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岡崎恆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岡崎恆子
原 恆子(はら つねこ)

原文名 岡崎 恒子
出生 (1933-06-07) 1933年6月7日(90歲)
大日本帝國名古屋市
國籍 日本
母校 名古屋大學
知名於 發現岡崎片段
配偶 岡崎令治
獎項 中日文化賞
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
紫綬褒章
文化勳章
科學生涯
研究領域 分子生物學
機構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
史丹佛大學
名古屋大學
藤田保健衛生大學
博士導師 山田常雄
其他學術顧問 阿瑟·科恩伯格

岡崎恆子(日語:岡崎 恆子/おかざき つねこ Okazaki Tsuneko,1933年6月7日-),出生名原恆子(日語:原 恆子/はら つねこ Hara Tsuneko),日本分子生物學家,現任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藤田保健衛生大學講座教授。紫綬褒章、文化勳章表彰。

岡崎恆子與他的丈夫岡崎令治,以發現DNA合成前體的短片段「岡崎片段」廣為人知。

生平成就

1933年6月7日,原恆子出生於日本名古屋。曾就讀愛知縣立旭丘高等學校,1953年從名古屋大學理學部生物學科畢業,翌年與同學岡崎令治結婚。隨後跟隨丈夫投入發育生物學研究,夫婦兩人同於1960年赴美,至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阿瑟·科恩伯格(195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研究室作博士後研究,其後一同轉至史丹佛大學。1963年返日。1965年擔任名古屋大學助手。

1966年,發現DNA合成前體的短片段「岡崎片段」,並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的《Sci USA》、冷泉港實驗室的研討會上發表,轟動全球學界。1976年升任助教授,1983年升任教授。

在教科書中,岡崎片段被譽為「日本分子生物學的金字塔」。 惟其夫岡崎令治已在1975年病逝,無緣角逐諾貝爾獎。

榮譽

  • 1986年 中日文化獎
  • 2000年 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
  • 2000年 紫綬褒章
  • 2015年 文化勳章

岡崎恆子&令治獎

為紀念岡崎夫婦的貢獻,名古屋大學理學部於2015年首度頒發「岡崎恆子&令治獎」(Tsuneko & Reiji Okazaki Award)。獲獎人為哈佛大學暨麻省理工學院的張鋒博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