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少年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少年犯的劇情簡介 :方剛(陸斌 飾)、蕭佛(蔣健 飾)和沈金明(王劫 飾)是少管所里新來的三位少年犯,方剛持刀傷人,本性不改,蕭佛小偷小摸,惹是生非,只有沈金明是一心一意在此改過自新的。一場意外中,方剛謊稱自己吞了剪刀,企圖找機會逃跑,然而,當他看到馮隊長是如何為了救他而費勁了心機後,方剛被感化了。

  女記者謝潔心(朱曼芳 飾)察覺到了表面上吊兒郎當的蕭佛內心裡其實是個非常講義氣的好孩子,她採訪了蕭佛,挖掘了深藏在他背後的痛苦往事。謝潔心將這些寫進了自己的新聞稿中,希望能夠向社會發出提醒,她還找來了蕭佛的父親,希望他們父子能夠破鏡重圓。

電影主創和創作背景

《少年犯》的導演編劇是兩口子,導演張良早年最讓大家熟悉的就是他扮演的董存瑞,而這部電影的創意源泉則是他的夫人王靜珠。王靜珠曾經前往北京市少管所參觀,一千多名少年犯集合的景象刺激到了她,於是就有了這部電影

劇情梗概和看點

《少年犯》以《社會與家庭》記者謝潔心到少管所採訪調查為線索,圍繞着三位少管所學員方剛、肖佛和沈金明展開了故事。

方剛因為打傷他人被判處管教五年,他一進來就處處和少管所管教不合作,愛打抱不平的他經常為了保護肖佛和其他學員打架。為了幫助其他人逃跑他謊稱吞下剪刀,在搶救過程中他被馮隊長感動。之後方剛努力改造,卻由於父母見面日沒有見到父母絕望真的吞下剪刀自殺,被搶救回來後他和父母重歸於好並接受改造成為合格工人。

肖佛由於盜竊曾多次被抓,他年紀雖小卻鬼機靈。積極上進的他由於幾次被親父母和養父母傷害遺棄變得不自信,他在少管所中也成長為一名合格勞動者。

沈金明由於受黃色小說影響被判管教一年半。在少管所他積極學習準備高考,在家長見面會上他以一首《心聲》表達了自己的感恩心情。最終他被提前釋放參加高考考取了大學。 [1]

記者謝潔心在少管所通過調查和談心寫出了一系列報道,其中有一篇專門提到了沈金明,題目為《挽救孩子造就人才》。沒想到的是,由於她和愛人都投身於工作導致自己的未成年兒子違法犯罪也成了少年犯。

《少年犯》啟示錄

即使放在今天,《少年犯》電影中反映出來的問題對如今的父母依然有深刻的教育意義,我們將片中五位代表性少年犯的家庭情況逐一列出來就更直觀了。

方剛:知識分子家庭,父親為教師,有一個妹妹。

可能由於有妹妹的緣故,方剛身上有一種天然的愛打抱不平保護弱小的勁頭,這是好的方面。

從電影語言中我們可以看出,方剛的家庭問題在於教育方法。方剛在剛剛犯錯的時候,其父親對他不是教育和感化,而是恨鐵不成鋼的簡單責罵,這對於青春期和叛逆期的方剛來說難以接受形成更大的逆反,最終在犯下更大錯誤後父親乾脆就不認他了。

方剛的心裡產生了一種不被任何人信任,也不願意被任何人理解的心態,在少管所即使受到委屈他也不願意說出來,只願意用拳頭去解決。這就是典型的家庭內部缺乏溝通造成的,父母在看到孩子出現問題和犯錯時不去細究事情原委而是簡單的呵斥和責打,這樣很容易把孩子推上到逆反的軌道上,尤其是對於青春期的男孩子來說更甚。

因此,對於方剛的管教,基礎的方法是和他保持溝通和交流,深刻的治本方法則是解鈴還須繫鈴人,讓家庭的理解和包容去感化他。

肖佛:破碎的家庭,被親生父母拋棄,被養父母嫌棄和虐待,小小年紀步入社會接觸到黑暗勢力被同化。

肖佛是所有少年犯里最可憐的人,過多的苦難反而讓他認為是自己命不好而已,很小年紀就學會了得過且過的江湖心態。造成肖佛悲劇的是不負責任的父母,這樣的父母即使在現在依然不少見。比如之前有年輕媽媽不負責任把兩個孩子扔在家裡活活餓死的新聞,還有不負責任的父母打架摔死孩子的新聞等。觸目驚心的案例告訴我們,草率的婚姻不僅會傷害到成年人,受傷害更大的是孩子。

