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屈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屈匄
別稱 屈丐、屈蓋
時代 戰國
國家 楚國

屈匄(?-前312年),一作屈丐,《戰國策》作屈蓋[1]戰國時期楚國將領,於丹陽之戰戰敗身亡。

生平

甘茂勸說秦惠文王聯合魏國攻打楚國時,屈匄曾作為主和使者出使秦國[1]

前313年,楚懷王派屈匄等三名大夫聯合齊國奪取了秦國的曲沃(今河南省陝縣西南),繼而包圍於中(今河南省西峽縣東)。秦惠文王畏懼楚、齊聯軍,於是派張儀出使楚國,以割讓商於(今河南省淅川縣西)之地六百里為誘餌,引誘楚懷王解除楚、齊聯盟。楚懷王貪圖商於之地的富庶,不聽陳軫的勸告,果然中計。楚懷王一面派使者與齊國解除盟約,一面派使者隨張儀到秦國接收土地。[2][3][4]

張儀回到秦國後假裝從車上掉下來受傷,一連三個月沒上朝,不見楚國使者。楚懷王以為這是與齊國斷交不徹底的原因,於是派勇士宋遺到齊國辱罵齊宣王,齊宣王大怒轉而與秦國締結盟約。張儀見秦、齊兩國結盟後才上朝面見楚國使者,告訴楚國使者並非割讓商於之地六百里,而是自己的封地六里。楚國使者回國後將此事轉告給楚懷王,楚懷王得知被騙後大怒,轉而與齊國聯合,一面命屈匄勐攻秦國的於中;[5]一面任命柱國景翠為主將,包圍秦國的盟國韓國雍氏(今河南省禹縣東北)。[6][7]而齊國也趁機出兵,聯合宋國包圍了秦國的盟國魏國的煮棗(今山東省東明縣南)。[8]秦惠文王發兵三路,一路由庶長魏章率領救援商於,[6]一路由甘茂率領攻占楚國的漢中[9]一路由庶長樗里疾率領聯合韓、魏兩國反擊楚、齊。[6]

前312年,樗里疾所率領的秦軍與韓軍在雍氏擊敗景翠的軍隊,繼而與魏章的部隊會合。[10][7]秦、韓聯軍與楚軍在丹陽(今河南省淅川縣丹水淅水交匯處一帶)交戰,楚軍大敗,被斬首八萬,楚國大將軍屈匄及裨將軍逢侯丑等七十餘名將領被俘,屈匄被俘後遭處決。秦軍乘勝奪取楚國漢中之地六百里,設立漢中郡。秦軍同時聯合魏軍在濮水擊敗了包圍煮棗的齊軍,俘虜了齊將聲子,齊將匡章敗逃,秦、魏聯軍乘勝攻打了燕國[6][11]

文學形象

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屈匄於第九十一回《學讓國燕噲召兵 偽獻地張儀欺楚》中登場。張儀欺楚後,楚懷王大怒,派屈匄為大將、逢侯丑為副將帶兵十萬由天柱山西北攻打秦國的藍田(今陝西省藍田縣)。秦惠文王任命魏章為主將、甘茂為副將,派兵十萬迎戰楚軍,齊愍王也派匡章率軍助戰,秦、齊聯軍大敗楚軍于丹陽。屈匄聚集殘兵再戰,被甘茂斬殺。此戰楚軍被斬首八萬,逢侯丑等七十餘名楚國將領戰死。[12]

參考資料

  1. 1.0 1.1 《戰國策·卷四·秦策二·甘茂約秦魏而攻楚》:甘茂約秦、魏而攻楚。楚之相秦(應為拒秦)者屈蓋,為楚和於秦,秦啟關而聽楚使。
  2. 《戰國策·卷四·秦策二·齊助楚攻秦》:齊助楚攻秦,取曲沃。其後,秦欲伐齊,齊、楚之交善,惠王患之。
  3. 《史記·卷四十一·越王句踐世家》:楚三大夫張九軍,北圍曲沃、於中。
  4. 《史記·卷四十·楚世家》:(楚懷王)十六年,秦欲伐齊,而楚與齊從親,秦惠王患之,乃宣言張儀免相,使張儀南見楚王,謂楚王曰:「…王為儀閉關而絕齊,今使使者從儀西取故秦所分楚商於之地方六百里,如是則齊弱矣。」懷王大悅…因使一將軍西受封地。
  5. 《史記·卷四十·楚世家》:張儀至秦,詳醉墜車,稱病不出三月,地不可得。楚王曰:「儀以吾絕齊為尚薄邪?」乃使勇士宋遺北辱齊王。齊王大怒,折楚符而合於秦。秦齊交合,張儀乃起朝,謂楚將軍曰:「子何不受地?從某至某,廣袤六里。」楚將軍曰:「臣之所以見命者六百里,不聞六里。」即以歸報懷王。懷王大怒,興師將伐秦。
  6. 6.0 6.1 6.2 6.3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惠文王)(更年)十三年,庶長章擊楚于丹陽,虜其將屈丐,斬首八萬;又攻楚漢中,取地六百里,置漢中郡。楚圍雍氏,秦使庶長疾助韓而東攻齊,到滿(應為濮)助魏攻燕。
  7. 7.0 7.1 《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韓宣惠王)二十一年,秦助我攻楚,圍景座(應為翠)。
  8. 《史記集解·韓世家》引徐廣曰:齊、宋圍煮棗。
  9. 《史記·卷七十一·樗里子甘茂列傳》:王見(甘茂)而說之,使將,而佐魏章略定漢中地。
  10. 《史記·卷七十一·樗里子甘茂列傳》:明年,(樗里疾)助魏章攻楚,敗楚將屈丐,取漢中地。
  11. 《戰國策·卷十三·齊策六·濮上之事》:濮上之事,贅子死,章子走。
  12. 見《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一回·學讓國燕噲召兵 偽獻地張儀欺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