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是英國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恩斯創作的經濟學著作,首版時間是1936年。

該書反映了20世紀30 年代經濟大危機時期充分暴露出來的某些實際情況,如失業嚴重、資本產品大量過剩等,並提出了緩解這些盾的對策,為當時束手無策的資本主義世界指出了一條擺脫困境的出路。

該書是現代西方經濟崛起的原動力,標誌着現代西方宏觀經濟學的產生。

內容簡介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共6編,24章。第1編是引論部分,重點分析了古典經濟學派的理論假設,闡釋了有效需求的原則。第2編是定義和概念,為全書提供了分析的工具和正確的概念。[1]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1.jpg

第3編講了消費的傾向,主要論述了引起總需求函數變化的內外因素,並引入了編輯消費傾向的概念。第4編是投資引誘,強調了資本編輯效率對未來的影響,論述了利率和古典學派的概率論。[2] 這篇內容還分析了資本的性質以及利息和貨幣的特性,提出了各種解決有效需求不足的方法。第5編討論了貨幣工資和物價理論,分析了有效需求的改變與就業量和物價改變之間複雜的關係。第6編主要闡述了一般就業理論在商業循環、國際貿易和國際金融等方面的應用。

創作背景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英國經濟長期失調,失業現象嚴重。凱恩斯認為這是經濟緊縮導致的,並主張政府採取通貨管理政策來調整經濟。1929—1933 年,資本主義社會爆發了歷史上最嚴重、最持久的經濟危機。各國經濟蕭條,失業嚴重。

傳統的經濟理論已經無法解釋大蕭條中出現的各種經濟現象,更不能為擺脫危機提供「有效的」對策。在這時,凱恩斯為了拯救資本主義、尋求擺脫經濟危機的措施,潛心研究經濟理論,創作並發表了該書。

作品思想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2.jpg

在該書中,凱恩斯否定了傳統經濟學的觀點,他指出,以往傳統經濟學中所謂的均衡,是建立在供給本身創造需求這一錯誤理論基礎上的充分就業均衡。他說,這隻適合於特殊情況,而通常情況下則是小於充分就業的均衡,因而他自稱他的就業理論才是一般理論,即通論既可解釋充分就業的情況,也可解釋小於充分就業的情況。

凱恩斯認為,導致這種情況的根源在於有效需求不足,而一國的就業水平是由有效需求決定的。有效需求是指商品總供給價格與總需求價格達到均衡時的總需求,而總供給在短期內不會有大的變動,因而就業水平實際上取決於總需求或有效需求。

凱恩斯認為,之所以出現有效需求不足,是因為「消費傾向」、「對資本未來收益的預期」以及對貨幣的「靈活偏好」這三個基本心理因素的作用。他指出,總需求是消費需求與投資需求之總和,總需求或有效需求不足是消費需求與投資需求不足的結果。

心理上的消費傾向使得消費的增長趕不上收入的增長,因而引起消費需求不足。心理上的靈活偏好及對資本未來收益的預期使預期的利潤率有偏低的趨勢,從而與利息率不相適應,這就導致了投資需求的不足。

凱恩斯還認為,心理上對資本未來收益的預期即資本邊際效率的作用在三個基本心理因素中尤為重要,危機的主要原因就在於資本的邊際效率突然崩潰。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3.jpg

作品影響

該書的出版,在西方經濟學界和政界引起了巨大反響。一些經濟學家把該書的出版稱為經濟理論上的「凱恩斯革命」,並把它與斯密的《國富論》及馬克思的《資本論》並列為經濟學說史三本同樣偉大的著。

此後,凱恩斯理論逐漸取代了傳統經濟學成為西方經濟學的正統理論,資本主義各國政府也紛紛採用凱恩斯的需求管理政策,並將凱恩斯的理論及建議作為制定政府經濟政策的指導思想。

20世紀60年代前期,通過其追隨者的不斷補充和完善,凱恩斯及其追隨者的經濟理論已基本上被西方經濟學界看成是現代宏觀經濟學的同義詞。所以,某些經濟學家將從該書出版開始直到20世紀60年代中期這一時期稱作「凱恩斯時代」。

作品評價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4.jpg

美國作家福克納《中外名著博覽 人文社科卷》:《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成為了「新政」經濟學家們的聖經。[2]

出版信息

書名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 出版時間 2005年3月 頁數 403

作者簡介

約翰·梅納德·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 1883—1946),英國的經濟學家,劍橋經濟學派代表人物,創立針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宏觀經濟學,締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貨幣體系,即「布雷頓森林體系」,其經濟學思想常被稱為「凱恩斯經濟學」。代表作有《貨幣改革論》、《貨幣論》、《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