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斯·哈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斯.哈林Keith Haring,1958-1990),美國新普普藝術家,19歲就在匹茲堡藝術與雕塑中心舉辦個展,是著名的「地鐵塗鴉」大師。 [1] 哈林的名聲到達顛峰時期,卻因愛滋病而過逝,年僅32歲!

簡歷

凱斯·哈林出生於美國賓州一個中產階級家庭,衣食無憂,繪畫天份年輕時便嶄露頭角,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之下開始畫漫畫 。19歲就在匹茲堡藝術與雕塑中心舉辦個展,而後Haring就開始在街上、地鐵、俱樂部及舊舞廳創作,1980~1985 年間 Haring 創作了數以百計的公共塗鴉,著名的「地鐵塗鴉」一天創作就可高達 40 幅!

地鐵塗鴉大師

20 世紀 80 年代,隨著波普文化以及作為垮掉的一代藝術塗鴉藝術的出現,他如彗星般登場了。 凱斯·哈林作為藝術界頑童脫穎而出,不斷對藝術的封閉性提出質疑。 他擊碎封閉性的第一步就是在地鐵站廣告板上用粉筆繪製的《地鐵畫作》系列。 躲開員警和地鐵工作人員,利用單純的線條繪製的《發光的嬰兒》是其向全世界發出「面向所有人的藝術」宣言的開始。 通過設計海報、唱片封面等,令他的藝術更容易被大眾所接受,同時,他還通過酒吧創作著各種各樣的藝術作品。 特別是得知自己患上愛滋病後,他把不知何時會離開人世的擔憂轉化為新的藝術,憑藉要創造面向全世界的更加普及的藝術這種熱情,將對誕生、人生、死亡等我們的生活深入的省察昇華為作品。

Haring 的作品美其名是「創作」,但當時有很多人覺得他是在「破壞」公物,因為他的作品就是地鐵上的塗鴉繪畫 (graffiti),然而他流暢的塗鴉線條卻給紐約乘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Haring 的創作使用簡單的輪廓線條,並創造了許多不具表徵的小角色,這些圖案看起來天真單純,卻也富有濃厚的寓意。

Haring 曾與多位著名藝術家及歌手合作,包含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及流行女歌手瑪丹娜,Haring 習慣用簡單流暢的線條輪廓和直接傳遞訊息的創作方式,描繪生命、死亡、愛情、性和戰爭,他的作品至今仍是普世共通的視覺語言! [2]

國外作品展覽

2018年11 月 24 日至 2019 年 3 月 17 日在韓國DDP 學習園地地下 2 層設計展館,舉辦的《凱斯·哈林: 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展,展出凱斯·哈林的眾多作品,包括早期作品直至被診斷為愛滋病後離世前所創作的作品。

凱斯·哈林在短短 10 年期間,創作出了大量作品,展覽將分 8 個部分展示其通過油畫、素描、雕刻、唱片藝術與海報等各種媒介創作的 175 件主要作品,同時還將展出能夠重現其創作場景的照片、影像,以及各類周邊商品。 [3]

視頻

20160119中天新聞 「凱斯哈林特展」登台 掀普普旋風


參考來源

  1. Keith Haring. 博客來. [2019-02-26]. 
  2. Keith Haring. 城市美學新態度. [2019-02-26]. 
  3. Keith Haring. 凱斯.哈林. [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