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古拉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古拉一世·巴甫洛維奇(俄語:Николай I Павлович;1796年7月6日—1855年3月2日),史稱尼古拉一世(英語:Nicholas I),是俄羅斯帝國皇帝(1825年12月1日—1855年3月2日在位),保羅一世的第三子。因長兄亞歷山大一世死後無男嗣,次兄康斯坦丁大公放棄皇位繼承權,因此被立為俄羅斯皇帝。1825年繼位時鎮壓具有自由主義思想的貴族軍官發動十二月黨人起義,此後他加強對自由思想和革命運動的鎮壓,設立了秘密警察第三廳。鎮壓波蘭1830年起義。

雖然尼古拉知道有必要對落後的農奴制度實施改革,但卻把改革限制在不與貴族利益發生衝突的範圍內。實施了幣制改革、法典編纂事業和國有農奴管理方式的改革。對外繼續推行神聖同盟的宗旨,和梅特涅合作,鎮壓歐洲自由主義、民族主義運動。1849年鎮壓匈牙利民族運動。為擴大在黑海和高加索的統治權而與大英帝國、法國、奧斯曼帝國發生克里米亞戰爭。並在戰爭結束前去世。[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