可悲的是,這種父母親對孩子不負責任的現象在目前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全國各地的棄嬰島也是不斷接受被遺棄的孩子。對此除了宣傳和善後似乎並沒有更好的辦法。

沈金明,普通家庭,個人上進,偶然失足。

從電影語言中可以看到,沈金明其實是一個很有上進心的孩子,他待人接物很有禮貌,也很懂事甚至還有一些羞澀。偏偏是這樣一個外表讓家長和老師都特別放心的孩子犯了流氓罪。

沈金明的問題其實更有普遍性,在《少年犯》的當年他接觸到的還只是黃色手抄本,而如今隨着網絡的滲透普及,很多孩子從小就能自由自主的上網,也就是說現在的孩子接觸到兩性關係話題可能會更早。面對這樣一個各個家庭普遍會遇到的問題,筆者的看法是宜疏不宜堵,從小給孩子進行循序漸進的性教育有利於孩子能理智的看待兩性關係。

暴連星,高幹家庭,父親溺愛甚至放縱

這個戲份不多的少年犯有兩次出場,一次是耍威風欺負新來學員和方剛打架。另一次則是慫恿方剛協助自己逃跑。

從電影語言中我們可以得出暴連星的家庭情況,他的父親是高幹,對暴連星非常溺愛和放縱,即使是孩子已經進入少管所,他還在見面時給孩子偷偷塞煙。這種家長就是那種什麼都聽孩子的類型,在目前也有相當大的普遍性,很多家長從小受苦就不願意孩子再吃虧,於是百般滿足孩子各種有理無理的索求,有的家長事業有成更是寵溺放縱孩子。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李天一等各種坑爹的案例。

對於這樣的家長,只需要記住一句話,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馬牛。

陳林,家境優渥,雙職工父母,跟奶奶生活長大

電影中陳林是記者謝潔心的兒子,他父親常年在國外,母親經常出差,因此他跟着奶奶一起生活,經濟條件優渥的他開始放縱自己追求享樂最終邁入了犯罪的泥潭。

在現代雙職工越來越多甚至都開始提倡996的環境下,這樣跟隨爺爺奶奶或姥姥姥爺長大的孩子會越來越多,這些孩子由於存在嚴重的代溝和溝通問題導致長輩只能對他們百依百順,時間久了就形成了霸道和膽大妄為的性格。

對此筆者的看法是,孩子還是父母親自照顧和教育最好,畢竟父母和孩子之間縱然有代溝也不會很遠,如果是雙職工也要抽出時間過問孩子的生活和學習情況。

影片評價

《少年犯》創作者在深刻研究眾多生活原型的基礎上創作了這部作品,提出了「挽救孩子、造就人才」的觀點,提醒人們重視犯罪少年的心理變化和生活環境,增強人們的社會責任感。影片採用實景拍攝,啟用少年犯來扮演少年犯,具有強烈的紀實色彩和震撼力。

該片播放時,引起了人們共鳴,並不是因為電影手段高明,更不是什麼鼓吹炒作。而是能通過一部電影提出讓人們關注的社會問題,讓人深思,讓人受感觸,並促使人們要改善這一問題。這是這部電影的最成功之處。該片是一部描寫少年犯罪份子在學校般的監獄生活中,在「教育、感化、改造」的政策指導下走上正路的故事。影片採用監獄實景拍攝,選了十八名犯罪少年做演員,以紀實風格的寫實主義手法逼真地再現了少年犯服刑、改造的生活,揭示了少年犯罪的家庭和社會根源。

[2]

電影的結局

《少年犯》中三位本色出演的小演員在本片上映後先後提前釋放回歸社會,他們每個人也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扮演方剛的陸斌,之後又由於打架二進宮過,不過後來他幡然醒悟重歸正常生活,據說現在在北京朝陽門一帶開飯店。

扮演肖佛的蔣健,目前是一家五金店的老闆。

扮演沈金明的王劼,由於《心聲》的傳唱度相當高,這位長得有點像李金羽的王劼一度成為和遲志強齊名的歌星,他後來進入中戲進修過,目前據說是一家演藝公司老闆。

這三位孩子是幸運的,他們在上海少管所的時候參加了回春藝術團,通過這個藝術團得到了參演本片的機會,之後他們的人生重新走上正軌,他們的經歷也印證了那句話:挽救孩子造就人才。

綜上,雖然本片多次提到社會和家庭,但結合本片中五位未成年人的情況,再聯繫到現實,筆者認為對於未成年人犯罪的預防,家庭作用遠遠大於社會,只要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不犯下大錯,孩子就是一個可造之材。將孩子的教育單純推給社會和學校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父母的言傳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作者最==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