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地玫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地玫瑰景天科蓮花掌屬多肉植物(景天科、蓮花掌屬多肉植物中的很多種類都有生長期葉子展開,休眠期合攏的特點,只不過沒有山地玫瑰這麼明顯)。肉質葉呈蓮座狀排列,葉色有灰綠、藍綠或翠綠等顏色,暴曬後葉子有時會有紅褐色斑紋,有些品種葉面上還稍具白粉和絨毛,葉緣有「睫毛」。其花期從暮春至初夏,總狀花序,花朵黃色,花後隨着種子的成熟,母株會逐漸枯萎,但其基部會有小芽長出。原先獨立為山地玫瑰屬,後被歸併蓮花掌屬。山地玫瑰約有5個品種,常見的有山地玫瑰、黃金玫瑰、綠玫瑰花苞等品種。[1]

植物特徵

山地玫瑰為肉質葉互生,呈蓮座狀排列,株幅依品種的不同而差異很大,從2厘米到40厘米不等。葉色有灰綠、藍綠或翠綠等。花期暮春至初夏,總狀花序,花朵黃色。花後隨着種子的成熟,母株會逐漸枯萎,但其基部會有小芽長出。休眠期間外圍葉子枯萎,中心葉片緊縮呈玫瑰花形,酷似一朵朵含苞欲放的玫瑰花。進入生長期後原本「勾魂」的玫瑰花型會在幾周內迅速展開成蓮座狀。因其休眠期為躲避強光、酷熱等不利氣候,外圍葉子老化枯萎,而中心部分的葉片緊緊包裹在一起,株型酷似一朵朵含苞欲放的玫瑰花,正因為這一特性,讓多肉植物愛好者為之瘋狂。

在夏季的休眠期將葉片緊緊包裹在一起,酷似一朵即將綻放的「玫瑰花苞」,到了生長期則全部展開,又像一朵盛開的荷花,而中央部分的葉子依舊層層疊疊,與玫瑰花很相似。清麗雅致的氣質,使其成為近年來頗為熱門的多肉植物之一。山地玫瑰花期從暮春至初夏。[2]

生長習性

原產加那利群島以及附近大加那利島特內里費島耶羅島戈梅拉島拉帕爾馬島等島嶼,生長在峽谷、山地的岩石縫隙里、針葉林地。休眠期7月至8月。休眠期間外圍葉子枯萎,中心葉片緊縮呈玫瑰花形,夏季通風、少水、遮光50%就能保持「勾魂」的狀態。

山地玫瑰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怕積水和悶熱潮濕,具有高溫季節休眠,冷涼季節生長的習性。生長期為秋季至晚春,宜給予充足的陽光,如光照不足會使得植株徒長,從而造成株型鬆散,葉片變薄。[3]

養殖方式

  • 土壤:因室內種植於封閉陽台通風不好,所以使用的土壤里非顆粒部分用量很少,只有大概1/6 的礱糠殼和泥炭;其餘5/6全是各種顆粒,包括蜂窩煤渣、蘭石、輕石、陶粒、珍珠岩、小石子等;另外用2mm直徑麥飯石和小石子鋪面。墊盆底的顆粒大一些,但中間的顆粒尺寸最好控制在3mm及以內,因為山地玫瑰的根系比較細,顆粒過大,會不利於根系生長。土壤里並沒有放殺蟲劑,也很少使用高錳酸鉀以外的殺菌劑。所有土壤使用前都先泡水,然後放進微波爐高火消毒20 分鐘,以犧牲部分有益菌群的代價換取避免農藥殘留的安心。
  • 澆水:若空氣濕度比較大,雨水相對比較多,光照強度不足,需要4周才給一次水,以利於控制株型。空氣乾燥的地區就要適當增加澆水量。但1 年內小苗的基質不能幹透,一般給水量要比成株至少多1倍。可浸盆給水,水面大概在盆的2/3高度,浸幾秒鐘就撈出,保持基質表面常年乾燥,這樣能儘量避免爛心。浸盆的另一個好處在於能自由控制給水量,比如在春末,為了保險起見,很多種植者會逐步減少給水量,慢慢過渡到整個夏季斷水。也可以選擇使用快速浸盆的方法,在水裡淺淺地迅速浸一下就拿出,保持盆底有濕氣。尤其是小苗,夏季基本沒有必要斷水,頂多略微控控水。

