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心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心鎮位於興業縣西北部,與貴港市港南區接壤,鎮人民政府駐山心圩,距縣城13公里,離玉林市區43公里,素有「廣西綠茶之鄉」、「玉林北大門」之譽。鐵路、高等級公路、國道、省道等不同等級的公路交匯於此,既是桂東南通往欽州、北海、防城港等地的西北大門,又是中南、西南省區通往廣東、福建沿海城市的重要通道。山心鎮是玉林唯一是有少數民族聚居的鄉鎮,主要有要古村、高田村石櫃村公和村等四個少數民族聚居村,全鎮人口8.6萬多人,其中,壯族人口就有3.2萬多人。[1]

中文名: 山心鎮

行政區類別:鎮

所屬地區: 興業縣

地理位置: 興業縣西北部

面 積: 184 km²

下轄地區: 山心村,公和村,蓬塘村等

政府駐地: 山心圩

電話區號: 0775

郵政區碼: 537823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8.6萬人(2010年)

著名景點: 興業縣葵山風景區,蕭公廟,黃牛里旅遊度假山莊,對塘孔子書院

機 場: 玉林機場

火車站: 興業站

車牌代碼: 桂K

方 言: 客家話、土白話

美 稱: 玉林北大門 民族村 要古村、高田村、石櫃村、公和村

鄉鎮概況

山心鎮行政區域面積184平方公里,轄23個村民委員會563個村民小組。2010年末總人口8.6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3.2萬,是興業縣乃至玉林市唯一有少數民族聚居的鄉鎮。有耕地面積3030.2公頃,其中水田1850.9公頃,優質谷種植面積1110公頃,糧食總產量20615噸。養殖業以養豬為主,年出欄肉豬2.8萬頭,出欄家禽220多萬羽。主要經濟作物有果蔗、麻竹、木薯、茶葉;主要水果有荔枝、龍眼;主要水產禽畜產品有肉雞、生豬。工業以建材(紅磚)、鑄鐵(鐵鍋、五金)、茶葉加工為主。主要企業有山心茶廠、山心磚廠、山心鐵鍋廠等。

行政區劃

轄:山心、新蓮、龍江、龍興、鳴水、社塘、聯和、要古、高田、石櫃、樟木、寨門、公和、對塘、蓬塘、昇平、良星、五星18村委會。2005年,撤銷博愛鄉,整建制併入山心鎮,山心鎮人民政府駐地不變。博愛鄉 轄:博愛、新文、葵峰、大良、石門5村委會

地理位置

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興業縣北部,與貴港市港南區接壤。鎮人民政府駐山心圩,距縣城13公里。黎湛複線鐵路、國道324線、南梧高速公路,岑興高速公路穿境而過。

基礎設施

全鎮通信業迅猛發展,寬帶網發展快速,有中國電信、中國鐵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四種網,程控電話普及全鎮。該鎮黨委、政府根據本鎮實際,按照統籌兼顧,先易後難,分步實施的原則,有計劃、有步驟地組織幹部群眾鎮村公路。先後籌資150多萬元修通了通往社塘、對塘、昇平、公和四個村的公路。社塘村雖然只有900多人,但通過宣傳發動後,村民主動集資、捐款,積極投工、投勞,只用了不到10天的時間就籌資6.7萬元。該村村道從2004年6月16日開始動工興建,6月28日竣工,成為「玉貴走廊」興業段13個村級道路硬化建設項目中第一個完全依靠群眾自己力量建成硬化公路。對塘、昇平、公和三個村的村民組成籌資小組,共集資24萬多元投入到鎮村公路建設中,昇平、公和兩個村的公路已於12月23日前竣工。該鎮18個村已經全部實現了通四級公路。

公共交通

2018年元旦,興業3路扶貧公交專線正式開通,投入8輛純電新能源環保型公交車進行運營,路線由興業火車站開往山心鎮客運站(興業縣客運北站)串聯起了老鄉家園、老鄉田園及附近多個村莊與興業城區及石南、山心等部分鄉鎮公交、客運的聯繫。

2020年1月,興業2路由原來的東龍公園---興業五中,變更為東龍公園---山心街方向,首班車為早上7點,末班車為晚上19點,路線直達興業縣城,途徑鳴水村、興業實驗小學、興業二中等等,途徑山心鎮的兩條公交線路無縫銜接,方便村民出行。

