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城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城故事》是鄧麗君為電影《小城故事》演唱的電影主題曲。歌曲由莊奴填詞,翁清溪譜曲。

收錄在1979年發行的鄧麗君專輯《島國之情歌第六集——小城故事》中。

歌曲於1979年4月14日至4月29日間成為香港商業電台中文歌曲擂台陣三周冠軍歌曲。[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小城故事

填詞 莊奴

譜曲 翁清溪

所屬專輯 島國之情歌第六集—小城故事

編曲 翁清溪

歌曲時長 2分39秒

音樂風格 流行

歌曲原唱 鄧麗君

歌曲語言 普通話

創作背景

​1979年,導演李行鍾鎮濤林鳳嬌帶到三義這個木雕聞名的小城來拍攝電影《小城故事》,想為這部電影配上主題曲,於是找到翁清溪負責主題曲的配樂,作詞人莊奴寫下歌詞。

在選擇歌曲演唱者的過程中並不順利,最終作曲人翁清溪嚮導演推薦鄧麗君演唱,並說鄧麗君是頭牌(歌星),錯不了。果然,鄧麗君不負厚望,將這首曲調平常的歌唱得充滿魅力。

歌曲歌詞

小城故事多

充滿喜和樂

若是你到小城來

收穫特別多

看似一幅畫

聽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裡已包括

談的談說的說

小城故事真不錯

請你的朋友一起來

小城來做客

談的談說的說

小城故事真不錯

請你的朋友一起來

小城來做客

歌曲鑑賞

在《小城故事》中,鄧麗君音質純淨、音色美如彩虹般的酡紅,塑造出一種既古典又現代的婉約形象。[2]


歌曲甜美中有些憂鬱、溫柔中蘊含着活力,充溢着攝人的魅力。

《小城故事》同時也寄予了天國鄧麗君對人間的最後一次回望。[3]

社會影響

《小城故事》於1979年3月份面世,是鄧麗君廣為人知的歌曲之一。這首原本描寫台灣鹿港小鎮的歌曲,因為鄧麗君甜美以及非常具有江南水鄉畫面質感的歌聲,從而被很多歌迷喜愛。[4]

鄧麗君對這首歌演繹的那種溫婉清麗、典雅多情的風格可以稱達到了「完美」的境界,雖然此歌被諸多歌手所翻唱,但鄧麗君這一版本仍是後人難以逾越的高峰。

鄧麗君為電影演唱主題曲成為了電影《小城故事》最好的廣告詞,直接帶動了電影票房的飆升。

精明的片商乾脆把鄧麗君的影像印在電影海報最突出的位置上。

獲獎記錄

  • 1979年榮獲香港商業電台中文歌曲擂台陣冠軍歌曲

視頻

鄧麗君《小城故事》


歌曲《小城故事》演唱:黃齡


歌曲《小城故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