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島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島架,見於島或群島的周圍,坡度極小,水深約200米以淺的平坦海底。其外緣為坡度稍大的島坡,進而降至深海。一般來說,在地質年代古老的島嶼的外圍海域,寬闊的島架有擴展的傾向。

典型分帶

典型珊瑚島的島架可以分為三帶、第一帶是島嶼沿岸的沙灘,這裡風浪翻動着泥沙,水色混濁,珊瑚礁不能繼續生長。在低潮時,這裡可以停泊小船,所以又稱為「船槽」。沙灘以外是第二帶,礁塊每被颱風巨浪掀起,堆疊在這裡。礁盤上的珊瑚生長速度也不一致,有快有慢,低洼處可積水,稱為「礁塘」。礁盤的邊緣地帶,珊瑚生長旺盛,巨大的塊之間形成了許多溝谷,這就是第三帶,亦稱「礁緣溝谷帶」。溝谷的底部沉積了大量砂礫。這裡是海龜登陸的良好地點,海龜產卵時,就是由此登上礁坪,再爬上沙島。因此,漁民又稱這種溝谷為「龜門」。寬闊的礁緣溝谷還可作為船隻出入沙島的通道。當沙島上建立碼頭以後,即可清除溝谷沿途的障礙,把溝谷擴寬加深,築成深水航道,這種沙島碼頭就成為良好的錨地,

海水特徵

島架外緣不遠處就是深海區,水深可達1,000米以上,海水是藍黑色的。而在島架上由於水不太深,海水呈碧綠色。島架外緣也往往是破浪區,一條浪花帶顯示着島架的周緣,和雪白的沙灘環繞着綠色的島嶼一樣。但是,這種奇麗的景色,卻成為人們出海航行的天然障礙。因為波浪傳到島架邊緣時,深突然變淺,波浪破碎成為拍岸浪,浪花翻騰,這對於小船來說,是極其危險的。

坡度

陡峭的島架外坡是由於珊瑚礁[1]體的向上生長而形成的。一叢鹿角珊瑚的直徑雖然只有半米,但它能把群體由水下5米深處,一直長到水面附近。所以,珊瑚礁盤的四壁是峭峻的。例如西沙群島的東島礁盤外坡,北面為24.5°;浪花礁(蓬勃礁)的外坡達26.5°。它們都比大陸坡的坡度要大。

面積

島架面積的大小是和礁盤上所發育的島嶼面積大小直接相關的。據初步統計,南海諸島沙島的面積,一般只占礁盤[2]面積的20—30%,少數島嶼可以占到二分之一(如南威島)。但由于海浪的不斷作用,礁盤上所發育的沙島在不斷加高、擴大,因而沙島的島架面積也就有縮小的趨勢。

視頻

島架 相關視頻

泰國最美珊瑚島,國人最愛這裡了!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