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水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水情
圖片來自sohu

山水情》是一部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於1988年拍攝的水墨動畫片,也是1990年起中國動畫徹底商業化之前的最後一批作品之一[1]

劇情簡介

老琴師在歸途中病倒在荒村渡口,漁家少年留老人在自己的茅舍里歇息,老人感到寬慰。翌日,老人病體康復,取出古琴,彈奏一曲,琴聲把少年引到他的身邊。少年學藝心切,老人誨人不倦,兩人結為師徒。秋去春來,少年技藝大進,老人十分欣喜。但慰藉之餘,思慮如何使弟子更上一層樓。一日,老人偶爾看到雛鷹離開母鷹獨自展翅翱翔的情景,豁然開朗。於是攜少年駕舟而去,經大川而登高山,壯美的大自然,使少年為之神往。臨別時,老琴師將心愛的古琴贈送給他,然後獨自走向山巔白雲之間。少年遙望消失在茫茫山野中恩師的身影,頓時靈感突來,他盤坐在懸崖峭壁之上,手撫琴弦,彈奏着心之曲,傾吐着對人生的讚美,悠揚的琴聲在山間迴響。

創作背景

1960年中國誕生了兩種新的美術片形式:摺紙片和水墨動畫片。

水墨動畫片可以稱得上是中國動畫的一大創舉。它將傳統的中國水墨畫引入到動畫製作中,那種虛虛實實的意境和輕靈優雅的畫面使動畫片的藝術格調有了重大的突破。

1960年,上海美影廠拍了一部稱作「水墨動畫片斷」的短片,作為實驗。同年,第一部水墨動畫片《小蝌蚪找媽媽》誕生,其中的小動物造型取自齊白石筆下。該片一問世便轟動全世界。

與一般的動畫片不同,水墨動畫沒有輪廓線,水墨在宣紙上自然渲染,渾然天成,一個個場景就是一幅幅出色的水墨畫。角色的動作和表情優美靈動,潑墨山水的背景豪放壯麗,柔和的筆調充滿詩意。它體現了中國畫「似與不似之間」的美學,意境深遠。

由於要分層渲染着色,製作工藝非常複雜,一部短片所耗費大量時間和人力是驚人的。美影廠對水墨片投入巨大,製作班底也是異常雄厚,除了特偉、錢家駿這樣的老一輩動畫大師,就連國畫名家李可染、程十髮也曾參與藝術指導。正是因為這樣不惜工本的藝術追求,中國水墨動畫在國際上博得了交口稱讚,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於同中國人的耐心競爭,日本動畫界甚至稱之為「奇蹟」。可是也正因為藝術價值同商業價值的脫離,也使得水墨動畫面臨着無以為繼的尷尬。

作品評價

1988年由上海美術電影製品廠拍攝的《山水情》成了中國水墨動畫片的絕唱,也成了中國動畫徹底商業化之前的最後一部藝術精品。(鳳凰網)

該片產生於上個世紀的80年代末,採用中國完全的水墨式作畫,情節並不複雜,整個片子甚至沒有對話,長度也只有十來分鐘,但卻一舉拿下若干國際動畫大獎,即使在今天看來,它仍然是國產動畫片中的精品。(新華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