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針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針刀

來自 骨科醫生 的圖片

中文名:小針刀

外文名:Needle Knife

管理類別:Ⅱ類醫療器械

分類名稱:中醫器具

小針刀外形似針灸的針,但其尖端有一狹窄的刀刃,可發揮針刺及刀切割的雙重功能,是在現代西醫外科手術療法與中醫傳統針刺療法的基礎上,形成的新型中醫醫療器械 。 [1]

小針刀發展歷程

1976年,北京中醫藥大學針刀醫學中心主任、針刀醫學創始人朱漢章教授,當時還是江蘇沐陽縣一名中醫骨傷科醫生,在幾經琢磨與實踐的基礎上,使用一支普通的9號注射器針頭,為一名外傷所致手指屈伸障礙的農村老漢進行軟組織松解後獲得成功,解決了困擾許久的關節經絡粘連問題,並由此受到啟發,設計出了一個新的治療器具—小針刀,經過逐漸積累總結,發明了「小針刀療法」。

2003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由全國27所高等中西醫院校的29名專家組成的鑑定會上,確立了針刀醫學。 2005年針刀醫學被列入國家重點發展計劃「973計劃」 。

小針刀作用原理

近年來,大批醫學工作者對針刀的治病機制進行研究,認為其主要機制為: 1. 「針」與「刀」合一,通過激發經氣、疏通氣血,達到止痛作用。 2. 直接松解病灶周圍組織的粘連、攣縮,降低周圍組織壓力,從而緩解神經、血管的壓迫。 3. 解除肌肉痙攣,恢復正常生理結構,為周圍組織重建創造條件。 4. 操作過程中的機械刺激,可產生內源性阿片肽物質,發揮止痛作用 。

小針刀臨床應用

1. 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神經根型勁椎病。 2. 腰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 、慢性腰肌勞損、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腰椎骨質增生、腰錐管狹窄。 3. 軟組織損傷:慢性軟組織損傷、陳舊性軟組織損傷急性發作、部分急性軟組織損傷 。 4. 滑囊炎、急慢性腱鞘炎和腱鞘囊腫、肌筋膜疼痛綜合徵。 5. 骨關節病:骨刺、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膝骨關節炎、跟痛症 、肩周炎、肱骨外上髁炎(網球肘)。 6. 神經痛:枕神經痛、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坐骨神經痛。 7. 其它:整形美容等。

小針刀禁忌證

有下列情況者禁止使用針刀: 1)嚴重內臟病發作期。 2)針刀治療部位有皮膚病、感染及壞死化膿者; 3)針刀治療部位有重要的神經、血管和重要臟器不能避開者。 4)凝血功能障礙者。 5)診斷不明確者。 6)體制虛弱、高血壓、晚期癌症患者。; 7)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患者。 8)骨結核病患者 。

小針刀作用特點

1. 針刀既不同於中醫針刺療法,也不同於西醫手術療法,是二者的有機結合。在切開線較長時,需在切開線上定若干進針刀點,才能達到徹底分離粘連組織的,必要時還需配合針刀醫學的手法治療;手術在盲視下進行,需要精確了解切開組織的立體及微觀解剖學,這需要醫生深刻了解剖學知識,熟練掌握針刀醫學的各種手術入路方法;針刀手術不需要像外科一樣切開皮膚,所以也無須縫合,只須用創口貼復蓋針眼即可,絕大多數病人無須住院。 2. 可以解決許多常見病、多發病的治療問題。這些常見病包括各種軟組織損傷後遺症、骨刺、四肢陳舊性骨折後遺症、某些運動系統疾病所引起的後遺症。這些都是原先療法難以治癒,且對勞動力影響較大的疾病。 3. 針刀療法具有方法簡單,痛苦小、見效快、花錢少、變不治為可治、變複雜為簡單,變難治為速愈等特點 。

小針刀注意事項

1. 主刀醫生必須對穴位深部有着充足的解剖認知,從而才能提高操作的準確性和療效性。 2. 在選擇穴位時,醫生必須找准痛點然後進行施針,在進針過程中必須保持針處於垂直狀態,若針發生偏斜則可能導致深部錯位,從而造成非病變組織損傷。 3. 在治療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消毒制度和無菌操作,尤其是對患者進行深部治療時必須注意嚴格消毒,必要時,可用無菌洞巾覆蓋痛點或儘量選在無菌手術室中進行。 4. 小針刀講究速度,如此才能將患者痛感降到最低,而在進行深部鏟剝、橫剝時,手法要輕柔,儘量避免使患者產生劇烈痛感,還要時刻保持注意力,儘量避免損傷周圍組織。在關節處進行縱向切割時,必須注意不能切到韌帶、肌腱等處。 5. 在術後對創傷不嚴重的區域進行適當按摩,以促進傷處的血液循環和防止術後出血粘連。 6. 對那些短期治療效果明顯,但長時間後復發疼痛感,尤其是符合較大部位出現復發情況的患者,應嚴格注意患者的生活習慣、走路姿勢等。對術後局部粘連解除後,必須叮囑患者嚴格注意生活起居和工作、生活姿勢,以防止缺乏局部運動而造成粘連,從而遭受風、寒、濕、邪的侵襲 。

小針刀拓展閱讀

葉肖琳,黃雪蓮,葉新苗.小針刀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治療效果的Meta分析[J].中華中醫藥雜誌,2016,31(07):2784-2788.

張義,郭長青.針刀醫學的學科屬性[J].中國組織工程研究與臨床康復,2010,14(28):5297-5300.

鄧一刀,小針刀治療偏頭痛臨床觀察[J].中華腫瘤防治雜誌,2016,23(S1):260-270.

張義,權伍成,尹萍等.針刀療法的適應證和優勢病種分析[J].中國針灸,2010,30(06):525-528.

參考來源

  1. 小針刀, 骨科醫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