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雅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雅遺址是漢晉時期精絕國故址,位於中國西北部新疆的民豐縣。年代為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5世紀。尼雅遺址是一個以東經82度43分14秒、北緯37度58分35秒為中心的狹長地帶。

尼雅遺址遺址內發現有房屋、場院、墓地、佛塔、佛寺、田地、果園、畜圈、河渠、陶窯、冶煉遺址等遺蹟。

出土有木器、銅器、鐵器、陶器、石器、毛織品、錢幣、木簡等遺物。

1962年定為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11月20日,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為歷史文化類人文風景旅遊區。

歷史沿革

尼雅遺址是一個以東經82度43分14秒、北緯37度58分35秒為中心的狹長地帶。東西向7公里寬,南北向25公里長,散布在尼雅河古河床沿線。將遺址區向北推移了幾十公里。

在1700年前的公元三世紀,發源於崑崙山脈呂士塔格冰川的尼雅河經此向北延伸,那時這裡還是一片繁榮的綠洲。

尼雅遺址是漢晉時期西域"絲綢之路"南道上的一處東西交通要塞,位於新疆和田地區民豐縣以北約100公里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尼雅河下游尾閭地帶。

其間散落房屋居址、佛塔、寺院、城址、冶鑄遺址、陶窯、墓葬、果園、水渠、澇壩等各種遺蹟約百餘處,是新疆古文化遺址中規模最大且保存狀況良好又極具學術研究價值的大型遺址之一。

尼雅遺址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民豐縣喀巴阿斯卡村以北20公里的沙漠中。

旅遊景區

尼雅的前身是古精絕國,位於民豐縣北約150公里處的沙漠中,周圍都是起伏的沙山。已發掘出來的部分建築保存完好,除了土木結構的房屋外,還有河道和水渠。遺址中還發現了寫有古代于闐文字的木簡及羊皮文獻。

1995年尼雅1號墓地的發現,使尼雅考古獲得豐碩成果,被國家文物局評為當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轟動學術界,使尼雅遺址備受世人矚目。

在100平方米範圍內共發掘了8座屬社會上層統治集團的墓葬,隨葬品豐富,級別高,保存完好。

按其種類可分為陶器、木器、鐵器、漆器、弓矢、紡織品及料珠等,其中紡織品為其大宗,特別是出土了一批組織複雜、色彩絢爛、花紋繁縟的線織品和精美毛織品,如被國家文物局鑑定委員會定為國寶級文物的"王侯合昏千秋萬歲宜子孫"錦衾,"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還有"延年益壽長保子孫"、"世毋極錦宜二親傳子孫"、"登高明望四海貴富壽為國慶"、"金池鳳"等華麗織錦,色彩斑爛,保存之佳實屬空前罕見。 [1]

文化底蘊

尼雅遺址發現90多處的房屋以外,還有多數遺蹟,如佛塔、古橋、墓地、果樹園、寺院、手工作坊、家畜飼養舍、田地、林蔭路,而且還保留着大量的枯樹林及河床等,可以說定是極為珍貴的全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產。

經過考古調查、發掘過程中出土和採集了木簡木雕、各種紡織物等。佛塔的建築下為方形基座,上為圓柱形塔身。此塔的形制與其周邊如樓蘭、米蘭、安迪爾、喀什和庫車的蘇巴什佛塔極為相近。

顯示了其明顯的中心標識地位,應該是有意識的安排,也反映了佛教在此地的崇高地位。至今,人們把它稱為「東方龐培」、「古代夢幻都市」、「本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隨着近幾年大規模的科學考察和考古發掘,封塵的尼雅遺址興衰之謎將逐步被打開,豐富人們對於西域文明和絲綢之路的認識和了解。

文化意義

尼雅遺址是《漢書•西域傳》中記載的"精絕"國故址,東漢後期為鄯所並,後受魏晉王朝節制。因其地處絲路南道交通必經之地,大量文物的出土不僅反映了濃郁的地域文化特色,更為研究西域史、絲綢之路史、古代東西文化交流史提供了翔實資料。

尼雅遺址的發現,為研究中原王朝與西域古國的關係、研究東西文化交流以及絲綢之路提供了珍貴的歷史資料。

尼雅遺址規模宏大的,珍貴文物眾多,所代表文化內涵博大精深,可作為古絲綢之路文明興衰的典型代表。各種遺蹟以及尼雅遺址的聚落情況已經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但相關的全面系統研究有待深入,拓展。遺址中出土還發現有麥、青棵、糜谷、蔓菁、羊肉、羊蹄、雁瓜等食物。

漢魏織錦

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護臂呈圓角長方形,長18.5厘米,寬12.5厘米,邊上用白絹鑲邊,兩個長邊上各縫綴有3條長約21厘米、寬1.5厘米的白色絹帶。織錦的圖案總體採用山狀雲作骨架,沿織錦緯向連續鋪展。自右邊起依次有兩鳥、獨角獸和虎,並伴以銘文「五星出東方利中國」,在銘文旁還有兩個圓點紋代表五星中的兩星。

同墓所出另一殘片可以確定屬於同一織物,上有雲氣紋、羽人紋、星紋和「誅南羌」三字銘文。經復原,可將「五星出東方利中國討南羌」連讀。此錦採用1:4平紋經重組織,整個圖案不分色區,均以藍、綠、紅、黃、白五色織出,五星的圖案也恰好由這五種色彩表示。經密220根/厘米,緯密24根/厘米,圖案經向循環有84根夾緯,7.4厘米,遠遠大於普通的漢魏織錦,因此,它是漢式織錦最高技術的代表。

遊覽

遊客在去尼雅遺址探秘的途中,還可順道到古樹蔥籠的民豐大麻扎去一游。

該麻扎位於民豐縣城北96千米的尼雅鄉,傳為伊斯壯教什葉派第六代伊瑪目——加帕爾﹒薩迪克的陵墓。民豐大麻扎有「窮人的麻扎」之稱,因為穆斯林們認為如果無力去麥加朝聖,那麼朝拜該麻扎,就等於去麥加朝了覲,故這裡每年接待的朝聖者達數萬名之眾。

尼雅與樓蘭,是我國最著名的兩座已湮沒的古城廢墟,樓蘭的神秘面紗已經被一點點地揭開,而尼雅,仍不肯向世人展示它奇幻的歷史。也許正因為如此,每年才有無以數計的人們義無反顧地踏上這塊神奇的土地。

據有關文獻記載,西漢時,尼雅是一個西域小國。人們只有憑藉手裡的幾樣物件,任思緒漫過千年的塵沙,悄悄窺視一下歷史隧道盡頭遙遠的精絕古國,進入尼雅需要得到當地文管部門的批准,還需要交納一定數量的文物養護費。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