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展廳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展廳設計

展廳設計,是展示設計的其中一種,展示的定義是以綜合物等要素的最佳空間關係為手段,以傳達特定信息為目的的展覽演示活動。展廳設計運用超媒體技術已廣泛應用於房地產營銷政府規劃文化活動企業成就展示項目[1]

展覽設計

展覽設計是指所有展覽和陳列的視覺藝術,包括商場,酒店,超市等商業銷售空間和服務空間的室內外環境規劃,美化設計工作。數字展廳設計以三維圖像為主要內容,使信息更直觀,更容易理解,並能展示更多的信息。

使展廳具有豐富的展現方式,可帶來深刻的體驗。展廳設計運用超媒體技術已廣泛應用於房地產營銷、政府規劃、文化活動、企業成就等展示項目。

空間設計

展廳設計1.jpg

企業展廳設計,其實是產品的展示空間。產品為主體,空間為輔體,空間必須為產品做鋪墊,而產品也必須融合於空間之中。要分析出平面布局的作用,首先合理分割空間,要理解展示中組成部分:

產品

產品,其實是設計師思維決定,空間設計師首先看待產品是什麼樣的產品合適空間,而產品設計師是什麼樣的空間合適產品,什麼樣的產品合適空間等。[2]

燈光

燈光,我們應該認識它的重要性,燈光不能簡單的認為是照明,而更多的是營造氣氛,塑造造型,增加層次。

軟裝

軟裝,軟裝不僅僅彌補不足,更多的是能體現各種風格,促進空間整體化,使模擬空間更為實際化。

設計技巧

展廳設計2.jpg

以"圖"感人

展台基本造型是整個展台的骨架所在,是一個展台設計大效果形成的關鍵,對遠視效果的影響尤為重要。設計師將企業標誌的圖形部分作為基本的造型元素,對它進行抽象、概括、立體化處理,從而形成有別於其他展台造型完全體現企業自身特點的設計效果。

這樣的處理不僅突出了視覺效果,吸引了觀眾目光,同時也加深了觀眾對企業的記憶。企業的圖形符號,通過含義明確、造型單純的符號形象將企業精神面貌、行業特徵等充分體現出來,便於相關者識別。

以"色"誘人

色彩在所有藝術表現形態中,是最易感染人的心理,使之產生"好、惡"判斷的方面。色彩的設計是展台設計中關鍵的一環,是成敗的重要因素。色彩設計在考慮展出時間(季節)、展出地點、燈光照明調配等因素的同時,必須考慮到企業及展品,應根據展品來選擇、使用色彩。

展台色彩設計還有一個簡潔性原則,色彩變化過多則容易引起視覺疲勞反而達不到突出醒目的效果。"和諧為美",將標誌色作為展廳設計的色彩部分,使用標誌標準色及其近似色則更容易使整個展台形成一個和諧統一的視覺環境。

展廳設計3.jpg

觀眾在參觀展覽時會被這一和諧悅目的環境所感染,達到情感上的愉悅。帶着一個好的心情來參觀展覽無論對於參展商,還是觀眾自己都是十分重要的。

以"字"服人

圖文主要是指文字說明、圖解、照片背景等幾個方面。它有着與展品同樣重要的作用。設計師總是千方百計的運用各種手段增加傳遞信息的力度,主要是採用直接、簡潔、易懂、易識別、易記憶的畫面、文字來實現。根據展台所處位置、參觀者流動方向來確定圖文大小、朝向。

裝修原則

1. 和諧。許多人認為,在所有規律中,和諧是展台設計最重要的一條規律。展台是由很多因素,包括布局、照明、色彩、圖表、展品、展架、展具等組成。好的設計是將這些因素結合乘一體,幫助展出者達到展出的目的。

