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鷹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岩鷹拳是新寧縣老拳師蔣兆鴻通過多年摸索,在形意十二形、少林五形、鷹拳鶴拳的基礎上精研而成。岩鷹拳的風格特點同流行較廣的鷹爪拳,其形相似,其意相同。岩鷹拳更注重的是貼身近戰和短足發力,在突出刁、拿、鎖、扣、分筋錯骨手法外,以低位勾踢、近身盤打見長、展現岩鷹拳本色及南方拳系的技擊特點。

簡介

岩鷹拳是新寧縣老拳師蔣兆鴻通過多年摸索,在形意十二形、少林五形、鷹拳、鶴拳的基礎上精研而成。

傳予劉烈紅[1]。劉在蔣兆鴻的指導下,又經多年實踐與總結,使該拳進一步完善。岩鷹拳動作迅猛剛強,快如閃電,拳的跌、撲、滾、翻、縱、跳、起、落、撕、叼、抓、扣、拿、鎖、離、合,一招一式無不體現鷹的迅猛剛強和靈敏快捷。該拳徒手套路有歸巢掌,岩鷹一、二路拳,共為三路。岩鷹拳是極其湘西南特色的一個拳種。

特點

大約在上世紀80年代定形。這種武術吸收了鷹爪翻子拳的一些特點,技擊作用也比較強,但是和鷹爪翻子拳是兩個拳種。

岩鷹拳「靜如岩鷹伏山澗,猛如岩鷹斗靈,緩如鷹翔九天,急如驚鴻奔雷!」岩鷹拳拳諺中,曲步微蹲,雙手似鷹爪,岩鷹拳施展開來,如同一隻兇猛的岩鷹,時而如雷霆萬鈞高空撲擊,時而用犀利爪鋒貼身爭鬥,靈巧中透露着剛猛!這套拳是古蜀人觀鷹蛇爭鬥,模仿創編而成。

岩鷹拳更注重的是貼身近戰和短促發力,在突出刁、拿、鎖、扣、分筋錯骨手法外,以低位勾踢、近身盤打見長,展現岩鷹本色及南方拳系的技擊特點。岩鷹拳是極其湘西南特色的一個拳種[2]

岩鷹拳的風格特點同流行較廣的鷹爪拳,其形相似,其意相同。

視頻

岩鷹拳 相關視頻

四川武術名家肖家澤演練的峨眉派岩鷹拳,鷹拳可以化解很多武功 為你
高手的岩鷹拳,身法勁力真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