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平邦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平邦彥
出生 (1915-03-16)1915年3月16日
東京
逝世 1997年7月26日(1997-07-26)(82歲)
國籍 日本
職業 數學家

小平邦彥(Kunihiko Kodaira,1915.3.16-1997.7.26),日本 著名數學家 在代數幾何和復幾何領域做出了許多重大的貢獻:證明了復曲面的黎曼-羅赫定理.證明了小平消滅定理和小平嵌入定理,對緊復曲面做出了系統的分類,並發展了高維複流形的形變理論。他於1954年獲得菲爾茲獎。

生平簡介

小平邦彥是日本數學家。1915年3月16日生於東京。1932年入第一高等學校理科,1935年入[[東京帝國大學數學科學習,1938年畢業後又到物理系學習三年,1941年畢業。其後在東京文理科大學和東京大學任教。1949年獲理學博士學位。同年赴美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工作。先後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任教授。1967年回日本任東京大學教授,1975年退休後被聘為學習院大學教授。1954年獲費爾茲獎,1957年獲日本學士院賞和文化勳章。1965年被選為日本學士院會員。他還是格丁根科學院和美國科學院國外院士。1984年獲沃爾夫獎。

幾何學理論

小平邦彥在日本完成了關於調和積分論三篇論文。到普林斯頓之後在代數幾何學和複流形方面 完成一系列重要工作,其中包括證明曲面的黎曼-羅赫定理、證明狹義凱勒流形是代數流形以及小平消沒定理。並著有《解析入門》和《複分析》。

1956年起小平邦彥同D.C.斯潘塞一起,把(G.F.)B.黎曼的模數理論推廣到高維復結構的變形理論,形成一個系統的理論。後來小平邦彥又把它推廣到由一類復可遞的連續偽群所定義的結構的變形理論上(後斯潘塞推廣到任意可遞連續偽群所定義的結構上)。50年代末,他又轉而研究緊復解析曲面的結構和分類,用一個不變量(小平維數)把曲面分為有理曲面、橢圓曲面、K3曲面等,並且每類都建立一個極小模型,這對後來代數幾何學和復解析幾何學的發展起着重要推動作用。晚年他致力於教育事業,對日本年輕一代數學家有重大影響,他的論文收集在1975年出版的三卷全集中。

個人榮譽

小平邦彥的主要工作領域是調和積分理論,代數幾何學和複流形理論.他證明代數曲面的黎曼-羅赫定理,證明狹義Kaehler流形是代數流形以及小平消沒定理和嵌入定理。50年代同D.C.Spencer把Riemann的形變理論推廣成高維復結構的形變理論,其後又進一步推廣。他把代數曲面擴展到復解析曲面通過小平維數加以分類,並證明除直紋面以外極小模型存在.小平是日本學士院院士以及美國國家科學院等院士.1959年獲得日本學士院賞和日本文化勳章.1954年獲得菲爾茲獎.1984、1985年度因"對複流形及代數簇的研究所做的突出貢獻"而分得沃爾夫獎數學獎

數學教育

我是一個除了數學之外什麼都不懂的數學家,特別是對經濟一無所知。據說,日本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轉向低速增長。高速增長指的是國內生產總值年增長率超過 10%,低速增長指的是年增長率為 6%左右的經濟增長。也就是說,只有年增長率保持在 6%左右, 經濟才不會陷入不景氣的狀況。

排除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不久的混亂期,假設經濟在 1949 年到 1974 年的 25 年間每年的增長率都是 10%,那麼總計(1.1)^25 = 10.83, 即經濟增長了 10 倍。包括山手線、東海道線等鐵路的客運量、機動車數量、石油使用量、報紙頁數等在內的所有現狀都是 1949 年的 10 倍以上。

如果經濟一直保持 6%的增長率,等我的孫子長到我現在的年紀, 即 60 年後的經濟發展會有怎樣天翻地覆的變化呢? (1.06)^60 = 32.99 ,經濟增長相當於現在的 30 倍以上。例如東京 - 大阪間架設新新幹線、新新新幹線,增開 30 趟新幹線,山手線沒辦法

繼續橫向擴充,只能開發地下空間,屆時地上、地下合計將超過 30 層,每天送來的報紙頁數將超過 500 頁。顯然上述預想並不合理, 因此我們需要把數量上的增長轉化成質量上的增長,而這又只能取決於科學技術的進步。科學技術的基礎是數學,數學教育對日本產業的將來有着決定性作用。下面我來談談日本的數學教育現狀。

目前日本的小學、初中、高中教材都按照日本文部省的指導綱領編寫,其內容涉及的數學領域偏多,讓人感到驚訝。小學階段涉及集合、概率,初中階段除了基礎代數、幾何以外,還包括集合、概率、統計、拓撲學,高中階段在代數、幾何、微積分的基礎上增加了矢量、映射、集合、邏輯、矩陣、平面幾何的公理結構、概率和統計。如果在有限的時間裡接觸如此多的數學領域,每個領域的學習只能停留在入門程度,略懂皮毛而已。