2. 簡潔。展台越複雜就越容易使參觀者迷惑,就越不容易造成清晰、強烈的印象。簡潔、明快是吸引觀眾的最好辦法。照片、圖表、文字說明應該明確、簡練。

3. 突出焦點。展示應由中心、有焦點。焦點選擇應服務於展出目的。通過位置、布置、燈光等手段突出重點展品。焦點的設置不宜過多,設一個即可。通過單獨陳列、利用射燈等手段突出、強調重點展品。

4. 表達明確的主體,傳達明確的信息。主題是展出者希望傳達給參觀者的基本信息和印象,通常是展出者本身或者產品。

展廳設計4.jpg

5. 建立醒目標誌。與眾不同能吸引更多的參觀者,是參觀者更容易識別尋找,使未走進展台的參觀者也會留下印象。設計要獨特,但是不要脫離展出目標和商業形象。

6. 從目標觀眾的角度做設計。展覽設計要考慮人,主要是目標觀眾的目的、情緒、興趣、觀點、反映等因素。從目標觀眾的角度進行設計,容易引起目標觀眾的注意、共鳴,並給目標觀眾留下比較深的印象。

7. 考慮空間。設計人員還需要考慮展台工作人員的數量和參觀者數量。要通過布局、展台展架使用量以及布置方法來設計。

8. 人流安排。設計人員要通過了解展出者的希望來設定展台的風格和品味。適應何種人群。

9. 展台易建易拆。展台結構應當簡單,在規定時間內能夠裝拆。建拆施工時間通常由展覽會組織者決定。設計人員在開始設計前應當了解施工時間。

10. 慎重設計,不輕易更改。設計時,要考慮周到、全面、設計方案一旦討論通過就不要輕易更改,尤其不要在後期更改,更改可能拖延施工,增加費用,甚至影響開幕。

11.在預算內做設計。預算常常是矛盾源。預算和設計要求之間可能有很大差距,作為設計人員,必須現實地接受預算,在預算內盡力做好設計工作。

展廳設計5.jpg

設計原則

企業展廳不同於臨時性的行業展會展廳,它是相對固定,長期存在於企業內部的展示空間,因此,在着手營建企業展廳時,首先必須對它有一個準確的定位,從設計風格、工藝用材、展示內容以及費用預算等方面作全面的分析和定位,以便展廳設計公司更好地把握方向,滿足企業需求。

企業展廳是一項系統工程,根據企業展廳在企業內部所處的具體位置、空間造型、面積大小等客觀因素,合理布局,使有限的空間產生最理想的展示效果,是展廳設計公司需要着重研究的課題。展廳設計公司了解客戶需求後,應反覆規劃,多次論證,以取得最佳的布局方案,為後期展廳設計打好基礎。

企業展廳力求表現的是企業的整體形象,既要有時代感,又要有企業的特色,因此將企業標誌在展廳設計中合理、規範運用,必能很好的體現企業的特性,同時又能取得特色鮮明的展廳設計效果。

展廳的主色調也可結合企業標準色的應用,或在標準色系的範圍內進行合理的延伸,那麼整個展廳的風格將與企業的整體風格相符,同時又能在展廳中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和優化。

一個好的企業展廳留給觀眾的是清晰、強烈的印象。簡潔、明快是吸引觀眾的最好辦法,照片、圖表、文字說明應該明確、簡練。此外,展廳中一定要有突出的亮點,通過造型、燈光等手段突出重點展示內容,或通過單獨陳列、利用射燈等手段突出、強調重點展品。

展廳設計6.jpg

和會展設計不同,企業展廳由於是室內的,長期固定的,所以更要注重材料的選擇,企業展廳體現的是企業的實力和品味,因此在選材上很有講究,合理並創造性的應用新工藝新材料,很大程度上會提升展廳的整體效果。不象會展空間,基本只能選擇一些簡單的飾面。

在企業展廳的設計中,如果能將企業的文化理念融入其中,貫穿於整個展廳,無疑會讓企業展廳更上一個台階。這樣,我們不但看到的是有形的展廳形象,更能感受到該企業精神層面的深層次的內涵。因此,展廳設計公司應全面深入了解企業,挖掘企業文化內涵,使企業展廳更有血有肉地展現給大家。