2020年8月,開通運營興業6路公交線路,由蓬塘村--興業火車站,總里程45公里共設置31個站點,首末班車為07:00 - 17:00。

經濟農業

2011年,全鎮生產總值6.8億元,比上年增長10.4%;完成財政收入1037.5萬元,增長15.06%;實現農民人均純收入5592元,增長16.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8元,增長10.97%。截至2011年底,山心鎮鄉鎮企業共有69家。農業方面有耕地面積4.6萬畝,其中水田2.69萬畝。是興業縣的茶葉、木薯、麻竹、水果、中藥材、優質谷生產基地,全年糧食總產量24569噸;養殖業以養豬、養雞為主,年出欄肉豬3.4萬頭,出欄家禽371多萬羽;主要經濟作物有果蔗、麻竹、木薯、茶葉;水果有荔枝、龍眼、貢柑、大肉余甘果;通過工業大會戰,占地2500畝的工業創業園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形成了以建材(紅磚)、鑄鐵(鐵鍋、五金)、針織、茶葉加工為主的工業格局。

人口民族

玉林的世居民族主要是漢族,同時雜居壯族、瑤族等少數民族。壯族等少數民族占玉林人口約2%。壯族以興業縣山心鎮為最多最密集。

山心鎮是玉林市唯一有少數民族聚居的鄉鎮,主要有要古村、高田村、石櫃村、公和村等四個少數民族聚居村。

教育事業

興業縣非常重視山心壯族村工作,大力發展少數民族經濟,增加農民收入,不少壯族同胞家庭致富奔上了小康。當地黨委、政府積極籌資,投建水池、水井、鋪設硬化水泥路,創建村級圖書室、改善村小學教學條件。

2013年投資1500萬元建設玉林市民族中學和投資80萬元在要古村建設「山心玉柴希望小學」。玉林市民族中學創建於1995年,2017年,中學建設較為完善,在校師生達1000人,其中少數民族學生300多人,成為興業縣面積最大的少數民族中學。

當地村民可以自由使用漢語或壯語,並開通了程控電話、閉路電視、寬帶網絡。據了解,山心鎮是玉林市唯一有少數民族聚居的鄉鎮,玉林市民族中學也是玉林市唯一一所少數民族學校。

地方特產

山心鎮有着悠久的種茶歷史,然而,傳統粗放的種茶技術、茶加工技術的短缺、茶葉銷路不廣等原因,曾一度制約着這個地方茶葉的發展和茶農種茶的信心。為了鼓勵和扶持少數民族繼續發展茶經濟,山心鎮想方設法引進茶廠,成立茶葉合作社,讓茶葉從種植到加工都能在山心鎮實現。現在,山心鎮已經發展有400多家個體戶,新辦企業將近30家。已經形成以種植業、養殖業等為主的支柱產業,年總產值達2.8億多元。

民俗文化

山心鎮何充村鬧元宵

百年習俗,泥塘里搶炮頭鬧元宵。「搶炮頭」是興業縣山心鎮聯和村何充屯的元宵習俗,清代已盛行,一直延續至今,已有100多年歷史。當地元宵節有唱馬戲、搶炮頭、舞龍、舞獅等鬧元宵傳統習俗。

公和村旺山村屯廟會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六是興業縣山心鎮公和村旺山村屯的廟會節,公和旺山村屯為玉林市四個壯族聚集村之一,蜿蜒的旺山江從家門口流淌而過,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壯族文化。

壯族三月三歌圩

農曆「三月三」是壯族人民的傳統節日。「三月三」佳節,山心鎮3萬名壯族同胞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民俗慶祝活動。山心鎮的公和村、石櫃村、高田村、要古村等4個少數民族聚居村的500多名壯族同胞和玉林市民族中學的1500多名師生歡聚一堂,載歌載舞,共同迎接傳統節日「壯族三月三」的到來。要古村是山心鎮四個少數民族聚居村之一,全村共有人口5850人,其中有3000多人是壯族,主要分布在要古、長塘、松尾塘三個自然村。每年農曆「三月三」,該村的壯族同胞都歡聚一堂,舉行一系列的民間民俗節慶活動。據了解,「三月三」當天,要古自然村白天舉行環村巡遊活動,晚上舉行搶花炮和文藝晚會;長塘自然村白天舉行巡遊、趣味問答、唱歌、跳舞等活動;松尾塘自然村舉行環村巡遊、竹竿舞表演、扭秧歌、知識問答和聚餐等活動。

