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展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展 望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山東人。擅長雕塑。雕塑家。第一件作品被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永久收藏的中國藝術家。其20世紀90年代初期的超級寫實主義雕塑作品《坐着的女孩》已成經典。 自1995年至今一直創作 的不鏽鋼雕塑,獲得了國際藝術界的高度讚譽。

人物簡介

一九八一年畢業於北京工藝美術學校。一九九五年【【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研究生畢業。中央美術學院雕塑藝術創作研究所副研究員、 研究員、副所 長。作品參加新生代藝術展、入選紀念七一全國美術作品展並獲獎。《人行道》被收入《世 界雕 塑全集/東方部分》、《中國美術五十年》;作品參加第二屆全國城市雕塑展。從事超寫 實主義雕塑創作。[1]

自身生長

以上世紀90年代初的現代化城市大拆遷為起點,展望用自己獨有的語言表達出個體對大時代的複雜感受。單單假山石系列作品就被世界各地的美術館機構、私人藏家大量收藏,他對記者說,可能現在在國外的假山石比國內還要更多。而這個主題到了2008年中國美術館個展「園林烏托邦」上算是給出了一次回顧性的總結。

2008年之後,我的收穫很大。在那之前我的作品受到當代藝術潮流的影響,比較偏重材料與觀念,而在那之後與個人內心和精神世界連接更為緊密,更有探索性。」展望向記者細數了這九年裡,超越不鏽鋼假山石的成功而做出的種種新嘗試。

2010年在今日美術館做了為期十天的新作展「素園造石機」,展廳現場觀眾可以看到一塊塊普通的原石是怎樣經過機器控制的「風吹」「雨打」「火燒」而最終成為古典園林中的假山石。第二年在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展出「我的宇宙」,藝術家用高速攝影機拍下一塊巨石被爆破的過程,並將上百塊碎石以不鏽鋼複製,在現場模擬出仿佛時間停格般的某個爆炸瞬間。第三年在長征空間「無所遁形」,他沿着碎石繼續前進,將小石塊用鐵錘砸碎,以不鏽鋼包覆成型,置於鍍鎳鏡面材料之上。[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