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小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小剛(1952年5月-)中國內地男導演、製片人,國家藝術一級導演,首批享受國務院專家終身津貼。

尤小剛 (導演)
著名導演
出生 1952年5月
江蘇省南京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製片人
活躍時期 1987年至今
知名於 導演電視連續劇《凱旋在子夜》開創了中國電視劇熒屏大片風格而成名
知名作品 《凱旋在子夜》
《京都紀事》
《孝莊秘史》
《楊貴妃秘史》
《死去活來》

簡介

尤小剛出生於江蘇南京市,18歲從事文藝工作,開始是表演和聲樂,擔任過歌劇和話劇的主演。23歲開始接受導演專業訓練,就學於安徽藝術學院戲劇科導演專業,師從導演歐陽山尊(北京人藝總導演、國家文化部顧問)、周來(中國話劇團團長、中國話劇研究會會長)、吳雪(中國青年藝術劇院院長、國家文化部副部長)。經指點,其導演話劇曾獲國家建國三十周年獻禮演出創作獎和演出獎,並於27歲即擔任國家獻禮演出評論委員會成員。1982年始擔任電視劇導演,1986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是中國電視劇產業和電視劇節目市場的開創人。1992年尤小剛創作導演了百集電視連續劇《京都紀事》,該劇開創了電視劇節目製作按市場機制運行的先河。

從事電視藝術四十多年,共導演歌劇、話劇、電視連續劇、大型電視紀錄片五十餘部,計一千六百餘集;獲國內外各類獎項、榮譽稱號近百個,其中國際性獎項17個,國家級最高榮譽獎"飛天獎"、"金鷹獎"、北京市"文學藝術獎"、"春燕獎"等各類獎項52個。

尤小剛輯入《世界名人錄》、《世界文化名人辭海》、《中國當代文化藝術家詞典》、《中國青年藝術名人辭典》、《中國電影電視藝術家辭典》、《中國文藝家傳集》、《中國專家人名辭典》、《中國人才世紀獻辭》、《中國當代高級科技人才系列辭典》、《中國百業領導英才大典》等典籍。[1]

演藝經歷

1987年因導演電視連續劇《凱旋在子夜》開創了中國電視劇熒屏大片風格而成名。

1993年導演100集電視連續劇《京都紀事》開拓了中國電視劇節目的市場模式。

2003年起,因執導作品《孝莊秘史》,而掀起了古裝劇的新風潮,此後開闢了"秘史劇"類型。

2003年-2009年,北京中北電視藝術中心有限公司,任董事長、總導演。

2009年-北京中北電視藝術中心有限公司,任總導演。

2010年-北京京都世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任董事長,任總導演。

任職經歷

1972-1976年,安徽滁州地區文工團,任演員、導演。

1976-1978年,中國話劇團。

1978-1979年,中國煤礦文工團、話劇團,任導演。

1979-1984年,空政話劇團,任導演。

1984-1995年,北京電視藝術中心,任中心副主任、國家一級導演。

1995-2003年,北京中北電視藝術中心,任中心主任、國家一級導演。

2003-2009年,北京中北電視藝術中心有限公司任董事長、總導演1999-至今,北京京都世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任董事長2006-2014年,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會長。

2013-至今,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會長。

個人生活

尤小剛的第一任妻子是田歌,任北京電視台主持人和導演。據媒體報道稱,兩人婚後都忙於工作忽略了感情的交流,這段婚姻也只維持了不到十年而最終離異。鄔倩倩是尤小剛的第二任妻子,二人曾憑藉《孝莊秘史》、《太祖秘史》成為一對熒屏伉儷。

尤小剛本人在接受採訪時確認自己已與鄔倩倩三年前和平分手,如今還是很好的朋友,表示自己和周庭伊都很認真對待感情,婚姻是兩人私事不想對外界多說,希望大家能給予理解和祝福。[2]

視頻

《超級訪問》周庭伊爆料尤小剛酒後糗事

尤小剛攜新妻周庭伊宣傳新劇 與鄔倩倩離婚多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