戒十善作為在家信眾的根本,培養善美的人倫道德,改善社會風尚。不過,與此相比,整頓僧伽制度顯得更為重要和根本,因為僧伽是「住持三寶之本」。早在1913年,大師在寄禪和尚的追悼會上,針對當時佛教叢林存在的積弊,就提出了「教理革命」、「教製革命」、「教產革命」的佛教三大革命。這裡,教理革命的中心是要革除愚弄世人的鬼神迷信,積極倡導大乘佛教自利利他的精神,去改善國家社會。教製革命的中心是要改革僧眾的生活、組織制度,建立起適應時代需要的住持僧團。教產革命的中心是要變按法派繼承寺廟遺產的舊規為十方僧眾公有制,並作為供養有德長老,培養青年僧伽,興辦佛教事業之用。


在這三大革命之中,大師又認為以「教製革命」為根本。因為,只有培養出合格的僧伽,建立起嚴格的組織制度,「教理」和「教產」的革命才有可靠的保證。所以,他在以後的實踐中主要是從興辦僧伽佛學院,培養新的僧伽人材着手。由大師親手創立、主持或講過學的佛學院有:「武昌佛學院」、「閩南佛學院」、「柏林教理院」、「漢藏教理院」等。當時,在大師僧教育思想和實踐的影響下,還創辦了許多佛學院。這些佛學院為中國近代培養一大批、好幾代優秀的佛教弘法人材,其流澤惠及於今。


所謂「瑜伽菩薩戒本」,是指從玄奘譯《瑜伽師地論》「本地分菩薩地·初持瑜伽處戒品」中節錄出的《菩薩戒本》。太虛大師認為,佛教統攝於教、理、行、果,而其要則在於行。行有無數量,而其本則在於戒。戒有種種,而其歸則在於菩薩戒。大師之所以要以「瑜伽菩薩戒本」所示之菩薩戒為歸,這是因為他認為,此戒以「饒益有情,專以舍己利他為事」,而這正是「菩薩之入俗,佛陀之應世」的根本宗旨。由此,他強調指出:「必能踐行此菩薩戒,乃足以整興佛教之僧會」反之,又「必整興佛教之僧會,此菩薩戒之精神乃實現。」(《志行之自述》)基於以上對於佛教根本精神的認識,太虛大師指出,近代佛教應當朝着建設「人生佛教」的方向發展。他在1928年發表的《對於中國佛教革命僧的訓詞》一文中,從四個方面具體地闡發了建設人生佛教的問題。他認為,由於時代的發展,中國從前儒化文化地位,必將為提取了「中國民族五千年文化及現代世界科學文化的精華」所建設起來的新文化取而代之。因此,第一,「佛教亦當如此,而連接以大乘十信位的菩薩行,而建設由人而菩薩而佛的人生佛教」。第二,「以大乘的人生佛教精神,整理原來的寺僧,而建設適應現時中國環境的佛教僧伽制」。第三,「宣傳大乘的人生佛教以吸收新的信佛民眾,及開化舊的信佛民眾,團結組織起來,而建設適應現時中國環境的佛教信眾制」。第四,「昌明大乘的人生佛教於中國的全民眾,使農工商學軍政教藝各群眾皆融洽於佛教的十善化,養成中華國族為十善文化的國俗,擴充至全人世成為十善文化的人世」。這是太虛大師構想的一幅「人生佛教」的理想藍圖,雖說後來這些理想並未能實現,大師晚年還寫了《我的佛教革命失敗史》一文來總結過其中的教訓。但是,大師所指出的佛教改革的總方向和他的實踐精神,至今仍在激勵着中國的廣大佛教僧伽和信眾去為之奮鬥。


太虛大師提倡「人生佛教」的根本宗旨是在於:以大乘佛教「舍己利人」、「饒益有情」的精神去改進社會和人類,建立完善的人格、僧格。他嘗說:「末法期佛教之主潮,必在密切人間生活,而導善信男女向上增上,即人成佛之人生佛教」。因此,他提出了「即人成佛」、「人圓佛即成」等口號,以鼓勵僧眾和信眾從現實人生出發,由自身當下做起。這也就是說,成佛就在人的現實生活中,就在人的日常道德行為中。否則,人格尚虧,菩薩的地位便無處安置,更談不上佛陀果成了。太虛大師有一首自述偈充分說說明了人生佛教的這一特徵,偈曰:「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圓佛即成,是名真現實」(《即人成佛的真現實論》)。本書選入的《真現實論》是大師為揭示佛教為一面向現實的宗教所做的理論論證,也是他建設人生佛教的理論基礎。[6]