特別提醒:儘量別在葉子中心積水,否則很容易爛芯,尤其是在室內通風不好的環境裡。如果不慎葉心積了水,要趕快用棉簽吸乾,再儘量多通風。

  • 通風:度夏一定要強通風。白天放在打開的窗口處,晚上放在空調房中。如果不開空調,那就全天放在打開的窗口邊。實在不放心,甚至可以在附近掛個微風吊扇。只要通風好,植物根系健康,就能安全度夏。不要早上放這裡,晚上放那裡,每天不停地搬動,過度的溺愛反而不利于山地玫瑰的正常生長。想種好植物,關鍵不是你想給它們什麼,而是應該努力弄清楚它們想要什麼。

其他季節在室內正常擺放就行,不需要刻意開窗通風。春秋通風也行,不通風也可。冬季基本不需要通風。

  • 光照:朝南窗口很理想,最理想的狀態是露天養植。大多數花友很難見到露天養植山地玫瑰被曬紅的模樣,那是多麼迷人的帶着灰白底子的紫紅色啊!

山地玫瑰的生長期為秋季至晚春,宜給予充足的陽光,如光照不足會使得植株徒長,從而造成株型鬆散,葉片變薄。

  • 施肥:山地玫瑰對施肥與否要求不嚴,一般在土壤中放些顆粒緩釋肥就能滿足其生長需要。[4]

注意事項

  • 冬季雖然0℃左右植株也不會死亡,但生長往往停止,因此最好能有5℃左右的最低溫度,並有10℃左右的晝夜溫差。
  • 夏季的休眠期要求有良好的通風,控制澆水,使植株在通風、乾燥、涼爽的環境中度過炎熱的夏季。避免烈日曝曬,更要避免雨淋,以免因悶熱潮濕引起植株腐爛。
  • 地玫瑰的翻盆以秋季為佳,盆土要求疏鬆、透氣,具有一定的顆粒性山,一般用少量草炭或泥炭土摻蛭石、珍珠岩或其它顆粒性材料種植。

山地玫瑰葉子發黃怎麼辦

判斷是否進入休眠期

山地玫瑰是否進入休眠期,一般可以通過幾個方面來判定。首先看氣候溫度,超過30℃大多數的山地玫瑰就會進入休眠期;再看山地玫瑰的狀態,進入休眠的山地玫瑰底部葉子有枯黃,而且葉子開始包裹起來,形似玫瑰。

若是進入休眠期,山地玫瑰葉子發黃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等休眠期過後,依舊是生機蓬勃。

澆水過多,造成根部腐爛

山地玫瑰怕積水,怕悶熱潮濕,在高溫季節容易休眠,零度時還極易死亡,因而,它在多肉植物中算是種植難度較高的一種。出現外葉枯黃可能是澆水過於頻繁造成的。

解決的方法,可以在最近停止澆水,將其放在日照不強的室內通風處,待徹底恢復後,再正常澆水、養護。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給山地玫瑰澆水不要往花頂處散水,而是應該由盆邊向盆內澆水,這樣才不會產生葉片積水爛葉的現象。[5]

繁殖

  • 播種:種子宜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保存,5年左右仍具有很高的發芽率,播種在生長季節進行,以秋季為最佳。將種子均勻地撒到土壤表面,不要覆土,放在無直射陽光處,採用浸盆法澆水,以避免細小的種子被水沖走,播後5-10天發芽,苗期保持土壤濕潤, 給予充足而柔和的光照。當小苗過分擁擠時,要及時間苗,以免影晌其生長。
  • 分株:山地玫瑰大多比較容易出側芽, 可在生長季節將其掰下,晾3-5 天,等傷口乾燥後直接上盆栽種,有根無根都很容易成活。
  • 砍頭:秋季把牙線或魚線從葉和葉之間的縫隙塞進去,繞植株中間高度的位置一圈,一勒,就能把芯子和底座分開。底座留在原盆里,注意別讓傷口沾水,否則容易腐爛,很快就會在葉片之間櫱生出許多側芽。勒下來的芯子放在通風處晾乾傷口,看植株大小和環境濕度,晾兩三天到一周不等,然後潮土干栽(指基質潮而不濕,用手捏起來會成團,鬆手即散開),

等待髮根。一旦觀察到有生長跡象,就能正常給水養護了。

病害防治

新購入的山地玫瑰,若外圍葉片都枯萎了,需要把枯萎的葉片剝除,否則上盆後容易霉爛,進而向內感染。另外上盆前還要去除枯萎的根系,只保留健康飽滿的根系,晾2~7天後再潮土干栽,修根後的植株恢復更快。

花語

「永不凋謝的綠玫瑰」就是景天科里迷人的山地玫瑰系列。玫瑰的花語是愛和美,那麼永不凋謝的綠玫瑰是不是代表着更持久的愛和美呢?

視頻

秋季養殖需要注意3個方面!
如果在室內養殖土壤要特別注意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