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長山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長山島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隸屬    中國遼寧省大連市長海縣

氣候    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溫度    年平均攝氏10.5度

雨量    年平均550-950毫米

海岸線   94.4公里

小長山島位在長山群島中部,隸屬遼寧省大連市長海縣,由30個島、坨、礁組成。海岸線長達94.4公里。東與朝鮮半島相望,西與西北與大連市區、普蘭店區相接。小長山島座落在著名的「海洋島漁場」之中,盛產盤鮑刺參扇貝赤貝等水產品。 小長山島與大長山島之間建有1790米長的長山大橋。與大長山相比,小長山的沙更細、水更清。島上大樹、小草、灌木叢漫無目的地長,和緩的山坡上種植著各種農作物。岸邊是漁民晾曬的海帶,成排成行,黑黑的一片。

風景

珍寶島戰役後的西元1962年,為加強實力,中國人民海軍在小長山島東部的大核溝修建潛艇水塢,工程接近尾聲時秘密圖紙被盜,因而廢棄,現已成為網箱養殖的地方。水塢長1000米,寬15米,水深12米,水面距洞頂20米,遊客可以劃小木船進入這別有洞天的「無光世界」。 小長山島的東北端島、坨、礁一衣帶水,滿潮時它們隔水相望,潮水退去又連成一片,是垂釣和趕海的好去處。

民俗活動

小長山島土著居民幾乎都是山東膠東地區闖關東人的後裔,民俗方面和膠東地區基本相同。較有特色的是每年農曆正月十三的「漁燈節」。會到小長山廟底港碼頭的海神娘娘塑像,獻上供品叩拜海神娘娘,並於黃昏時候在海邊放海燈,將海燈放在用藤條或高粱秸稈編織的燈船裡,順著潮水漂走,以此祈求一年的出海打魚順利豐收,祈求船隻和漁民平安。

交通

  • 輪船

1,皮口港每天有開往大長山鴛鴦港的客輪,航行時間50分鐘。到達鴛鴦港後,可乘公交2路在長海高中塔富街換1路車坐到小長山。 2,金州杏樹屯港每天有四班快艇開往大長山鴛鴦港,到港之後可乘公交或客運車前往小長山島。 3,皮口港每天有一班客輪直達小長山,但是航行時間需要2小時,中途經停哈仙島,每天僅有一班,上午開船。在旅遊旺季會加班,加班的航段為皮口港~哈仙島。

  • 公路

小長山島上的公路為水泥路面,雙向兩排道。坡路和彎路很多,有的地方坡度也很大。

飲食

小長山島人大多是山東膠東人的後裔,地方菜因此也屬於魯菜系,以海鮮為主要原料,兼蓄中外之長,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到小長山島不吃海鮮,實為一大憾事。當地人吃海鮮都在春秋冬三季,每年7-8月大連封海,基本沒有新鮮的海產品。

主要景點

  • 明珠雙坨在小長山島最東端,前面是砂珠坨子,被砂珠坨子遮住的是波螺坨子。砂珠坨子因岸邊的沙石如珠子而得名,波螺坨子海域盛產波螺。明珠雙坨,就指的是這兩個地方。明珠雙坨風景區包括核大坨核二坨核三坨巴蛸島,共有自然景觀15處,風光秀麗,灘潔水淨,水產資源極其豐富,核大坨及附近海域為省級海洋珍貴生物自然保護區。
  • 隕石帶[1] 位於小長山鄉英傑村南,數百塊噸重以上的隕石東西成帶狀散亂嵌於山坡、路旁,有的高聳於地上,有的成為山體的一部分。巨石隕落至今已有兩萬多年,以其獨特的面目和紋理結構,形成特有景觀。

小長山島位於北半球的暖溫帶地區,具有海洋性特點的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分明。春末夏初霧多,大霧會影響客輪進出島。

參考文獻

  1. 長山島,華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