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花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china

小花》是一部1979年中國電影,由著名女導演張錚執導,前涉改編自他創作的小說《桐柏英雄》。

北京電影製片廠製作[1],1979年在中國大陸公映,獲得極大的成功。

影片通過永生、小花、翠姑三兄妹經過戰火洗禮終於團聚的故事,表現了桐柏山軍民在鬥爭中的家庭親情和感情。主題曲《妹妹找哥淚花流》及插曲《絨花》由李谷一演唱。

在1980年首播後立刻引起轟動,獲第三屆電影百花獎上獲最佳故事片獎。陳沖憑藉本片獲第三屆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獎通以及南斯拉夫第九屆「為自由而鬥爭」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

劇情

1930年,鄂豫交界處的桐柏山區有姓趙貧困人家,將不滿周歲的女兒小花賣給人家。當晚,伐木工人何向東將撤退紅軍董向坤和周醫生的女兒董紅果寄養在趙家,因董紅果和小花同歲,就改名也叫小花。何向東又把真小花贖出,收養在何家,改名何翠姑。

十七年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入桐柏山區,已經十八歲的趙小花(董紅果)到部隊中尋找兩年前為躲避抓丁投奔革命隊伍的哥哥趙永生,沒想到趙永生在一次戰鬥中負傷掉了隊。小花沒有找到哥哥,卻遇到團部衛生隊的周醫生,母女相見不相識,周醫生把小花認作了乾女兒。

這時何翠姑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游擊隊長,救了身負重傷的趙永生,但並不知道他就是自己的親哥哥。

在攻打縣城的戰鬥中,小花(董紅果)與哥哥趙永生相逢。翠姑偶然與養父何向東談起小花找哥哥的事情,才得知自己是真正的小花。後來翠姑在一次戰鬥中為營救小花而身負重傷。戰鬥結束後,小花(董紅果)和親生父母相認。永生去戰地醫院看望翠姑。翠姑在昏迷中斷斷續續地呼喊哥哥,眾人不禁熱淚盈眶。

影片評價

該片在藝術上的顯著特點就是敢於寫人的情感,敢於以情感人,具有抒性詩般的清新風格,這就使其大不同於以往戰爭題材的影片。它不僅敢於寫情,而且善於寫情。創作者通過精心選擇典型細節,通過具有視覺形象的典型動作,調動電影藝術的多種手段,來描繪人物內心的思想情感。該片另一個值得稱道的地方是電影手法運用上的探索。

其一,是把色彩作為電影語言一個強有力的表現手段,例如運用色彩的不同來轉換時間和空間,凡倒敘、回憶等畫面用黑白,這不僅使影片結構嚴謹、眉目清晰,而且使過去與現實發生交流,推動了劇情的發展,產生了很好的藝術效果。其二,是巧妙運用情緒蒙太奇手法,用視覺形象來表現人物的思維、聯想、回憶等,進一步發揮了電影藝術不受時空限制,直接敘述故事,反映人物內心世界的優越性,對表達主題、刻畫人物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章柏青評)

參考文獻

  1. 電影《小花》. 科學出版社. 2011年5月20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