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屯


外文名;hamlet

,漢語常用字(一級字),讀作tún或者zhūn,指事字(一說會意字),最早見於甲骨文。本義是艱難;「屯」就像草木初生的捲曲包裹之形,所以有捲曲、包裏、聚集的意思;後來還引申為聚集、駐守,用作名詞時又有屯子、村莊的意思

(基本信息欄參考資料:)[1]

字源演變

「屯」,指事字(一說會意字)。甲骨文字形就像一顆種子,上有嫩莖,下有細根,在根部加一撤指事符號,表示種子紮根(像一棵嫩芽正艱難地衝破土壤的阻撓長出地面),所以「屯」字本義是艱難。金文繼承甲骨文字形,只是變成了粗體,篆文字形變化較大,就像代表種子的「屮」貫穿了「一」,這裡的「一」表示大地。所以,「屯」就像草木初生的捲曲包裹之形,有捲曲、包裏、聚集的意思。「屯」是「春」的本字,在甲骨文的卜辭中,「屯」常會代替「春」出現。後來,「屯」字引申為聚集、駐守。這個字用作名詞,意思是屯子、村莊。

說文解字

難也。象艸木之初生。屯然而難。從屮貫一。一,地也。尾曲。《》曰:「屯,剛柔始交而難生。」陟倫切

說文解字注

屯,難也。屯韻會有。象艸木之初生。屯然而難。從屮貫一屈曲之也。一、地也。此依九經字㨾、眾經音義所引。說文多說一為地。或說為天。象形也。屮貫一者、木剋土也。屈曲之者、未能申也。乙部曰。春艸木冤曲而出。陰氣尙彊。其出乙乙。屯字從屮而象其形也。陟倫切。十三部。易曰。屯剛柔始交而難生。周易彖傳文。左傳曰。屯固比入。序卦傳曰。屯者、盈也。不堅固、不盈滿。則不能出。

康熙字典

集韻》《韻會》𠀤株倫切。音肫。《說文》:難也。象艸木之初生,屯然而難。從屮貫一。一,地也,尾曲。《玉篇》:萬物始生也。

又《廣韻》:厚也。《易·屯卦》:屯,剛柔始交而難生。

又屯邅,難行不進貌。《易·屯卦》:屯如邅如。別作迍。

又《增韻》:吝也。《易·屯卦》:屯其膏。

又《廣韻》《集韻》徒渾切。《正韻》徒孫切。𠀤音豚。聚也,勒兵而守曰屯。《前漢·趙充國傳》:分屯要害。

又兵耕曰屯田。《周禮·冬官》:有屯部,今曰屯田司。

又姓,三國蜀漢法部尚書屯度。

又屯留,縣名,在上黨。

又《集韻》徒困切。音頓。亦姓。《風俗通》:混屯,太昊之良佐,子孫因以為氏。

又葉徒沿切,音田。馬融《廣成頌》:校隊案部,為前後屯。甲乙相伍,戊己為堅。

參考來源

山東禹城一下雨就是個《屯兒》 看看屯裡人

參考資料

  1. 屯怎麼讀?,360問答 , 201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