太虛大師一生可書之行實極多,這裡僅就一個方面做了一些簡要的介紹。大師學識廣博、思想深邃,他兼通內學外學、舊學新學,融會唯識中觀、法性法相,在佛學和世學理論上,都提出了不少精深的見解。大師著述等身,今已由其弟子印順法師等匯編成《太虛大師全書》,甚便研究。[7]


詩詞

                《太虛法師》

                日月回互照,虛空映還掩,有時風浪浪,有時雲黯黯。

                萬象恣妍丑,當處絕塵埃。雖有春秋筆,亦難施褒貶。

                餘霞散成綺,虛空忽煊染,恰恰紅塵漠,恰恰青天湛。

                悠然出岫雲,無心自舒捲。泰山未嘗增,秋毫未嘗減


                (自傳六)

                天涯聚首兩歡然,魚水相親夙有緣。

                手足情同交莫逆,安危誓共義周全!

                盟心志在真心印,助道功成覺道圓。

                並建法幢於處處,迷津廣作度人船。

                會入一乘皆佛法,才皈三寶即天人。

                當為末劫如來使,剎剎塵塵遍現身。

                三千世界真經典,剖出微塵也大奇!

                珍重斫輪運斤手,總令機教得相宜!


                《禪關漫興》

                海島幽棲似坐船,管寧傳說隱樓顛。

                心齋恰是涵虛白,門閉原非草太玄。

                縷縷爐香經案靜,重重燈影佛台圓。

                易驅惜命偷油鼠,難護輕生赴火狷。

                半壁圖書連坑(韭),滿壺冰雪耐熬煎。

                慣聞喜鵲牆頭叫,默透馴蛇瓦眼穿。

                送到寺鐘催早起,竭來吟伴擾遲眠。

                詩思偶逐秋聲壯,瘧勢曾因暑病添。

                卻憶狂風驚拔木,每臨清沼念池蓮。

                雨看千嶂煙嵐積,晴放一房光氣鮮。

                老樹窗前青未了,亂山檐下紫堪憐。

                朝霞燦燦生寒浦,暮色蒼蒼接遠天。

                被絮新裝任冬盡,瓶梅斜插欲春研。

                禪超物外空餘子,鎖斷人間更幾年!

                月影夜窺花不動,潮音日說偈無邊。

                文殊漫把圓通選,此意難教口耳傳!

                人在永嘉天目間,點紅塵亦不相關。

                三年牧得牛純白,清笛一聲芳草閒。

                一扇板門蚌開門,六面玻窗龜藏曳,

                棺材裡歌薤露篇,死時二十有八歲。

                出關剛值立春日,卻為立春方出關。

                山後山前霎時遍,春風浩蕩白雲間。

                錫山清夢倦寒香,又說男兒志四方。

                迦葉當年破顏笑,菩提何處歇心狂!

                且攜詩缽貯滄海,待詠梅花傲雪霜,

                祗恐此行難代得,胸無萬卷玉琳琅。

                昔年精舍建祗洹,我亦宜南學弄丸。

                十載未能謀半面,一書曾憶剖雙肝。

                天荒集裡同留句,世亂聲中忽蓋棺,

                不信奇人竟庸死,欲歌薤露意先寒。


《三寶歌》

                作詞:太虛大師 作曲:弘一法師

                人天長夜,宇宙黯暗,誰啟以光明?[8]

                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9]

                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佗耶!

                昭朗萬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歸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二諦總持,三學增上,恢恢法界身;

                淨德既圓,染患斯寂,蕩蕩涅盤城!

                眾緣性空唯識現,南無達摩耶!

                理無不彰,蔽無不解,煥乎其大明。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歸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依淨律儀,成妙和合,靈山遺芳形;

                修行正果,弘法利世,焰續佛燈明,

                三乘聖賢何濟濟!南無僧伽耶!

                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住持正法城。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歸依處。

                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歌曲欣賞

                《三寶歌》 徐清原演唱[10]

                《三寶歌》慧普法師[11]

                梵唄音樂會 合唱《三寶歌》[12]

                三寶歌 (童聲) [13]

                【原創】三寶歌 [1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