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尹鑴(韓國語:윤휴,1617年-1680年5月20日)本貫南原尹氏。字斗魁希仲,號白湖夏軒,因朝鮮朱子學在十七世紀兩派產生激烈的論爭。各自固執地主張,其結果在繁盛的十七世紀朝鮮儒學開始自我封閉。但尹鑴始終堅持自己獨特的學問態度,探究經典中的實踐精神,並按其要求嚴格自律和奉公。由此不難看出,尹鑴是當時迴避理氣心性等思辨性主體,着重探究經典的朝鮮時代儒家第一人。是17世紀朝鮮唯物論哲學家,漢學派創始人。

被指控為「斯文亂賊」

尹鑴曾在經筵中提出「《論語》注不必讀」的看法,而被尤菴宋時烈指控為「斯文亂賊」[1],這起公案,有人認為是政治黨爭的產物,而有人則認為是由於尤庵過於尊信朱熹所導致的。不管如何,我們都可以從中看出當時持有反朱子思想的學者,會承受到的風險。而且這種「唯尊程朱」的學風一直延續到朝鮮後期。朴齊家指出朝鮮後期的封閉學風:「中國固有陸王之學,而朱子之嫡傳自在也。我國人說程朱,國無異端。士大夫不敢為江西、餘姚之說者,豈其道出於一而然歟?驅之以科舉,東之以風氣。不如是則身無所容,不得保其子孫焉耳」"。可見朝鮮時期唯尊程朱的學風與當時王權的政治控制有著密切的關係。

著作

《四端七情人心道心說》《白湖全書》《讀書記》《周禮說》《中庸大學後說》《中庸說》《白湖文集》〈顯宗大王行狀〉

參考資料

  1. 金秀炅著. 韓國朝鮮時期詩經學研究. 萬卷樓. 1 December 2012: 7–. ISBN 978-957-739-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