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名豐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名豐國

圖片來自ameblo

山名豐國(1548年-1626年11月25日),[日本戰國時代]]至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大名。父親是但馬國大名兼但馬山名家山名豐定。母親是室町幕府管領細川高國的女兒。[1]

生平

戰國大名時期

天文17年(1548年)出生,家中次男。初名元豐永祿3年(1560年),父親豐定死去,繼承人棟豐(伯父祐豐的兒子)亦在永祿4年(1561年)死去,在哥哥豐數繼承因幡山名家(通稱布施屋形、布施殿)家督後,成為支城因幡岩井城的城主,後來被敵對的哥哥豐數和其家老武田高信從城內流放,於是逃到鄰國但馬國八束。

在哥哥豐數死後,得到山中幸盛尼子氏殘軍支援而繼承因幡山名家的家督,不過在天正元年(1573年),被毛利氏武將吉川元春攻擊,於是降伏於毛利氏軍門之下。受毛利氏當主毛利輝元下賜偏諱,改名為元豐,後來與織田氏交往,改名為豐國

織田豐臣時期

雖然從天正6年(1578年)開始,與織田信長結交,不過在天正8年(1580年),領地鳥取城受織田氏武將羽柴秀吉侵攻,山名豐國因立場問題而遭到家中主戰派重臣中村春續森下道譽的流放,由毛利家另行推派的吉川經家來接手城主的位置,而山名豐國亦轉投織田軍。天正9年(1581年),與秀吉一同進攻由吉川經家和舊家臣堅守的鳥取城,在圍困多月後因城中糧盡而陷落,而中村春續與森下道譽也因為「背叛主君」的罪行而被命令切腹。

雖然在秀吉之下,但是被秀吉拒絕仕於豐臣氏的要求,並成為浪人。後來成為攝津國川邊郡的小領主多田氏的食客。天正14年(1586年),受濱松的德川家康賞識。天正20年(1592年),在文祿慶長之役時期,被秀吉命令同行至肥前國名護屋城

幕臣時期

慶長5年(1600年),在關原之戰中投向德川方,加入龜井茲矩軍戰鬥。慶長6年(1601年),被賜予但馬國七美郡全域6千7百石。因為但馬山名家(山名祐豐的家系)已經斷絕,於是同是但馬山名家血脈的豐國家系成為山名氏嫡流。此後仕於家康、秀忠,參加駿府城茶會等。在寬永3年(1626年)10月7日死去。享年79歲。子孫在江戶時代表高家並寄合交代寄合表御禮眾存續。

影片

山名豊國 無能?それとも慧眼?つかみどころのない男、戦國時代を生き抜く

參考文獻

  1. 山名豐國,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