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飛象章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飛象章魚因有着像大象耳朵一樣的鰭,所謂被命名為小飛象章魚和迪士尼動畫《小飛象》同名。小飛象章魚體長20厘米左右,皮膚光滑,肌肉鬆馳,屬於深海小型的物種,一般時候人類是看不見它們的,主要這小傢伙都生活在海底,只有捕食的時候偶爾會從深海游上來。在2014年已經被列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註:也有將煙灰蛸屬16種軟體動物通稱為——小飛象章魚)[1]

物種學史

2014年1月,海洋生物學家在大西洋海底中部山脊海域超過一英里深處發現了這種體長6英尺的八足類生物——一種奇特的「章魚」,這種章魚竟然有着類似大象的外表,有兩對超級巨大的「耳朵」,科學家把它稱之為「Dumbo」,因其外貌酷似迪斯尼動畫片中的小飛象而得名。

形態特徵

小飛象章魚體長20厘米左右。胴部袋形,較短,長寬之比約為7:5,皮膚光滑,肌肉鬆軟,長有兩隻「耳朵」和一個長「鼻子」。深海小型種,體半凝膠質。體前後收縮。外套腔開口為一窄縫,漏斗短小。體通常凝膠質,外套腔開口退化,似乎已經無噴水推進的功能,通過鰭擊水或者利用腕間膜像水母一樣來收縮游泳。眼無角膜。鰭短,鰭亞端生,翼狀,有軟骨質結構支撐,兩鰭廣泛分離。腕吸盤1列,具須2列,短小,位於吸盤兩側,與吸盤交替排列。腕吸盤1列,有輔助捕食的功能。腕間膜發達,可達腕頂端。腕僅具甚深的初級腕間膜,腕間膜幾乎至腕頂端。雄性無莖化腕齒舌退化。內殼U形,卵大,外有卵管腺分泌物形成的堅硬外殼包裹。外形奇特。[2]

棲息分布

這一物種棲息深海海域,棲息水深2816-3932米,為頭足類已知分布最深的物種之一。分布於美國(俄勒岡州)。北緯45°01.1'N,西經135°12.0'W,從塔夫特深海平原(Tufts Abyssal Plain)至北太平洋卡斯卡迪亞平原(Cascadia Plain)。

生活習性

小飛象章魚和章魚科的海洋動物同屬八腕目,但它並不是「章魚」,小飛象章魚體長20厘米左右,胴部袋形,體半凝膠質,卵大,外有卵管腺分泌物形成的堅硬外殼包裹,外形奇特,它們通常生活在海底,平均壽命為3至5年,以在水深400-4800米最多,它們尋找獵物時徘徊在海床之上很短的距離。 小飛象章魚主要以某些小型甲殼類動物為食,這些甲殼類動物常常是被小飛象章魚的光線所吸引而來,一旦發現獵物靠近,小飛象章魚就會立即抓住它,並通過身體所產生的一種粘液網困住對方。美國杜克大學科學家約翰森觀測到,當小飛象章魚被打擾時,它們會張開自己的腕足,儘可能地展露出所有的發光器官,試圖嚇唬和趕走不速之客。[3]

視頻

好呆萌的小飛象章魚 天生就是來賣萌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