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爾斯·呂貝里·芬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爾斯·呂貝里·芬森
尼爾斯·呂貝里·芬森
原文名 Niels Ryberg Finsen
出生 1860年12月15日
逝世 1904年9月24日
國籍 丹麥
職業 醫師與科學家

尼爾斯·呂貝里·芬森(丹麥語:Niels Ryberg Finsen,1860年12月15日-1904年9月24日)是一位來自丹麥法羅的醫師與科學家。他曾在1903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與醫學獎,是丹麥的第一座諾貝爾獎。獲獎原因是:"認同他在治療疾病方面的貢獻,尤其是以光線放射治療尋常狼瘡 (lupus vulgaris),開啟了新的醫學方法[1]。"

人物生平

1876年,芬森到冰島首府雷克雅未克讀書。這裡的同學都很喜歡他,他的心情舒暢了,學業也大有長進。冰島由於緯度高,冬無白晝,夏無黑夜,夏天,人們喜氣洋洋,興致勃勃;冬夜,人們無精打采,心灰意懶。"光線影響着活的有機體"這個問題吸引了芬生。1882年,芬森高中畢業,不幸染上了可怕的胞蟲囊病。他向一個漁島姑娘求愛,又遭到拒絕,使他決心離開漁島,考進了哥本哈根大學醫學院。他負病苦學,1890年從醫學院畢業,在母校外科專門學校任助教。他在自己的座右銘中寫道:"你既然期望輝煌偉大的一生,那麼就應該從今天起,以毫不動搖的信心和堅定不移的信念,憑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去創造你和人類的快樂。只有這樣,你的生命才能煥發青春。"從此,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集中在醫學研究上。

1892年,芬森與一位主教的女兒結婚。這位年輕賢惠的妻子全力支持丈夫的事業,給芬森增添了力量。為了集中精力從事科學研究,他辭去了助教職務。1893年,芬森關於紅光治療天花的論文發表了,無數病人從中得到幸福,但芬森貧病交加,困頓不堪。下肢浮腫和腹水迫使他放下研究,到冰島漁村去休養。他在那裡看到很多漁民染有難治的狼瘡,芬森決心為他們解除病痛。1895年11月,芬森在第一位狼瘡病人身上使用他的治療方法獲得成功,當得救的病人跪下來擁抱和親吻芬生時,發現芬生的下肢腫得和大象腿一樣,不禁失聲痛哭。芬森說:"別難過,我們都在和疾病和死亡搏鬥!"

個人履歷

芬森,1860年出生在丹麥發羅島首府托爾斯豪恩。他少年時代就是在這裡受的教育。由於他生的文弱,經常受比他大的同學欺侮,心靈受到壓抑,學業平平,校長評論他"是個可愛的孩子,但天資低,頗為無能。"

成就榮譽

芬生1903年10月17日,世界各大報上刊登了諾貝爾基金會的授獎公告,在獲獎人名單中有個名叫"奈爾斯·賴伯格·芬生"的,引起了世界各地很多人對這次授獎慶典的關懷。芬生是創立光療法治好狼瘡、天花的人,一些用他的方法治好的病人,爭先恐後地蜂擁至斯德哥爾摩,渴望能見到這個舉世聞名的神醫。12月10日授獎慶典開始,很多人佇立在音樂廳的走道旁,翹首引頸,希望見到芬生。當莫諾教授講述芬生的研究成果及其現實意義時,那些曾經受過疾病折磨的人們,更是有百感交集,心潮如涌。他們舉目四顧:芬生,您在哪裡?忽然,擴音器里傳來莫諾教授的聲音:"不幸的是芬生教授長期以來忍受着疾病的折磨,今天不能前來受獎……"人們的心往下一沉!

主要作品

1896年,芬生髮表了《聚集的化學性光線在醫學中的應用》,轟動了全歐洲。患有狼瘡病的人紛紛從遠近各地來到哥本哈根,爭先恐後地求芬生醫治,芬生精心為他們治療,人人滿懷感激而去。芬生的醫德和醫術不僅感動了病人,而且轟動了慈善界。由病人和慈善家發起,為芬生籌建了一座光學治療所。1897年,芬生由於疾病的折磨,只能坐在輪椅上去研究所。但他對妻子說:"只要我的腦子還管用,我還有一口氣,我就要把自己想到而別人還沒想到的一切貢獻出來。……"他把自己的一切貢獻給人類醫學事業,連他獲得的諾貝爾獎金,也被他捐贈給研究所和心臟病療養院。

1904年9月24日,芬生耗盡了最後的精力,停止了呼吸……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1. 紀念冊,科技網, 201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