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尿不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尿不濕是嬰兒常用的日用品,是紙尿片、紙尿褲、拉拉褲的統稱。乾爽的尿不濕可以使嬰兒保持整夜的安睡,由於吸水性強,被俗稱為「尿不濕」。

其中,高吸水性樹脂(簡稱高分子SAP)是製造嬰兒尿不濕的絕好材料,它是由澱粉和丙烯酸鹽做主要原料製成的;突出特點是吸水和蓄水量大得驚人。

  • 中文名:尿不濕
  • 外文名:Diaper
  • 類   型:嬰兒常用的日用品
  • 別   稱:紙尿褲、紙尿片、拉拉褲用品
  • 起源:太空人排尿
  • 發明人:唐鑫源
  • 發明時間:80年代

基本簡介

高吸水性樹脂(簡稱高分子SAP)是製造嬰兒尿布的絕好材料,它是由澱粉和丙烯酸鹽做主要原料製成的。「尿不濕」的突出特點是吸水和蓄水量大得驚人。其吸收生理鹽水是自身重量的40~60倍,吸收純淨水是自身重量的50~100倍。所以小孩尿尿不必擔心尿濕褲子,流出的尿會被它全部「喝」光,俗稱「尿不濕」。

用品起源

1961年,蘇聯宇航員加加林要步入發射艙時突感尿急,只好下來順着太空服的管子向外排尿;同年,在飛船里遲遲不能發射的美國宇航員謝潑德也遭遇了尿急,指揮官命令他尿在太空服里。

80年代,「太空服之父」華人唐鑫源為解決太空人排尿問題,改進了太空服,加入高分子吸收體,發明了能吸水1400毫升的紙尿片,尿尿才不再是宇航員的難題。 技術後來轉為民用,就是現在千家萬戶使用的「尿不濕」。

結構組成

現代紙尿褲一般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表面包覆層、吸收芯層和底布。表面包覆層緊貼嬰兒的身體,能夠促使尿液快速滲透並有效阻止回滲,保持尿褲表層乾爽。

表面包覆

國內市場上的紙尿褲基本上是無紡布面層,透氣無紡布能提升尿褲內部的透氣程度,水蒸氣可以流通至紙尿褲以外,及時排出濕氣、熱氣,有效減少濕疹發生幾率,柔軟舒適基本上不刺激皮膚。

吸收芯層

這一層主要是能夠俘獲並快速吸收尿液、分散尿液或能通過毛細作用把它擴散到整個芯層中、最終吸收並儲存尿液。國內市場上紙尿褲的吸收芯層,主要是由純木漿(絨毛漿)和高吸水樹脂(SAP)構成層狀結構。

底布部分

國外很多紙尿褲底布已經使用感覺更為舒適的無紡布,但由於價格偏高,國內市場的紙尿褲底布仍主要由PE膜構成。

傳統對比

單單將傳統尿布和尿不濕相比,在透氣性上,當然是傳統尿布好,而且好得多,因為它只有布,沒有隔水物質。但用這樣的對比結果來評判二者的優劣是非常不公平的。因為在用傳統尿布時,人們通常在尿布外層用一層隔水的東西:絕對不透氣的塑料紙。所以我們應該拿加了這層完全沒有透氣性可言的「完整版」傳統尿布和尿不濕進行對比。紙尿褲用無紡布,襯上只讓空氣進出而不讓水分子進出的料,所以雖然透氣性不能與純布相比,但比起「完全版」傳統尿布來,透氣性可就要好得多。

隨着生產工藝的不斷改進,尿不濕已從最初防漏、吸收尿液的單一功能,改進為既防漏透氣又吸尿抗菌,且增加了伸縮彈性腰圍、立體防漏隔邊等多種功能。

紙尿褲等紙製品新國標發布

新修訂的GB/T22875—2018《紙尿褲和衛生巾用高吸收性樹脂》,提高了殘留單體(丙烯酸)安全指標要求,調整了吸收速度指標要求和揮發物含量的測定方法,增加了返黃值、可萃取物含量及相應測定方法。

新修訂的GB/T8939—2018《衛生巾(護墊)》,主要增加了甲醛含量、可遷移性熒光物質兩項安全指標,採用吸收速度代替滲入量指標,增加了吸收速度測定方法,調整了背膠剝離強度測定方法。

新修訂的GB/T20810—2018《衛生紙(含衛生紙原紙)》,主要增加了可遷移性熒光物質、重金屬含量、灰分等安全性能指標及球形耐破度、可分散性、掉粉率等物理性能指標,調整了產品分類、亮度、抗張指數、柔軟度、塵埃度、偏差要求。

新制定的GB/T36420—2018《生活用紙和紙製品化學品及原料安全評價管理體系》,規定了化學品及原料安全評價管理體系的原則及相關要求。

使用方法

就使用尿不濕的那部分皮膚而言,健康的皮膚應當是乾爽的。濕皮膚很快就會變得脆弱,易於發生尿布疹。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尿不濕造成的濕潤,應當經常更換尿不濕,並使用吸收力特強的尿不濕。如果你使用傳統尿布,則更應當經常檢查和更換尿布。[1]

更換時間

對於新生嬰兒,你似乎要一直不停地換尿不濕。隨着孩子的不斷成長,尿不濕的更換次數會逐漸減少,開始時平均每天是十次,逐漸減少到六次。[2]

過度使用的危害

尿不濕透氣性能差,散熱性能也不夠理想。

注意事項

一些媽媽會用衛生紙來代替尿布給寶寶墊屁股,他們覺得方便衛生且不用反覆來刷洗尿布,並且可以防止病菌的感染。

市場上,雖然有些衛生紙含有藥物成分而具有保健作用。但不管制作工藝多麼精細,都不能完全清除紙中殘存的燒鹼等鹼性物質,也不能完全除去紙中的漂白劑等氧化程度不同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雖然濃度不高,對成人一般不會產生明顯的毒副作用,但對皮薄肉嫩的初生寶寶來說,腐蝕或刺激作用就不可忽視了。

如何挑選和購買

可根據以下特點作為購買指標:

1.材質。好用的紙尿褲,質地要輕軟,邊緣柔軟、不會刺激及刮傷皮膚。

2.吸水。尿濕時,襯墊能夠將尿液吸附於其中,在與皮膚接觸時仍能保持乾爽。

3.立體護圍。現在的紙尿褲都有立體護圍,以保證不側漏。在選擇紙尿褲時,要看看立體護圍所用的橡筋是不是夠細,彈性夠好,否則會勒紅寶寶的皮膚,還有可能會造成尿液側漏。

4.彈性腰圍。除了材質外,合身是相當重要的考量,父母們一定要根據小寶寶屁屁的大小來選擇合適的尺寸。加了彈性腰圍會使紙尿褲更貼近寶寶,防止後漏。

5.膠帶。粘性要強,而且最好能夠重複黏貼;另外撕開的聲音不要太大聲,免嚇醒沉睡中的寶寶;不能太硬,否則容易劃傷寶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