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谷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斷虹霽雨,淨秋空,山染修眉新綠。桂影扶疏,誰便道,今夕清輝不足。萬里青天, 娥何處,駕此一輪玉。寒光零亂,為誰偏照 。

作者簡介

黃庭堅(1045.8.91105.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黃庭堅作詩一是注重用字。用字要字字有來處。時人評黃庭堅作詩一字一句,必月鍛季煉,未嘗輕發。黃庭堅還提出詩的 句中眼 ,所謂句中眼即後人所說的詩眼,就是注重對關鍵字詞的錘鍊,如春風又綠江南岸之綠字,即是錘鍊而來,可謂置一字如關門之鍵。二是重視句法。黃庭堅《送顧子敦赴河東》詩:無人知句法,秋月自澄江。何謂句法,從這句詩里可以看出,黃庭堅論詩的句法尚簡易,如秋月澄江,明晰可感。在 《與王觀復第二書》中說:但熟觀杜子美到夔州後古律詩,便得句法簡易而大巧出焉。平淡而山高水深,似欲不可企及,文章成就,更無斧齒鑿痕,乃為佳耳。三是講究章法。黃庭堅講章法命意言論甚多,如:欲作楚辭,追配古人,直須熟讀《楚辭》,觀古人用意曲折處講學之,然後下筆。譬如巧女繡妙一世,若欲作錦,必得錦機乃能作錦。把章法結構喻為錦

內容預覽

☆念奴嬌因以金荷酌眾客。客有孫彥立,善吹笛。援筆作樂府長短句,文不加點\\斷虹霽雨,淨秋空,山染修眉新綠。桂影扶疏,誰便道,今夕清輝不足。萬里青天,娥何處,駕此一輪玉。寒光零亂,為誰偏照。年少從我追游,晚涼幽徑,繞張園森木。共倒金荷家萬里,歡得尊前相屬。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最愛臨風曲。孫郎微笑,坐來聲噴霜竹。☆水調歌頭(遊覽)瑤草一何碧,春入武陵溪。溪上桃花無數,花上有黃鸝。我欲穿花尋路,直入白雲深處,浩氣展虹霓。只恐花深里,紅露濕人衣。坐玉石,欹玉枕。拂金徽。謫仙何處,無人伴我白螺杯。我為靈芝仙草,不為朱唇丹臉,長嘯亦何為。醉舞下山去,明月逐人歸。☆水調歌頭落日塞垣路,風勁戛貂裘。翩翩數騎閒獵,深入黑山頭。極目平沙千里,惟見雕弓白羽,鐵面駿驊騮。隱隱望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