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少年天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少年天子》是根據凌力同名小說改編的古裝歷史情感電視連續劇[1],由劉恆執導兼編劇,鄧超潘虹郝蕾、王輝、霍思燕、何賽飛、李建義等主演。

該劇講述了清朝開國皇帝順治五歲登基、二十四歲夭折的戲劇性人生。該劇於2003年9月18日在廣東電視台公共頻道首播,2004年1月6日在東方衛視黃金檔獨家首輪上星播出。

2004年5月該劇獲得中國廣播電視學會「優秀攝製組獎」;2005年1月劉恆憑藉該劇獲得第14屆北京影視春燕獎優秀電視劇編劇。

劇情簡介

電視劇從順治十四歲親政開始,宮廷里的少年天子要迎娶美麗翩翩的皇后——這是一個他不喜歡的女人。大婚之前,太監捧來皇后贈送的龍靴,暗藏在靴子裡的針扎傷了順治的腳掌。內務府瘋狂搜捕暗害者,太監下獄,宮女自殺,整個紫禁城雞犬不寧。順治趁機擴大事態,把矛頭引向未來的皇后,想就勢把婚事攪散。母親孝莊太后百般撫慰,滿族親貴輪番勸說,漢族大臣則冷眼旁觀。順治漸漸動搖,新娘卻病倒了。她高燒不退,拒絕服藥,誰勸都沒用,偏執孤僻的性格暴露無遺。紫禁城再一次陷入混亂。太醫們束手無策,孝莊太后只好請洋人給想想辦法。傳教士湯若望的藥方很簡單:灌白開水。感冒不治而愈,眾人皆大喜歡。孝莊太后笑了,洋人神氣了,皇帝也完婚了。但是,仿佛命中注定一樣,順治不順的日子也由此開始了,身為一國之尊,想幹的事情往往幹不成,不想幹的事情卻總是有人逼他干。挫折一個接着一個,令人透不過氣來。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該劇根據凌力同名小說改編,原著小說獲得第三屆茅盾文學獎[2],電視劇則經劉恆改編,加上「少年系列」的製片人陳勇也加盟其中,劉恆除擔任編劇外,還擔任總導演。

拍攝過程

該劇開拍於2002年11月,經歷半年拍攝,於次年4月份拍攝完成。

拍攝是在冬季,但拍攝的是8月的戲,不能出現白色的哈氣,所以演員們只能先含一口冰水再拍。而古裝由於身上沒有口袋,大家為了方便攜帶劇本等物就都塞進了靴子裡。至於抽煙的鐵桶,那是因為布景都是用易燃物搭的,冬天天氣乾燥怕出火災,所以劇組才特設煙桶。演員最不容易的是常常凍的不行還要去含冰水。

視頻

少年天子 相關視頻

《少年天子》鄧超霍思燕深宮秀恩愛
少年天子 皇上的四個女人坐一桌了,最霸氣還數郝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