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尚·米榭·巴斯奇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1960年12月22日 - 1988年8月12日),是一位成功的美國藝術家。1980年代表現主義藝術家。

他先是在紐約街頭塗鴉打響名堂,後以塗鴉藝術家的身分獲得大眾認識。

1988年8月12日,因吸食過量古柯鹼,在紐約市去世。喪命時僅27歲。

巴斯奇亞的作品至今仍深深影響著當代的藝術家,而且價值不斐。[1]

生平

1960年,巴斯奇亞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他的母親瑪蒂兒是波多黎各人,父親傑拉德·巴斯奇亞則是海地人,並曾擔任海地的內政部長

巴斯奇亞也因此說了一口流利的法語、西班牙語、英語,並偶爾閱讀象徵詩、神話、歷史與醫療文書,特別是各種語言的《格雷氏解剖學》。他的多元文化底蘊是他眾多靈感的來源之一。

巴斯奇亞是一位自學成才的藝術家,他從小就開始在他的父親(一位會計師)從辦公室帶回家的紙上畫畫。當他深入研究自己的創作方面時,在他的母親鼓勵下學習作畫、參加美術相關的活動。

1977年,十七歲的巴斯奇亞和他的朋友埃爾·狄亞茲開始到下曼哈頓區的貧民窟玩塗鴉藝術,在當地的建築物上噴上彆腳的簽名「SAMO」,和一些簡潔的句子,像是「『SAMO』是條免責條款」等等。

1978年12月,Village Voice週報登了一篇關於這些文字的報導。後來,巴斯奇亞在蘇活區建築物的牆上寫上「SAMO IS DEAD」,結束了關於SAMO的計畫。

巴斯奇亞的繪畫價值多少?

在他的一生中,一個熱愛藝術的公眾毫不猶豫地花了50,000美元購買了一部巴斯奎特原著。

2017年,一名日本億萬富翁在蘇富比拍賣行以1.105億美元的價格購買了巴斯奎特(Basquiat)1982年的頭骨作品《無題》時打破了紀錄。

巴斯奇亞的王冠圖案

在他的早期作品中,巴斯奎特以冠狀圖案而聞名,這是他以慶祝黑人為莊嚴的皇室成員或將其視為聖人的方式。藝術家弗朗切斯科·克萊門特(Francesco Clemente)詳細描述了王冠本身,他說:「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的王冠有三個高峰,這是他的三個王室血統:詩人,音樂家,偉大的拳擊冠軍。他們的口味或年齡有偏見。」

巴斯奇亞電影

由巴斯奎特的同事朱利安·施納貝爾(Julian Schnabel)執導的傳記傳記電影《巴斯奎特》於1996年發行,由傑弗裡·賴特(Jeffrey Wright)擔任主演,大衛·鮑伊(David Bowie)飾演沃霍爾(Warhol)。

畫作

1980年成名,當時巴斯奇亞的作品出現在了群展中。他的作品和風格因文字,符號,簡筆劃和動物的融合而廣受好評。很快,他的畫就受到了熱愛藝術的公眾的崇拜,他們毫不猶豫地花了5萬美元購買了一塊巴斯奎特的原著。

他的崛起與新藝術運動(新表現主義)的出現恰逢其時,吸引了一批新的年輕藝術家和實驗藝術家,包括朱利安·施納貝爾(Julian Schnabel)和蘇珊·羅森伯格(Susan Rothenberg)。

安迪·沃霍爾合作

1980年代中期,巴斯奇亞與著名的流行藝術家安迪·沃霍爾(Andy Warhol)合作,展示了他們的作品。其中展示了一系列公司徽標和卡通人物。他獨自一人繼續在全國和世界各地展出。

1986年,他前往非洲在像牙海岸的阿比讓進行表演。

1986年,巴斯奎特在德國漢諾威的Kestner-Gesellschaft畫廊展出了近60幅畫作,成為有史以來在此展示作品的最年輕的藝術家。

天才早逝

隨著他的聲望飆升,巴斯奇亞的朋友越來越擔心他過度吸毒。

1980年代中期,他吸食海洛因成癮,並與周圍的世界隔絕了很長時間。他於1988年離開紐約前往夏威夷,幾個月後返回,聲稱自己清醒。

1988年,巴斯奇亞因藥物過量死亡。他才27歲。儘管他的藝術生涯很短暫,但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曾因將非裔美國人和拉丁美洲人的經歷帶入精英藝術界而受到讚譽。

2017年5月,巴斯奇亞重新成為焦點,當時一位日本億萬富翁在蘇富比拍賣會上以1.105億美元的價格購買了1982年的一幅骷髏畫《無題》。此次拍賣創造了美國藝術家的作品和1980年以後創作的藝術品的最高價格紀錄。這也是巴斯奇亞和黑人藝術家的繪畫最高價格。

視頻

當代藝術家傳奇《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中文預告@城市遊牧影展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 THE VALUE -史上最貴美國藝術家 巴斯基亞眼中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