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聖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聖堂(英語:Chapel)是基督徒聚集和彌撒的場所,尤指沒有神職人員常駐的教堂。它可以附屬於各種機構,例如較大的教堂、大學、醫院、 宮殿、 監獄或墓地,也可以是一座獨立的建築物,有時還有自己的庭院。直到宗教改革以前,小聖堂是指以下的禮拜場所:不是由當地本堂神父主要職責的次要地點,或者屬於個人或機構。許多大型教堂擁有一個或多個次要的祭台,如果它們擁有自己分開的空間,就經常被稱為小聖堂。

新研究表明,無論在神學上,還是在地理分布上,基督徒都具有多樣性[1]。天主教徒約占一半;廣義的新教徒占37%;東正教徒占12%;其它的一些基督教派,例如摩門教和耶和華見證會,構成全球基督徒人口剩下的1%[2]

簡介

在中文語境中,天主教使用「小聖堂」、「小教堂」或「教堂」等稱謂,並在特指時稱「某某小堂」以及彌撒;在基督新教教派則使用「禮拜堂」一詞,特指時即稱「某某禮拜堂」。這種區分在西方語言中是不存在的。

禮拜堂的稱呼在英格蘭尤為普遍,在威爾士更加如此,用作稱呼獨立的非國教教派的禮拜場所。在蘇格蘭和愛爾蘭,許多普通的羅馬天主教教堂和非聖公會教堂都被稱為「聖堂」。在英格蘭,由於非國教教派的禮拜場所在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興起,到了1851年人口普查時,自費加入非國教教堂的會眾比聖公會會眾還要多。

禮拜堂通常屬於基督新教派中。後者多半發生在隸屬於醫院或監獄等非宗教機構的情況下。在以聖公會為國教的英格蘭,這類非國教教派或無教派的小聖堂仍可由當地的聖公會主教祝聖。

分類

小聖堂(chapel)通常用法包括:

  • 附屬小堂(Side-chapel)- 主教座堂或大型教堂內的小聖堂。
  • 聖母小堂(Lady Chapel)- 其實是附屬小堂的一種形式,但是由於在天主教會聖公會內非常普遍,而單獨列出。它們供奉的是聖母
  • 大使小堂(Ambassador's Chapel)- 原是天主教國家駐在新教國家的大使禮拜用的小型教堂
  • 主教小堂(Bishop's Chapel)- 在聖公會和天主教會法典,主教有權在自己家中,甚至在旅行期間設立小堂。至於一般神父,須得恩准才可自設小堂。
  • 安息小堂(Chapel of rest)- 不是用作禮拜場所,在葬禮前家人和親友可以在此瞻仰死者。
  • 夏季小堂(Summer chapel)- 位於度假勝地的小型教堂,只在夏季度假者來到時使用。
  • 路邊小堂(Wayside chapel)- 位於鄉村的小型教堂。

視頻

小聖堂 相關視頻

2021莫斯科愛樂音樂節 | 亨德爾 - 天主教世界的音樂
天主教的使命感

參考文獻