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少女小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少女小漁》是由張艾嘉執導,劉若英庹宗華、丹尼爾·J·特拉萬提主演的劇情片,於1995年4月22日在中國台灣上映[1]

該片講述了二十四歲的小漁為了在紐約讀書的男友江偉能安定下來,經人介紹與一位年逾六十的意大利老頭馬里奧假結婚的故事

劇情簡介

江偉(庹宗華飾)和女朋友小漁(劉若英飾),千里迢迢從中國大陸來到紐約。由於無法取得居留權,小漁在唐人街當非法勞工。江偉也是以學生身份來美,半工半讀,為了擺脫困苦的生活,他被迫安排小漁與年屆六十的意大利老頭馬里奧(丹尼爾·J·特拉萬提飾)假結婚,希望讓她取得綠卡。然而,為了應付移民官的抽查,小漁被逼與馬里奧同住,氣得馬里奧的妻子瑞塔也去把頭髮染黑,與小漁爭一日之長短。看着女友和別人同住,江偉滿不是味兒,更藉機將馬里奧大打一頓,害得他舊病復發。馬里奧的病情急轉直下,小漁決定留下照顧,直至他咽下最後一口氣才離去[2]

影片評價

該片的主題與李安的風格高度切合,表現在關注的問題——文化衝突、女性刻劃。影片在張艾嘉的執導下更顯得細膩深刻,但結局卻讓觀眾黯然神傷 。(CCTV-6評)

該片在戲劇衝突的設計上匠心獨運,既強化了原著的戲劇性,又增添了較為豐富的內容,因此更符合電影的藝術要求。片中江偉一方與馬里奧、瑞塔一方構成了中西文化差異的對立,這是原著所展現的主題,雖然在該片中也有所展現,但基於人性基礎上的溝通與阻礙的主題,卻是該片着重表現的 。(《電影文學》評)

視頻

少女小漁 相關視頻

張艾嘉談起《少女小漁》的創作動機
7分鐘看完劉若英突破自己的電影《少女小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