例如在小孩子學習音樂,沒人會讓他先接觸一遍管弦樂隊的所有樂器,這樣的話不可能學會任何樂器,而且對音樂本身也是一知半解。

再例如小孩子學習外語,我們絕對不會讓他同時接觸英語、德語、法語、俄語、拉丁語、希伯來語、阿拉伯語等多門語言。

在初等教育階段的數學教學中涉及較多領域就像是學習所有樂器或者學習多門外語一樣愚蠢,不過為什麼對於數學卻沒有人在意這個問題?現在的數學教育中甚至會採用螺旋式教學,例如在小學六年級稍微學習數學某個領域的一部分內容,初二再學一部分,到了高一和高二繼續學一部分。這就好比在小學六年級學幾周拉丁語, 初二再學幾周,高一和高二繼續學幾周,這樣的教育方法最沒有效率。人學過幾周新知識,而且總學時不過幾小時的程度,一年後肯定忘得乾乾淨淨,按理說制定指導綱領的委員們應該懂得這個道理才對。

除了想要成為數學家的學生以外,對大部分學生而言,小學、初中、高中階段涉及的多個領域,例如集合、邏輯、拓撲學等知識並沒有必要。有人主張因為集合論是現代數學的基礎,所以數學教育也應該從集合開始教學,這個所謂的數學教育現代化導致學生必須小學階段開始學習集合知識。

實際上「集合論是現代數學的基礎」的意思是數學從兩千年前發展到現在,在目前這個階段多年研究集之大成,集合論是分析其結構,記錄其體系的基礎。然而小孩子學習數學是為了培養其數學能力,因此初等教育階段的數學教學應該遵循數學的歷史發展順序。對小孩子而言,歷史上較早出現的概念比邏輯上的基礎概念更簡單易懂。到高中結束為止,我們最多學到 17 世紀後半期至 18 世紀產生髮展起來的微積分入門知識。集合論於 19 世紀後半期由康托爾建立,目的是為了處理類似整個實數集合這樣的無限集合。

使逆轉歷史發展順序教中小學生學習集合,孩子們也理解不了集合論的核心內容,只能接觸無趣的非核心部分,也就是集合論的皮毛。這樣一來,時間和精力都浪費在皮毛上,最終忽視了真正的數學。

如字面所示,數學是數字的學問,其最重要的基礎是數字計算。初等教育階段最重要的是掌握和訓練基本的學習能力,即小時候沒有掌握的話長大以後基本學不會的能力,這與長大以後也能輕鬆掌握的能力有着明顯的區別(包括數學在內的整個初等教育貌似遺忘了基本學習能力的重要性。據說有些小學還開設了家庭生活課, 要求男生也掌握煎蛋的方法。煎蛋這種事情任何人在長大以後都能學會,完全沒有必要在小學教學生如何煎蛋。綜上所述,把時間浪費在這些課程上,結果導致基礎學習能力水平下降,這個現象實在是令人費解)。

如果在小學階段沒有反覆練習數字計算、掌握數字計算方法的話,長大以後就很難能掌握這種能力了。不過集合論是數學家們必須要掌握的常識,一般進入大學後只需聽兩小時課程就能理解。如此可見,教中小學生學習集合本身就是一個錯誤。在小學的算術課上,最重要的環節是讓學生反覆理解和練習數字計算,以培養基本的數學學習能力。

推進數學現代化的,並不是正在小學講授集合論的老師,而是通過集合指導現代數學思考方式的人。不過數字計算是數學思考能力的基礎,如果有人認為存在另一種更高級的數學思考方式,那一定是對數學的本質存在誤解。

據說,大概有一成的日本初中生甚至都不會簡單的分數加法運算。既然連分數加法運算都不會,即便給他們講解集合的知識,不管怎麼教也都無濟於事。如果學習集合有助於培養數學思考方式的話,按理說分數的加法運算應該是小菜一碟。但事實上有一小部分

初中生卻無法掌握,那麼說明數學現代化的想法存在誤區。對不是數學家的那部分人來說,集合論沒有什麼用處,例如現在活躍在第一線的自然科學家、工程師等基本沒有學過集合論。

邏輯相當於是數學的語法,我們在多年閱讀、撰寫文章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掌握了撰寫文章時使用的語法,並不是以前在初中語文課上學過的語法。因此,我們可以自由自在地靈活使用。就像不管我們如何努力地學習英語語法,也不一定能自由地撰寫英語文章。

數學中的邏輯也是如此,我們數學家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會掌握邏輯,除非是數理邏輯學的專家,否則就不用重新學習邏輯知識。目前的指導綱領要求在高一講授邏輯,數學家都不一定要學的知識,為何偏偏要求高中生學習呢?這又是一個令人費解的問題。

初等教育階段的數學教學並不是為了片面地講授數學各個領域的知識,而是為了培養數學思考能力和數感。因此最好將教學範圍限定在最基礎的數學領域,然後開展充分的教學。小學階段學習數字計算,初中階段學習代數和幾何,高中階段學習代數、幾何和微積分入門,如果學生能熟練地掌握這些知識,那說明初等教育取得巨大的成功。

概率、統計等應用領域的內容,只要在用到時稍加學習就能掌握。到那時,在學習基礎領域過程中養成的強韌思考能力遠比一知半解的入門知識來得更加有用。給小學生講授概率的皮毛,簡直荒謬。推進數學教學現代化的人,在追隨現代數學日新月異的步伐, 努力改良數學教育,然而進步的是最前沿的數學研究,數學的基本知識並未發生變化。據我所知,目前從事數學研究的數學家們都反對數學教育的現代化。儘管如此,現代化依然在數學教育界大行其道,實在不可思議。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