風景名勝

葵山風景區

葵山位於興業縣西部,興業縣最高峰827m,位於玉林市興業縣和貴港市港南區木格鎮之間,山脈東北—西南走向,長18公里,寬5公里,最高峰肖公頂海拔827米。山脈為石灰岩與砂岩和互層,溪流甚多,春天,杜鵑,百合相繼盛開。山勢雄偉險峻,奇峰林立。葵山以自然景觀為主的山嶽風光,山體從(海拔100米)石南盆地拔地而起,相對高差700多米,山勢雄偉險峻,奇峰林立,蒼山雲海,如夢如幻;葵山之美,美在:奇峰、怪石、溶洞、廟宇、雲海、山泉,素稱為「葵山六勝」。

每年農曆四月初一,是蕭公誕辰的日子,來自玉林、貴港、浦北和其他地方的民眾幾萬人前往祭拜,緬懷蕭公。相傳蕭公是一個貧苦的讀書人,有修橋補路、尊老愛幼的美德,得到鄉鄰的尊重,其多年應考屢次不第仍刻苦攻書不自棄。又一年,蕭公再過葵山大坳上京趕考,終於是榜上有名。

山心葵山碧水莊

2017年興業縣旅遊局興業縣葵山旅遊區建設項目,旅遊區按「葵山福地文化體驗區、龍女天池度假區、森林公園區、雲霧茶谷區、水山樂園區、休閒牧場」六大區域設計,主要建設葵山度假酒店、 洞庭湖主別苑、山地休閒會所、 金花茶養生會所、紅鯉魚美食館、龍女山泉浴場,蕭公夢幻洞、金花茶花卉基地等。

花海昇平 風景區

花海昇平,位於廣西興業縣山心鎮昇平社區內的農業生態景觀園,規劃面積1000畝,500畝的葵花園已於2015年11月3日正式開園,迎接八方遊客。

茶樹、格桑花、油菜花、荷花、桃花、木棉花等各類品種的花木共計1000多畝,昇平一年四季展現給大家的將是花的海洋。(景區已廢棄)

對塘孔子書院

對塘孔子廟建於康熙年間(1654-1722),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經歷了幾個朝代和民國,常年香火不斷,人壽豐年,丁財兩旺。因年代久遠、歲月滄桑,破舊的孔子廟已不適應時代的需要。為弘揚孔子經典育人的精神,應順廣大村民意向定於2016年太歲丙申年仲冬吉旦在原舊址進行重建,並推選出組建了籌委會。2017年順利開光,成為玉林市首家孔子書院。

山心鎮黃牛里旅遊度假山莊

興業縣山心鎮龍興村凹塘自然村的黃牛里旅遊度假山莊,在山心鎮的旅遊扶貧戰略指導下,把鄉村旅遊與精準扶貧有效結合,帶動了貧困戶脫貧致富,形成了旅遊+扶貧的良性互動效應。

度假山莊占地面積1200畝,其中,莊園內有松杉林地800畝、柑桔果園200畝、水面池塘30畝、接待用樓占地3000平方米、總投資1000多萬元,是一家集生態種植養殖、特色餐飲、公司野外拓展、住宿娛樂、農耕採摘、垂釣休閒、真人CS野戰為一體的旅遊休閒度假山莊。(景區已廢棄)

山心鎮公和村雲霧茶園

山心鎮公和村雲霧茶園 位於興業縣公和村的西北部,東側是瓦窯塘,西側是黎湛鐵路蓬塘站。山心鎮

素有「廣西綠茶之鄉」的美譽。出產的茶葉品質優良、醇香濃厚、口感清香、回味甘甜。

2016年八月,中央電視台音樂頻道CCTV15《樂游天下》欄目,曾在此取景拍攝並錄製音樂MV。以歌傳情,以人帶景,展示風土人情和音樂文化。

所獲榮譽

1999年、2005年、2009年三次榮獲國務院授予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光榮稱號。

2008年榮獲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授予「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稱號。

視頻

我的家鄉——最美山心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