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尹毅,1954年出生於山東[1]。一級美術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畫家、專家,文化部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藝術品科研中心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2]

中 文 名  : 尹毅

國 籍  : 中國山東

畢業院校  : 浙江美院

出生日期  : 1954年

民 族  : 漢

目錄

1個人簡介 2藝術經歷與成就

個人簡介

尹毅(1954—)山東人。擅長中國畫、連環畫。1979畢業於浙江美院。現任文化部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書畫真偽科學鑑定研究中心主任,歷

任山東出版局美術圖片編輯室美術編輯、山東《支部生活》雜誌美編、《走向世 界》雜誌社美編及美術主編,一級美術師。作品《生命的

呼喚》獲第九屆全國美展優秀獎,《銀潮》入選第八屆全國美展、《水上樂章》獲第二屆全國花鳥畫展優秀獎。有作品被台灣國立藝術教育

館收藏。

他還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一級美術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這位學者型畫家堅信現代水墨藝術不應僅是抽象形態,它必須有抽象

和具象的雙翼,才能大展宏圖。因而他將創作立足於現代水墨具象領域,並將某些水墨新技法發揮到極致,伸展出了現代筆墨具象之翼的一

極,從而確立了他在當代畫壇上的獨特學術位置。他曾在許多國家和地區舉辦個展和聯展,其作品多次參加國內重要畫展。他的雪域風光、山石雲水之作中的 「絕活」,令人嘆服,並在國內外受到了廣泛好評。尹毅還是「為現代水墨藝術立說」的重要理論家,他的《水墨藝術裂變說》、《筆墨時空融合說》、《現代筆墨宣言》等論著,都是頗具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的美術理論文獻。

藝術經歷與成就

1970年 作為有美術專長的文藝兵應徵入伍。其後五年間曾多次參加部隊內部畫展,並在《前衛報》多次發表作品。

1976年 調入山東省出版局美術圖片編輯室從事封面設計、插圖和畫冊編輯工作; 出版《掀起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新高潮》獨幅對開水粉宣傳畫。

1978年 在浙江美術學院汪誠一、徐君萱、王德威、全山石等名師任教的油畫進修班學習。

1979年 於浙江美術學院畢業,畢業創作油畫《祝願》發表於《中國青年》等多家報刊。

1980年 在《走向世界》等雜誌從事美術編輯工作。

1981年 創作發表了《偉大的戰士》、《遍地銀花》等油畫作品,並創作了一些中國畫、水粉畫、連環畫作品。

1984年 開始現代水墨畫創作,走上了尋求水墨新技法系列的創作研究道路。

1990年 在山東省美術館、煙臺畫院等地舉辦「尹毅、梁文博、於文江、張強、李勇五人小品畫展」。

1991年 在墨西哥舉辦「尹毅、梁文博、於文江畫展」; 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以中、英、法、俄、日五國文字出版了《尹毅水墨畫作品集》。

1992年 「尹毅畫展」暨「尹毅水墨藝術新探索新聞發布會」在北京新華通訊社新聞大廈舉行。

1993年 「尹毅畫展」在美國費城、洛杉磯舉行。獲美國「加利福尼亞國璽獎」。

1994年 赴台灣參加「中國現代水墨畫大展」暨「中國現代水墨畫學術研討會」。《殘雪系列》等(4件)作品被台灣省立美術館收藏; 作品《銀潮》(後更名《野性的呼喚》)入選第八屆全國美展。

1995年 《生命的歡樂》等十多件作品參加「中國畫名家六人展」,在日本東京日中友好會館展出。

1997年 策劃並主持了「現代水墨畫八人作品展」; 評為國家一級美術師職稱。

1998年 「於希寧、孫墨龍、尹毅巡迴畫展」在山東省十五個市地巡展。

1999年 《生命的呼喚》(現代水墨連環畫十幅)入選第九屆全國美展,獲優秀獎;

在德國舉辦「尹毅限量複製作品發行展」。

2000年 作品《水上樂章》入選全國第二屆中國花鳥畫展,獲優秀獎; 在德國萊比錫博覽中心設立「尹毅藝術工作室」,並在此後幾年間多次往返德國及歐洲各國進行藝術考察、交流與創作。

2001年 調入山東省文聯創作研究室; 參加中國美協在韓國舉辦的「中國現代美術展」; 創辦山東省現代水墨畫研究院(後更名為山東省現

代藝術研究院); 在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紀文藝散論》一書中發表論文《中國畫散論》。

2003年 在德國出版學術專著《裂變?蛻變——中國現代水墨藝術》,入編者有吳冠中、周韶華、杜大愷、仇德樹、尹毅、田黎明等。並發表

論文《水墨藝術裂變說》,該論文先後在香港(天馬圖書《現代畫家個案研究:尹毅》03年2月)、台灣(《典藏今藝術》雜誌03年2月)、

北京(西苑出版社《水墨》叢書03年7月)等地多次出版發表; 赴台灣國父紀念館舉辦「中國大陸現代水墨畫展」。在參展的八幅作品中,

《水中樂章》被國父紀念館收藏。並與劉國松、杜大愷共同主持了由兩岸諸多藝術家參加的「為現代水墨藝術立說」學術研討會; 啟動美

術生態研究課題,並撰寫調查報告《山東美術生存與發展的社會環境污染嚴重》,此報告內容後經《齊魯晚報》記者專訪於04年3月20日在

該報整版發表,引起強烈的社會關注。

2004年 任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團委員; 赴韓國漢城參加「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團訪韓畫展」; 創建山東美術史資料庫; 論文《水墨

藝術裂變說》獲首屆「泰山文藝獎」; 撰寫完成調查報告《中國美術行業亟待解決的嚴重問題》; 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2005年 發表論文《漫談山東美術圈》; 策劃並主持「中韓現代美術大展」。

2006年 參加在台灣舉辦巡展並赴美國展出的「時尚水墨——第一屆台北當代水墨雙年展」。參展畫家有朱德群、趙無極、劉國松等國際知

名藝術家。

2007年 論文《現代筆墨宣言》入編德國專家鄔蘇拉?托依卡主編、珠海出版社出版的《現代筆墨專輯》,該書是以劉國松、吳冠中、周韶

華、劉牧、仇德樹、尹毅六位藝術家的作品及論文為內容主體,並首次系統研究現代筆墨理論與創作的學術專著; 調入文化部中國藝術科

技研究所; 參加香港「水墨新貌——現代水墨畫聯展暨學術研討會」; 主持策劃了「中國現代水墨畫邀請展」暨「現代水墨學術研討

會」,並與劉國松、鍾孺乾擔任研討會主講人。

2008年 參加「中國畫畫中國——走進四川」畫展,併到峨嵋山、五台山、呼倫貝爾大草原採風寫生,創作山野系列、草原系列作品。

詞條標籤: 人物 名人 畫家 藝術 安徽 合作編輯者:

視頻

尹毅繪畫藝術創新展在山東舉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