設計元素

1、展廳的整體和諧性,因此在設計中會特別注意展廳在形態、色彩、工藝、格櫥等更方面的統一;

2、在展廳中融入時代元素,在設計中體現新的綜全觀念、人本觀念、時空觀念、生態觀念、系統觀念、信息觀念、高科技觀念等;

3、將企業獨特的標誌融入展廳的形象設計中,充分發揮空間想象、材料選擇獨特、構造奇特、色彩特別處理以及方式新穎,為企業設計獨具一格、創意新穎的展廳;

節約成本

技巧一、事先考慮周全,避免施工中出偏差

展廳設計7.jpg

如果缺乏布展經驗,那麼就很可能在布展時間內為小的失誤疲於奔命,為大的錯誤改變施工方案。有的參展商在布展期間要求增加項目,這樣就要加班。

也許參展商不在乎增加的場地租金和工人的加班費,可是參展商如果事先和施工企業在設計和施工方面多一點時間溝通,不僅可節約資源,還樹立起參展商和施工企業"高素質、高效率"的形象。

技巧二、結構設計嚴謹,使展位能反覆使用

注意展廳裝修設計方案的優劣,一般以"功能完善、形象突出、造型獨特"作為評判標準,但"結構設計巧妙,展位能反覆和更新使用"也是展裝設計的重要方面。試想,一個房地產公司每年可能要參加"春交會"、"港交會"、"秋交會"、"住交會"、四個展覽,要是略微注意一下的話,可以節省多少銀子呢!

技巧三、選裝修材料能省則省

展廳裝修不像公共裝修和家庭裝修一樣要求耐久性,也不太考慮因時間和季節變化所造成的施工質量問題。展裝的目標是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突出"效果"。

展示設計技術與藝術設計

展廳設計8.jpg

在進行展示設計的時候,掌握它的程序是十分必要的。但要循序漸進地進行,各漸進的過程是相互交錯着進行的,出現反覆的現象,每一階段還要不斷檢驗。

在進行藝術與技術設計前,展示設計師除進行上述準備外,還應全面了解和掌握必備的技術資料、技術數據,不僅要獲得現場建築圖紙,還應對展示現場進行實地勘察,核對圖紙及各種技術數據。

了解現有設備、設施,結合文字腳本收集相關的設計與技術資料、所需材料的價格、相關政策法規、人文及地誌資料等。所有這些均是保證展示設計工作順利開展的前提條件。

展示設計

展示活動的藝術設計又稱為"圖式設計",這是展示設計師將自己的創造性思維由文字腳本變為形象意圖的訴諸表達過程,是使展示活動變為現實的必要步驟,貫穿在總體設計與單項設計之中。

一般藝術設計包括平面布局示意圖、展示空間預想圖、色彩效果預想圖、立面預想圖、照明效果預想圖、版面設計示意圖、展示道具設計、室外環境設計等,以及總體設計方案的模型。

展廳設計9.jpg

技術設計

技術設計工作是藝術設計的補充,也是整個展示活動的技術保障工作,藝術設計方案通過論證、審批後,為了藝術設計效果的實現,須用技術性的表達方式進一步陳述設計意圖。

技術設計的具體相關內容包括:繪製精確尺寸的平面圖、立面圖、照明與動力配置線路圖、道具製作工藝圖及一些特殊設計(音響、電子設施計劃和防盜設施等)。這些技術性設計工作需總設計師以及其它相關專業的設計師共同完成。

施工計劃

藝術設計與技術設計方案經過一定程序審定後即可進入實施施工階段。首先應進行經費預算和擬定施工進度,在購置展示器材及施工材料後即可組織施工。按期完工後,經主管部門審查、驗收合格,可在正式展出之前2-3天進行預展,對預展中出現的問題應及時予以修改,之後便可正式展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