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居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居延

作品名稱:居延

創作年代:南宋

文學體裁:詩 詞

作者:汪元量

居延是南宋末詩人、詞人、宮廷琴師汪元量的作品。

汪元量(1241~1317年後),南宋末詩人、詞人、宮廷琴師。字大有,號水雲,亦自號水雲子、楚狂、江南倦客,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汪元量在詩歌的創作上有很深的造詣,其詩大多為記亡國之戚、去國之苦而作,在後世有「宋亡之詩史」之譽。《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評論道:「其詩多慷慨悲歌,有故宮離黍之感,於宋末之事,皆可據以徵信。」有《湖山類稿》五卷、《水雲集》一卷傳世。[1]

正文

憶昔蘇子卿,持節入異域。

淹留十九年,風霜毒顏色。

齧氈曾牧羝,跣足涉沙磧。

日夕思漢君,恨不生羽翼。

一朝天氣清,持節入漢國。

胤子生別離,回視如塊礫。

丈夫抱赤心,安肯淚沽臆。[2]

人物簡介

咸淳(1265年~1274年)進士。南宋度宗時以曉音律、善鼓琴供奉內廷。元軍下臨安,隨南宋恭帝及后妃北上。留大都,侍奉帝後。時文天祥因抗元被俘,囚禁獄中,汪元量不顧個人安危,常去探望,兩人以詩唱和,互相激勵,結下了深厚情誼。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得元世祖許可,出家為道士,離開大都還江南,暗中結交抗元志士,在浙、贛一帶鼓動反元,圖謀恢復宋室江山。與民族志士謝翱來往甚密。謝翱曾作《續操琴·哀江南》,歌頌其抗元活動。晚年退居杭州,為道士以終。 [3]

作者生平

汪元量出生在一個琴而儒的大家庭中。年輕時,因精於彈琴作畫、寫詩填詞,「以詞章給 事宮掖」,成為供奉內廷的琴師,侍謝太后(理宗之後)和王昭儀(度宗之嬪),並與柴望(著有《秋堂集》)、馬廷鸞(著有《碧梧玩芳集》)等有交往。

德祐二年(1276)宋廷降元,元世祖詔三宮北遷大都。汪元量以宮廷琴師身份隨太皇太后北行,「杭州萬里到幽州」,目睹了南宋奉表降元的悲慘一幕,也親身經歷了三宮北上、燕京生活,由此寫下了《醉歌》、《越州歌》、《湖州歌》等具有強烈紀實性的詩史作品,以獨特的視角記錄宋元更替時期的真實事件,以補史書之不足。

文天祥兵敗被執,囚於大都,汪元量曾屢至囚所探視。文天祥為汪元量集杜甫詩句,成《胡笳十八拍》,並為元量作品作序。汪元量寫了《妾薄命呈文山道人》、《生挽文丞相》等詩,勉勵文天祥盡節。在文天祥壯烈殉國後,他又作了《孚丘道人招魂歌》九首,形式模仿杜甫的《同谷七歌》,為文天祥招魂。

汪元量伴隨三宮在北方生活了十三年,期間常出席元主舉行的各種筵席,並以琴名於大都,受到元主的特別恩遇。他還授瀛國公趙顯詩書,曾出仕翰林院,奉命降香。至元二十五年(1288)以後,太皇太后、王昭儀仙逝,十八歲的瀛國公趙顯入吐蕃學佛法,其母全太后入正智寺為尼,他守候的宋室王族分崩離析,此時汪元量毅然決然地上書太祖請求南歸,至元二十五年(1288)終得黃冠歸,自號水雲子。南歸後,他組詩社,過瀟湘,入蜀川,訪舊友,後於錢塘築「湖山隱處」,自稱「野水閒雲一釣蓑」。據傳他行蹤飄忽,被時人稱為「神仙」,終老山水。[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